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道是塔》讀書心得

《道是塔》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道是塔》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我們這的小組通過很久的討論,從眾多的散文家中選了一名散文家。他就是聞名中外的,婦孺皆知的余秋雨先生。在此之前,我們就聽老師給我們講,余秋雨先生的散文是多麼的美,多麼的好。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是非同一般的。現在,我終於可以如願以償了。

  由於時間的原因,我並沒有讀很多關於他的散文,只是選取了他散文集中的某一篇讀的。雖然讀的有點少,但是他給我的啟示還是挺多的。我讀的是他的散文集《文化苦旅》中的一篇叫“道士塔”的文章。下面就讓我來談談我的心得體會吧!

  在談論我的心得體會之前,我來介紹一下他老人家吧!余秋雨先生是浙江餘姚人,上海戲劇學院教授,藝術理論家,散文家,他以文學理論家,文化史學家,作家的淵博功底,懷着敏銳的思辨力和豐富的藝術書表現力,實現了文壇呼喚已久的“大散文”(大智慧,大思索,大氣魄,大境界)的崛起。在我國散文漸趁怯懦時再創雄風。論著有《戲劇理論史稿》,《戲劇審美心理學》,《中國戲劇文化史述》等。散文集有《文化苦旅》,《山居筆記》,《掩卷沉思》,《行者無疆》等。

  余秋雨先生作為學者余作家,兼及學術與創作兩個領域,他以學者深厚的文化意識和感悟,加以作家豐富的內心情感與思維,以自己獨特的人文情懷,睿智優美的文字,對中華民族的歷史負荷進行理性思考,對一個個文化現象淋漓盡致的剖析,創造出別具一格的歷史文化散文。在海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

  《道士塔》是一篇隨筆式的散文,主要寫的是在莫高窟大門外河邊的以一個空地里,高高低低地建着幾座僧人的圓寂塔,就在這些塔中,由於種種的原因,很多的都顯得有些破落,悲涼。但是有一座塔,由於修建的年代較近,保存得較為完整,塔身有碑文,移步讀去,猛然一驚,它的主人是王圓籙,歷史有記載,他是敦煌石窟的罪人。

  王圓籙本身是湖北的一個平民,由於逃荒到了甘肅,做了道士,幾經轉折,不行由他當了莫高窟的家,把持着中國古代最燦爛的文化,他從外國探險家的手裡接過極少的錢財,讓他們吧難以計數的敦煌文物一箱箱的運走,致使今天的敦煌研究院的專家們只得一次次屈辱地從外國博物館買取敦煌文獻的微縮膠捲,嘆息一聲,走到放大機前。王圓籙就這樣地毫不吝嗇的把中國的寶藏不停地送給外國人。當我在讀這些時,我的心裡也是波瀾起伏,恨當時的中國為什麼要讓這樣的一個人來看管敦煌莫高窟,難道當時就沒有文化人了嗎?中國在近代受到了不少西方列強的侵略和騷擾,破壞了好多好多中國的優秀文化遺產,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如果當初沒有那麼的落後的話,我想我們的祖國將比今天更加的繁榮,強大。

  《道士塔》全篇流露出的是一個關注自己國家文化命運的文人,在祖國文化在遭受糟踐的情形下的一種悲劇,無助的情緒。滲透出一股極具親和力的文化情結,對燦爛而瑰麗的古代文化,被一個沒有文化的農民道士掌管着的民族悲劇表現出沉重思考。我們看到敦煌的罪人王圓籙毀掉壁畫,砸爛雕塑,發現洞穴寶藏和出賣寶物的三幕劇,看到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慘遭劫難。作者在文中對歷史,對文化深刻的反思和感慨,發人深省,給人震撼。

  《道是塔》這篇散文引用了詳實的史例,把本該用於議論的材料揉進了看似閑淡的隨筆中,是輕柔的散文也變得有了厚重得力度,作者在輕鬆和平緩中滲透飛蛾憤怒和諷刺,把強烈的沉重感融灌在看是閑適的筆觸中。帶給人的思考遠遠超出文章所敘述的內容,文章在充滿激情的敘事中蘊含著深奧的哲理,成功地運用了反諷的手法。最重要的是使我們讀者在憤怒中有平和,在沉重中有凄美,感受到了來自輕鬆中的重負和閑筆后的沉思。

  我覺得這是不錯的一篇散文,我建議同學們如果有時間的話,儘可能的讀以讀吧!他會讓你對中國的思考會更深一步的。

  2010級 行政管理:楊小霞

您正在瀏覽: 《道是塔》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道是塔》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