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初讀《老子》

初讀《老子》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近幾日心中煩悶,搬出來一堆舊書,還不夠就從網上讀,一不小心讀到了一本書,一本讓我受益終生的書,一本讓我可以有自己的理想基石去觀望世界的書,一本給了我一個可以享受生活後去回饋生命的書……他是《道德經》,他詮釋了人格的標杆和人生的尺度。

  眾所周知,這本書包羅萬象,就像天地一樣無不覆蓋無不承載,加之我是初讀收穫肯定又少又淺。但是有一章讓我感觸頗深,記得書中原文第三十三章是這樣的: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記得當我讀到這兒的時候,愣了一下,第一次感到很多大家說的一句話:道不遠人!確實這其中的話多少次被多少人引用過啊。

  這篇,老子在人與己之間進行相對,以更好的闡明無需溢言的人生大智慧。並不是說他要告訴你非要做到知人或者是自知,這篇無非是告訴世人知人和自知的好處,然後讓人自由的去選擇,這就是簡樸,是聖人的偉大之處。“知人”就是能看明白自身以外的所有東西,除了別人啊環境啊,還應該包括脫離物象的東西,比如一些微妙的變化和發展的趨勢,才能稱得上是智慧。其實我們經常聽到“人貴有自知之明”這句話,這無非是後人對智與明的選擇和補充,很顯然大家都需要自知,所以我們時刻要豎起一面鏡子,真正的可以把自己如實的反射給內心,然後自己有清醒的認知和對自己有一個明朗的定位,才可以稱得上有所賢明。

  一個人可以戰勝別人可以稱得上是力大無窮勇猛彪悍,這也無非是在說出了另一個事實,力量大並非是強者,一個能戰勝自己的人才可以稱得上是堅毅、強大,因為人內心的疲軟和惰性往往最難戰勝,一個有了社會感官的人很難做到不去貪婪,東晉陶淵明就有過“既自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的感慨。

  無論一個人多麼的富有,與大自然相比都渺小到不堪貧瘠,所以只有一個人對自己的物質水準認可而不用過多的眼神去關注別人的財富,才可以使自己舒適的活在富裕的狀態中,所以是知足者富。當今社會物慾橫流致使競爭殘酷,為了成功,人做一件自己願意做的事,都可能受到別人這樣那樣猜疑和爭議,更別說自己不願做的事,就像成功學大師陳安之說的一樣“一個人為成功開始努力時,別人都愛潑冷水,都可能被說成是神經病,但是神經病的開始可能就是你成功的開始”,也就是說一個要成功的人往往要都掉別人的眼光,乘着自信帶着志向朝着理想遠航。

  每個人都會毫不例外的對人類至極的問題極其關注,老子又高明的說出“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一個人的形體壽命十分有限,只有一個人的精神和事迹會薪火相傳成為永生。

您正在瀏覽: 初讀《老子》
網友評論
初讀《老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