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節日四季詩歌 > 春夜喜雨

春夜喜雨

手機:M版  分類:節日四季詩歌  編輯:得得9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杜甫的一首《春夜喜雨》把春雨來時的隨風而至,悄無聲息,滋潤萬物,無意討好,默默奉獻。書寫得淋漓盡致。瞧,就連春雨揚揚洒洒,靜默無聲也被詩人聽出來了。可見,詩人驚喜於春雨的潛移默化,他是徹夜未眠。

  今夜,徐徐的雨絲悄然地在我的城市降臨了。似一位曼妙輕舞的少女,羞澀而甜美。為不耐寒冬的人們帶來了春天來臨的訊息。悄然滋潤了久經冬日乾涸的心田。她輕盈地飛旋着、變化着、舞動着身姿。她調皮地張望着、歡快的蹦跳着、恣意地探索着……

  落在你的手心時,光滑輕靈。似暖流沁心骨,溫暖寬厚。親吻你的臉頰時,溫柔細軟。似關愛之手,佛去哀愁。觸碰唇邊時,清冽綿甜。似甘露入口,淺醉饒喉。

  她以令人沉醉的不凡魅力,包圍着你,環繞着你。讓你不禁陷入她的溫柔中,不禁閉目揚頭,不禁放任自己在她溫柔包圍中迷失了方向、感覺着和雨絲在一起飄到了空中的輕靈……

  此時無須打傘。看淅瀝的雨絲在眼前交織成博大的雨簾,懸挂於天地之間。為遠處的建築披上一層朦朧的罩衣。想來不久以後,大地媽媽經過春雨的關愛后慢慢滋潤起來。那些花兒呀,草兒呀也聽到了春雨的深情呼喚后,爭先恐後的探出頭來,相互簇擁着破土而出,為他們的媽媽穿上美麗的新衣。那些愛臭美的小樹們也會迫不及待地和媽媽吵着要換上嫩綠的短裙,早就盼望着,等春雷的一聲呼喊,就一起歡跳迎接春天的開場舞了。那些小泉小溪們自然也不甘忍受了一冬的寂寞。也躍躍欲試。想一起演奏哪個保留曲目――春的交響。還有很多的小動物們也睜開了雙眼,歡快的蹦着、跳着迎接着春天的到來……

  感謝春雨的呼喚,感謝春雨的澆灌。相信過不了多久,就會出現這樣一派生機勃勃的美麗景象了。

  雨絲慢慢彙集,逐漸地變大,有節奏地敲擊着萬物。像是在和他們說著悄悄話。告訴已經沉睡的人們,她來了。

  雨夜,萬籟俱寂。靜靜地站在雨里感受、聆聽雨的輕吟。斷斷續續的雨絲依舊迷離着,似帶秋雨般纏綿感傷,卻比之更多了些生機和蓬勃。或許你正躺在床上,遺憾於沒有來得及細聽她的呢喃話語,不要緊,明天早上她會來敲打你的窗,邀你與她唱一曲春之歌……

  2007年春

春夜喜雨 範文推薦:

  • ·喜雨
  • ·陽春喜雨
  • ·五月喜雨
  • ·贈柔風喜雨
  • ·喜雨喜秋
  • 您正在瀏覽: 春夜喜雨
    網友評論
    春夜喜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