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獅子和鹿教學反思

獅子和鹿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獅子和鹿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獅子和鹿教學反思

  《獅子和鹿》是三年級上學期語文第七組課文的一篇略讀課文。這是一個寓言故事,通過一隻鹿在遇獅前和遇獅后對自己的角和腿的截然不同的態度,闡明了一個道理:物各有所長、所短;不要因為它的長處而看不見它的短處,也不要因為它的短處而否定它的長處。不要光圖美麗的外表,更要講實用;美和實用在不通的環境和不同的條件下都各有存在的價值。

  按照略讀課文的課時安排,《獅子和鹿》的教學任務在1節課之內完成。本節課我設置了兩個教學目標:第一,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第二,通過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 理解鹿對角、腿態度改變的原因,從而懂得寓言所蘊涵的道理。教學重點是理解鹿對自己的角和腿的前後不同態度;教學難點在於體會故事所講述的道理。

  完成第一個教學目標,主要是針對不同階段的朗讀目標而採取不同朗讀教學策略。第一次朗讀目標設定為“學生能夠正確地朗讀課文”,於是,我通過齊讀的方式,在齊讀當中發現不正確的字詞讀音,隨即把它們板書到黑板上,在齊讀後,馬上對這些字詞進行正音,並讓學生把正確讀音標到書本上。然後,進行第二次的朗讀——自由朗讀。第二次朗讀的目標是能夠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並且在朗讀的過程中思考課文的主要內容,對課文的主要內容有一個初步的、感性的認識,從而實現由初讀到品讀的過渡。第三次朗讀,是重點句段的品讀,此次朗讀的目標是在學生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通過對重點句段的品讀,體會鹿的情感 態度變化。所以,第一個教學目標的實現,是貫穿於整節課的教學過程,是了解課文內容、理解鹿對角、腿態度改變的原因、懂得道理的重要手段。

  完成第二個教學目標,除了通過不同形式的朗讀外,在主要內容的把握上,還通過主要內容填空、根據有條理的主要內容初步接觸劃分意義段等方法,理清課文的條理,從而為品讀課文奠定基礎。在理解鹿對角、腿態度變化的原因上,我讓學生自主發現、自己找出能夠體現鹿對角、腿態度的重點句段,然後通過指導朗讀,讓學生從讀中感悟,從讀中體會鹿的情感 態度變化以及變化的原因。至於道理的把握,在整篇課文完結的時候哦,我編寫了一個後續的故事,利用這個後續的故事,讓學生自由發表見解,在教師的點撥下,悟出課文所蘊涵的道理。

  我認為,《獅子和鹿》這篇課文的教學,有以下幾點值得反思:

  第一,教學時間安排顯得前松后緊。前面正音、概括主要內容、初步感受劃分意義段的部分花費太多時間。另外,在品讀鹿討厭自己的腿的時候,讓學生一邊做動作“噘嘴”“皺眉”,一邊抱怨,這個環節太羅嗦,先全班讀、再個別讀、再指導學生邊做動作邊讀、指名表演、再全班齊讀。一個句子就足足花費了5分鐘,實在沒有必要。所以,到後來道理的感悟和拓展部分就由於時間的限制而顯得十分倉促,能夠感悟到道理的學生寥寥無幾。如果,能夠把本節課的重心放在感悟道理上,在出示了續寫以後,給充分的時間學生討論、思考,再讓學生髮表他們的看法,從而得出道理;在得出道理后,鼓勵、引導學生聯繫實際,舉出實際生活中的例子,再次說明問題,最後進行總結,這樣安排和組織,就能夠使大部分學生明白寓言所蘊涵的道理了。

  第二,引導和指令語言未能切合學生水平。在點明朗讀要求的時候,我只是說“請同學們讀出緊急的氣氛”。這就忽略了三年級孩子的思維發展水平,他們不能理解“緊急的氣氛”應該怎麼讀。經過思考,我認為,指令一定要包含引導,如果在下達指令的時候,再加上引導“你們覺得很着急的時候說話的速度會怎麼樣?語調會怎麼樣?”通過這樣的引導,學生就能清楚地明白如何讀出“緊急的氣氛”,並且在以後的課文中,如果再遇到類似狀況,他們就自然理解應該如何讀了。

  第三,教態不夠自然。由於個人習慣和緊張兩個原因,上課的時候我總是不停地走來走去,這種情況必須盡量控制、減少。因為學生的目光總是會跟隨着老師,老師如果不停地走動的話,會影響學生精神的集中。

  第四,板書沒有發揮作用。板書代表着上課的思路,代表着本節課的重點,應該隨着每個環節的進行而添加板書。但是,我的板書是完成任務式的補上,沒有發揮到板書該有的作用。這點必須改正。

  最後,語調和語速問題。語速偏快是我一直存在的問題,盡量減慢語速,重點、難點或者指令語尤其減慢,而且重複兩、三遍,學生才能記得或者來得及用筆記下重點。另外,語調起伏不大,缺乏抑揚頓挫,這樣學生會很容易覺得沉悶和疲累。在不同的環節、不同的要求和不同的課文、語段用不同的語調,整節課堂會生色不少。

  總結了五點需要改進的地方后,這節課也有一些做得好的地方:

  第一,這節課的重點、難點都能夠突出,基本上能夠完成教學目標,能夠呈現一個完整的課堂;

  第二,授課思路比較清晰,條理分明,整節課能夠比較流暢地完成;

  第三,環節和環節之間的銜接和過渡比較自然;

  第四,感情朗讀指導得比較到位,能夠很好地通過朗讀體會態度的變化;

  第五,在展現道理的時候,運用了續寫、提問的方法,既能夠總結全文,也能夠讓學生根據課文內容和自己對道理的感悟自己編寫對話,從而引出寓言的道理所在。這種思維的拓展,既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和學習積極性,也能夠切實明白道理。

  總的說來,雖然這節課能夠比較順利、流暢地完成,但是在教學設計、課堂組織、時間分配等教學基本功上還有十分多的改進空間。希望以後能夠逐步提高教學水平,實現有效的教學。

  篇二:獅子和鹿教學反思

  《獅子和鹿》這篇課文是人教版教材三年級上冊第28課,這篇課文是一則寓言故事,課文按事情的發展順序,生動地記敘了鹿在池塘邊欣賞自己兩束美麗的角,抱怨細長的腿,接着寫到獅子撲來了,鹿四條細長的腿讓它逃脫了,而美麗的角卻讓它差點送了命,課文情節緊奏,前後對比分明,語言非常優美,在生動的故事當中蘊含著深刻的道理。作為授課老師,徐老師對寓意的感觸頗深:現在的小孩子往往在乎外在衣着的漂亮,而往往忽視了心靈的美好。或者他們總喜歡找別人的缺點而總發現不了別人的優點。基於這些因素,徐老師決定拿這樣一篇看似不那麼重要的略讀課文作為本次精品課程探究的對象。

  葉聖陶曾提出:“就教學而言,精讀是主體略讀是補充;略讀指導卻需要提綱挈領,期其自得”。所以,略讀課文的預設目標即是:抓重點,學運用。

  經科組討論分析得出:這篇課文學習體會故事蘊含的道理是學習的難點,理解鹿對自己的腿和角前後不同的態度是學習的重點。在教授課文時,讓學生初知課文的大意,無需字斟句酌,只要抓住重點引導孩子理解課文即可。而孩子主要是運用他們在精讀課文中學到的閱讀方法來理解課文。有了對課型特點的分析和對課文重難點的把握,同時針對小學三年級學生活潑踴躍、喜愛表演以及鮮明的個性化特點,徐老師設計了以下目標:

  第一、通過閱讀來了解寓言故事的主要內容。

  第二、運用已有的閱讀方法聯繫上下文來理解詞語,邊讀邊想來讀懂課文。

  第三、能與同伴交流自己在閱讀過程中的想法和體會,帶着自己獨特的感受有感情地來朗讀課文。

  第四、能夠結合自己生活當中的實際來理解故事所蘊含的道理,那就是要全面地看到事物,全面地看待他人、美和適用在不同的條件和不同的環境下,它卻有存在的價值,從而學習全面客觀地看問題和想問題的方法,初步受到科學的思想方法的教育。

  有了以上的目標把握,我們便開始了第一次授課。課堂上,徐老師首先設置了巧妙的導語把學生們置於美麗的童話故事之中:“在茂密的叢林中生活着很多可愛的小動物,其中有一隻漂亮的鹿,它非常的想和大家做朋友,今天老師把它請到了課堂上,大家歡迎它嗎?(出示鹿的圖片,在小鹿身上,最吸引你的是什麼?生回答:角)鹿也從認為自己的角很美,可是經歷了一件事情后,它改變了原先的一些看法。那麼鹿到底經歷了一些什麼事情呢?這節課,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一個有關於獅子和鹿的故事。”學生自然進入課文。接着,徐老師便放手讓學生自己讀,要求讀准讀通,讀出問題,讀出自己的感受。自由讀、個別讀、領讀、跟讀、男女生分別讀、師範讀、配樂讀等,在老師的點撥和變化多樣的朗讀手段之後,學生讀得有聲有色,朗讀感情也比較豐富。給了學生足夠的時間讀後,讓學生說說自己的啟示,學生大都能說出:“美麗的東西不一定有用,難看的東西也會有他的用處”等類似的話。看來通過多讀,學生對於寓意還是有一定的把握。但更深層次的話,尤其是聯繫生活中的實際例子來講一講,舉手的學生則少了很多,回答面也顯得比較狹窄。看來,我們不應該把課文與生活,特別是與學生實際割裂開來。要多運用從書中領悟的道理去引導孩子了解、理解我們現實所處的環境,懂得做人、為人的方法。不能讓書本上的知識成為死的,要想方設法使它“活”起來。

  基於此,我們進行了改進,決定把寓意中的道理實踐到課堂中去。

  在語文課程標準當中,指出我們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孩子具有感受理解、欣賞、評價的能力,學生是閱讀的主體,閱讀是他個性化的行為,學生作為生命的個體,他是帶着自己獨特的感受,獨特的生活經驗來走入文本開始閱讀的,在閱讀當中他會利用他已有的學習和生活的經驗來感悟文本,理解文本,在交流中來欣賞文本,進而來評價文本與生活中的人和物,以及文本本身,最終他會帶着新的感悟走出文本,走進生活。

  在本次的教學當中,徐老師緊緊地抓住學生的閱讀學習和生活的聯繫,採用以讀為本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在多層次多形式的閱讀活動當中來感悟文本,在悟中來明理,具體的教學思路有三點:

  第一、形象展示,問題引導,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一開始,我便將美麗的鹿的形象展現在大家面前,讓學生說說鹿的什麼地方最吸引你,然後老師話鋒一轉,說鹿自從經歷了一件事後改變了原來的一些看法,那麼鹿到底經歷了什麼事呢?進而激發起孩子閱讀文本的興趣。

  第二、多層次閱讀,感悟交流,理解故事中所蘊含的道理。我們知道學生對文本的理解的程度是建立在多層次的閱讀的基礎之上,在本課的教學當中,我將和孩子們一起經歷閱讀學習的全過程,通過四個層次的閱讀活動,讓學生們在自己原有的基礎上來生成並建構新的知識,具體說:第一讀就是讓孩子們自由地讀,讓他們掃清字詞障礙;第二讀就是引讀,檢查學生課文讀通的情況,老師通過語調來渲染氣氛,讓學生整體感知這個故事,了解寓言故事的主要內容;第三讀就是細讀,讓他們運用自己在精讀課文當中學到的閱讀方法來邊讀邊想,帶着自己的體會有感情地來朗讀課文當中的有關段落。如“啊,我的身段多麼勻稱,我的角多麼精美別緻,好像兩束美麗的珊瑚!”要讀出自我欣賞,自我讚美的感情。而對腿,則是不滿和報怨:“哎,這四條腿太細了,怎麼配得上這兩隻美麗的角呢?”要讀出嘆息、報怨的情緒,通過自由讀,指名讀,分男女生讀等多種形式,更加深了對課文的理解。同時運用圖畫而與音樂,把學生帶入故事的情景,理解故事所蘊含的道理;第四讀就是品讀,賞析文中的佳句,並把它積累下來。

  第三、注重積累,走進生活,學用結合。我們知道語文的學習它不是一個一蹴而就的過程,必須厚積而薄發,我想沒有積累,就沒有語文素養的提高。在這一課的教學當中,我和孩子們一起把寓言故事當中優美的語句積累下來,結合孩子的生活實際用結合,積累這一課當中所學到的道理,:物各有所長、所短,不要因為它的長處而看不見它的短處,也不要因為它的短處而否定它的長處;還告訴我們,不要光圖美麗的外表,更要講實用,美和實用在不同的環境和不同的條件下都有存在的價值……也就是全面地看待事物,全面地看待他人,我想這樣,讓孩子的課堂學習真正實現與生活的結合,實現在生活當中真正的意義。

  然而,教師教學中往往把握不好略讀的尺度。不是上得浮光掠影,教學目標得不到落實,就是一堂課下來,滿滿當當,顯得一課時教學明顯不夠用,結果上成精讀課。這次授課明顯老師指導、參與、干涉的環節過多,剝奪了學生自主學習的一部分時間。前面正音、概括主要內容、初步感受劃分意義段的部分花費太多時間。另外,在品讀鹿討厭自己的腿的時候,讓學生一邊做動作“噘嘴”“皺眉”,一邊抱怨,這個環節太羅嗦,先全班讀、再個別讀、再指導學生邊做動作邊讀、指名表演、再全班齊讀。一個句子就足足花費了5分鐘,實在沒有必要。所以,到後來道理的感悟和拓展部分就由於時間的限制而顯得十分倉促,能夠感悟到道理的學生寥寥無幾。如果,能夠把本節課的重心放在感悟道理上,給充分的時間學生討論、思考,再讓學生髮表他們的看法,從而得出道理;在得出道理后,鼓勵、引導學生聯繫實際,舉出實際生活中的例子,再次說明問題,最後進行總結,這樣安排和組織,就能夠使大部分學生明白寓言所蘊涵的道理了。

  第三次教學,我們在吸取了第一次的“浮光掠影”和第二次的“滿堂灌”的教訓,學會恰如其分地安排好各環節的時間段。略讀課文教學課堂的程序可以讓學生通過多種的朗讀形式圍繞課文前的提問來自讀課文,然後彙報交流,非常有效率。如:對它的角和腿是怎樣看待的?後來鹿的態度又發生了怎樣的轉變呢?一堂課下來,學生以老師的主要提問為依託,完成了對全文的重點、難點的突破。而且語言的朗讀積累、文字訓練是在突出解決這三個問題過程中完成的,沒有了平時的累贅感。再加上老師在課堂上潛移默化的引導,聯繫學生的生活與故事寓意緊緊結合起來。有的學生說:好看的東西並不一定是有用的,不好看的東西並不是沒有用的。有的學生說:好看的東西有時也會變得十分令人討厭,不好看的東西有時卻會使自己有所成就。更有同學說自己明白了,一個人長得雖然漂亮,但有時並不一定美,要看他的心是不是也很好,內在美才是真正的美。有個學生說有毒的蘑菇往往是漂亮的,我們不要被它美麗的外表矇騙。多好的讀書體會啊,學生的每一個體會都讓我們感動,而平時不怎麼發言的學生都能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這才有深刻到位又與我們每個人聯繫起來的寓意揭示:每個人都會有短處,可是在不同的情況下面,短處有時也會變成長處。

  《獅子和鹿》這篇略讀課文是對本單元的學習主題的一種提升,是學習的拓展與延伸,溝通了課內與課外的聯繫。總之,略讀課文的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只要教學得法,它發揮的作用並不比精讀課文教學小,因而,略讀課文的教學不容輕視。我們科組就此作了一些這樣的探究,不足之處還有許多。還請各位同仁多提寶貴建議,我們將繼續努力,使它日臻完善。

  篇三:獅子和鹿教學反思

  《獅子和鹿》是本學期第七組課文中的一篇略讀課文。這是一個寓言故事,通過一隻鹿在遇獅前和遇獅后對自己的角和腿的截然不同的態度,闡明了一個道理:物各有所長、所短;不要因為它的長處而看不見它的短處,也不要因為它的短處而否定它的長處。不要光圖美麗的外表,更要講實用;美和實用在不通的環境和不同的條件下都各有存在的價值。

  按照略讀課文的課時安排,《獅子和鹿》的教學任務應在一節課之內完成。因此本節課我設置了兩個教學目標:1、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理解鹿對自己的角和腿的前後不同態度。2、讀懂課文內容,體會故事所蘊含的道理。

  略讀課文的教學,只要抓住重點、難點幫助學生理解即可。教師要更加放手,主要靠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與方法,自己把課文讀懂。”本課立足這一精神,努力讓學生有目的,有方法,有時間自己去讀課文,以真正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教學重點是理解鹿對自己的角和腿的前後不同態度;教學難點在於體會故事所講述的道理。

  教完此課,我覺得值得反思的是:

  教學時間安排顯得前松后緊。前面聽故事導入、初讀、以及抓兩個嘆氣的句子為契入點引導學生研讀課文、感受驚險的過程中,在朗讀上(包括個別讀,指名讀、分角色讀、齊讀等,特別是齊讀)花費了太多時間。雖然在設計中強調了略讀課應該放手讓學生自主讀悟的特點,但在操作中卻沒能很好地突出這一點,導致學生在感悟寓言所揭示的道理和聯繫生活實際時由於時間倉促而沒能很好地思考,教師給了學生過多的提示,把一些主觀的意念加給了學生。如果能夠把本節課的重心放在感悟道理上,再安排續寫,給充分的時間學生討論、思考,再讓學生髮表他們的看法,從而得出道理;在得出道理后,鼓勵、引導學生聯繫實際,舉出實際生活中的例子,再次說明問題,最後進行總結,這樣安排和組織,就能夠使大部分學生明白寓言所蘊涵的道理了。

  總的說來,雖然這節課能夠比較順利、流暢地完成,但是在教學設計、課堂組織、時間分配等還有十分多的需要改進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獅子和鹿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獅子和鹿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