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夜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曾無數次望夜,有時是點點明星,有時是皓月當空,有時是微風輕拂,有時是寒意逼人。但無數次望夜,總為那夜空所吸引着。

  夕陽的霞光是凄涼的,凄涼中又有一些眷戀與佳山秀水之間情意綿綿地依偎着,用生命的最後芬芳來交換彼此的情意,此時無言勝有言!

  待餘暉落盡,黑暗漸漸吞沒了所有的光明,只有輪明月,獨自撒出縷縷

  幽光,落在花樹山水之上,好似蒙上了一層薄紗。此時只有蟬鳴應和着另外一些不知名的小蟲,為這夜和月演奏,和諧的聲音並沒有打破這安詳,反而在這安詳中平添了一份幸福,一份溫暖。你聞,從天上飄下來一縷花香,直勾住你的身心,陶冶你的情操,洗去你身上的污穢,福區你所有的渾濁,斬去你醜惡的靈魂,似乎要與這縷花香一起飛到天上,看到那在凡間看不到的星,在蒙蒙的亮光中,要彌散在這美麗的夜空中。思緒退回,搖一搖頭,聞到的還是泥土樸實的味道。

  你看,那夜空是如此深邃,讓你渴望了解它的內心深處,卻探求不到;讓你渴望了解它的智慧,可卻淵博而不可測。那美麗的夜,是如此動人,不知什麼時間,夜空便有了一段愛情,學會了徐志摩先生的精緻和韻味,還有那泰坦尼克號上的浪漫。夜,是深沉的老人,默默地看着世間的滄海桑田,世事艱辛。更是看破紅塵,擺脫虛幻泡影,經歷百年洗禮的智者。凝視着它,你就會感到它的千古不變,就會感到哲學的源泉,不,一切智慧和品德的源泉是夜空。

  蘇軾望夜,他看破紅塵,不再隨波逐流,而重新振作,寄情山水,逍遙快活,他從夜悟到了大自然,悟到了人生,悟到了博愛!

  老子也許也曾望夜,他看透了人生,無為而治,隨其因果,心若細流,流轉自如。他從夜悟到了道,悟到了人生。

  墨子或許也曾望夜,他悟到了品德,悟到了人心,悟到了一個忘記仇恨,兼愛非攻的道路。他從夜得到了博愛。

  無數次望夜,每次都好像從夜看到了無垠大地,看到了天下蒼生,看到了民間疾苦,看到了屬於自己的道路。恍若隔世的凝望,看透了重重挫折的浮生,找到了一個依靠……

您正在瀏覽: 望夜
網友評論
望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