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詞鑒賞 > 元人薩都剌的《道過贊善庵》

元人薩都剌的《道過贊善庵》

手機:M版  分類:詩詞鑒賞  編輯:pp958

  薩都剌,字天錫,號直齋,晚年寓居武林。他是元代著名的作家,詩詞皆工,其詩諸體俱備,內容多描寫自然景色,既有流麗清婉之作,也有豪邁奔放之作。其間也有反映民間生活疾苦及揭露統治者的作品。道過贊善庵:夕陽欲下少行人,綠遍苔茵路不分。修竹萬竿松影亂,山風吹作滿窗雲。

  這是一首寫景小詩,描寫贊善庵環境的幽靜。首句寫夕陽緩緩西下,路上行人稀少,意味着寂靜的夜幕就要降臨。次句寫苔茵好似綠色的地毯,與山路連成一片,使人難以分清路在哪裡。遠處夕陽西下,近處苔茵綠遍,路上行人稀少,贊善庵的幽靜在詩人筆下展現出來。

  這兩句,詩人是寫室外,后兩句就轉到室內描寫上。詩人從室內望窗外,山風吹拂下,只見映在窗上的萬竿竹影與松影婆娑多姿。有如雲翳遮滿了窗子。這於環境的寂靜中又增添了柔美的色彩。前兩句寫景較為平常,后兩句寫景以動寫靜,則較為別緻。

您正在瀏覽: 元人薩都剌的《道過贊善庵》
網友評論
元人薩都剌的《道過贊善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