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建築

  1

  建築是什麼?

  音樂家說是“凝凍的音樂”,詩人說是“有形的詩”,畫家說是“立體的畫”……建築無言,你說它是什麼,它就是什麼;你以為它是什麼,它又不是什麼。

  2

  城市與鄉村的差別在哪裡?在建築上。城市是種種建築的排列與組合,最新世界建築總是首先在城市崛起;鄉村是大自然的標點,它所必須的建築也是儘可能地貼近自然。

  3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杜甫的這一詩句是對建築的最初理解與最低要求。建築的意義早已超越了這一原始歷程,它的本質是人類向空間拓展、挽留時間的一種標誌。

  4

  建築的特性是它所具有的民族性與地惑性,建築的共性是它所蘊 涵或閃耀的人性。人類所有的思想都在其種種的建築中得到了或隱或彰的反映:金字塔、萬里長城、凱旋門、自由女神像、紫禁城……建築讓思想在陽光與夜色中接受檢閱。

  5

  建築是佔領,也是柵欄,是目光的柵欄,也是思想的柵欄。闊大的星空,已從城市人的眼裡悄然隱去;牆壁阻隔了人與自然的隨意交流,心靈的某種敏感早已鈍然無覺。在此種意義上,人頗似動物園的籠中之鳥--不同的只是,人是自己把自己關起來的。

  6

  建築都是可畫的,於是,不可畫的建築之境界就高了起來。據說蘇 州園林之一的留園不可畫--留園的境界原是很高的,是否高在“不可畫達”,就不得而知了。

  7

  橋是為了連接;牆是為了阻隔;二者都很磊落。門是狡猾的,開是邀請,關是拒絕,半開半關則是期待。

  本文作者:殷謙

您正在瀏覽: 建築
網友評論
建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