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生健康是第一位

人生健康是第一位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有專家認為,健康有四個元素組成:父母遺傳因素15%,環境因素17%,醫療因素8%,個人生活方式60%。從此理論看,健康的鑰匙在自己手裡,“我命在我不在天”,正如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所說:“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一生,而醫生只是幫助本能的”。所以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也是自己,最好的藥物是時間。常言說“一兩預防勝過一磅治療”。最好的心情是靜謐,保持一顆平常心,勝過萬靈藥。

  平和心態並非心如枯井,更非麻木不仁,也不是平庸調和。是用平常的心態看待人生,用和諧的心境對待世界,是積極向上而不是消極對待;是保持樂觀而不是悲觀失望,在這種心態下,人體各種機能會自覺地形成強大地抗菌體和免疫力,很難發生疾病,就是一旦生病也比一般人康復的快。

  那麼如何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呢?關鍵還是把任何事情看淡一些,始終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到樂觀狀態。一位哲學家說:“生活像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如果能做到:正確對待自己,到位不越位;正確對待他人,坦誠關愛;正確對待社會,永懷感激之心,那麼生活也會也同樣的態度對待你。常常想想井岡山,看看普陀山,去去八寶山,你就會心靈凈化,人格升華。人與人之間相差並不大,但人生的道路和結局卻是天壤之別,究其原因就在於心態不同,心態健康就是身體健康的最好保證,只要你能做自己心態的主人,你就是一個永遠健康之人。

  一個人除了要保持心態健康以外,還要經常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能因為工作忙而忽視自己的身體健康。有人把人生比作一座花園,花園是要經常料理的,不然就會雜草叢生,但只要你經常料理就會春色滿園。所以我們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自己的身體健康,每個人都應該清楚,沒有一個好的身體,你的一切努力都是白費,你取得的成績再輝煌,也無濟於事,毫無意義。我們都很清楚的知道,任何病痛都不偶然從天而降的,而是有多方面的原因積澱的結果。比如,生活長期處於無規律狀態,飲食習慣不良,過度疲勞等等,這都是危害身體健康的根苗。所以作者建議大家在忙碌工作時要做到勞逸結合,比如做一些眼保健操、有氧運動,多呼吸一些新鮮空氣,讓身心得到放鬆。遇到身體不適時,一定要及時看醫生,不能嫌麻煩把小病拖成大病,弄到後悔莫及的地步。當我們犧牲健康來換取一些東西時一定要三思而後行,一定要掂量清楚到底值不值。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因此我們要對父母負責,關愛自己的身體,愛惜自己的身體。作為社會的一員,我們要對社會負責,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作為自身應知道生命的珍貴,更應該珍惜生命,注重健康。總之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之餘,要用心料理自己的人生花園,用正確平和的心態,用關愛健康的良好習慣,開創更加美好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人生健康是第一位
網友評論
人生健康是第一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