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詞鑒賞 > 元人趙孟頫的就《絕句》

元人趙孟頫的就《絕句》

手機:M版  分類:詩詞鑒賞  編輯:pp958

  趙孟頫,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水晶宮道人,宋亡被薦仕元。他是著名的書畫家,亦工詩詞曲文。其詩多為仕元的悔恨和對故國的懷念之作。《絕句》:春寒惻惻掩重門,金鴨香殘火尚溫。燕子不來花又落,一庭風雨自黃昏。

  惻惻,形容凄冷難受之狀。金鴨,鴨形銅香爐。此詩刻意渲染所處環境的氣氛,並通過詩人對環境氣氛的感受,揭示凄冷寂寞的心情。

  “春寒”二字,是早春景象的描寫,也是北國特色的展現。雖是春天,卻春寒料峭,兩個字對環境作了總的概括。“惻惻”二字直透心境,詩人心境之凄冷難受,可以說是對春寒的反映,也可以說另有原因,或是二者兼之。何以“惻惻”?不點明比點明意蘊更深。“掩重門”三字,將環境的凄冷更加深一層。首句把環境與心境相結合,環境、心境相互感染,相互滲透,物我合一,形成寂寞凄冷的意境。“金鴨”句寫室內情景:金鴨爐里的香料燃燒殆盡,殘留的香氣漸漸消散,爐里尚有餘溫。此以爐中香料將盡而不添加,反襯詩人心境之無聊,心緒之不佳。三四句寫室外景:春天燕子當北歸而未歸,“春寒”可知;而“一庭風雨”又把春寒加深一層。風雨之中“花又落”,不知不覺,已近黃昏時分,景象何其凄冷寂寞。從室內到室外,層層渲染,從環境寫心情,婉曲地表達了詩人凄冷無聊的心情。

  元末詩人郯詔的《絕句四首》(其三)云:十日春寒早閉門,風風雨雨怕黃昏

您正在瀏覽: 元人趙孟頫的就《絕句》
網友評論
元人趙孟頫的就《絕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