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奇迹學校》有感

讀《奇迹學校》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奇迹學校》有感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讀《奇迹學校》有感(一):奇迹的背後

  本書是黛博拉肯尼寫的一部回憶錄。黛博拉博士在書中分享了她發展十年的教育新見:改變工作環境、創造極具影響力的教學文化。她還與讀者分享了如何吸引有才能的教師;如何帶領學生邁向學習殿堂的巔峰;如何創造出不僅家長滿意,連老師也會愛上的神奇校園。因為她的教育志業被歐普拉譽為美國教育先驅。她善用企管大師彼得杜拉克的卓越觀點,創造出了師生雙贏的框架,帶領不被看好的哈萊姆區小孩,突破萬難、登上了學習的頂峰。她一路走來傳遞給社會正能量,《時尚先生》封她為全美傑出人士,她創辦的學校,震撼了全美教育界,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稱該校為"全國傑出典範",美國總統親赴她的學校后,呼籲全美學校都應以之為楷模。閱讀本書,你會被黛博拉 . 肯尼的精神深深折服,你將會像哈萊姆學校的師生一樣努力發掘自身潛力,樂於學習,樂於奉獻,用自己的生命服務社會。

  首先,黛博拉用自己人格的魅力創造奇迹。捧讀《奇迹學校》,掩卷深思,黛博拉之所以成功,有許多東西值得我們學習和感動。她從自己曾經的筆記——"當一個人堅定信念要做一件事時,天意也會為之所動。為了幫助這個人實現他的目標,一些不可能發生的事發生了。從他下定決心開始,會發生各種事件。他會出乎意料地遭遇一些事,遇到一些人,並且得到物質上的幫助,一切對他都是有利的,儘管沒有人想過這些事情會發生。不管你能做什麼,或者想做什麼,就動手去做吧!勇敢的心會讓你得到才能、力量和魔力。"她有着執着的信念!

  她懂得痛苦的時候幫助別人是治病的良藥!在她的丈夫去世的時候她這樣寫道:"那一瞬間,地球停止了轉動,我們的房子也變成了一具沒有靈魂的軀殼。"喬爾去世好幾個月儘管每個人都不斷地安慰她"時間會治癒一切痛苦",但她始終走不出自身的痛苦。弗蘭克《活出意義來》書中的這段話開解了她:"我們需要停止追問人生的意義,而把自己想象成被人生追問的人。要讓絕望的人明白,我們想從人生中獲得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生對我們的期待。"於是,她用耐克廣告詞激勵自己:想做就做,只管向前,不要回頭。勇敢的心會讓你得到才能、力量和魔力。黛博拉一直在探尋的人生的意義,答案原來就是用我的生命去服務於他人。在辦學校之初,她遇到了許多困難。當感到絕望與崩潰時,她知道那樣會更糟,再大的困難,她都沒有放棄的念頭。所以很快進行自我調節。並用行動重新爭取着。利用身邊可用資源,抓住了每個機會努力着。永遠不放棄,所以奇迹出現在了最後一刻。她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要幹什麼?所以她的夢想有了着地的土壤,所以就順其自然的開花結果了。她懷着悲憫的教育情懷去做事,把平凡的事做出了奇迹!

  柔軟的心創造奇迹

  教育的最高形式應該是向學生傳達信息,而不是把思想強加給學生。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老師應該只是給學生構建一個知識體系,讓學生在體系內有自己的創新。黛博拉?肯尼認為:我們不應該只顧着開發理想的學校模式,簡單地讓老師們把這種模式當成產品去複製,而應該專門為老師設計學校,設計出可以讓老師充分發揮他們的才能和潛力的學校。她卻用一顆堅毅而熾熱的心和無數平凡的舉動,成為一名偉大的校長。她受星巴克的啟發,購買了一些小黑板放在學校門口,每天在上面寫上歡迎的話,每日一詞和每周一句 ; 她用經典老書裝飾布告欄為師生營造一種溫暖、鼓舞人心的學習氛圍 ; 把學校刺耳的鈴聲變成柴可夫斯基、貝多芬和其他作曲家的古典音樂;開學第一天,為每位老師的桌面上放上花束,對他們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謝 ; 開學的時候,為每名學生祈禱,為每一個孩子寫下不同的祈禱話語 ; 開學第一天,訂購了一些牛角麵包慰勞老師……在她言傳身教的感染下,她與學校員工共同創造出了非常有影響力的教學文化,把學校創造成家長滿意,教師、學生熱愛的神奇校園。品格教育更是出色,校園內欺凌事件為零。教育就是要塑造學生的世界觀與品質,它需要教師的謹慎安排和精心設計。在素質教育的陪伴下,我們的新教育也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要是我們的校長,也在以人為本的理念下善待師生,用柔軟的心對待教育,奇迹也會發生在我們身旁。每朵綻放的花瓣,都要經歷刻骨銘心的等待!深深折服黛博拉的人格魅力,她用自己的智慧感染師生,把校園營造成溫馨可愛的幸福的家園,師生在這樣的環境里沐浴身心,靈魂自身都會得到潤染和凈化。"有才幹的人可以推動成果、進行創新並克服障礙 ; 一群有才幹的人聯合起來則可以實現理想,甚至實現最有挑戰性的目標。"這就是哈萊姆鄉村學校的成功之道。黛博拉的虛心好學,堅持不懈是她克服困難的基礎。她善於發現優秀教師,組成優秀團隊,併發揮團隊成員的自主性,只要管理好員工和文化,一切便水到渠成。要建立一種團隊文化,首先應該了解每個人都對什麼比較有熱情,然後給每個人表現的機會。就這樣,在黛博拉愛的辦學理念下,她和她的教師團隊創造了學校的奇迹!她深知:教師是人類的中心,是學校的核心競爭力。教師可以塑造人生,也可以改變世界。所以她時時處處尊重教師,把教師當成學校的主人,激發教師自身力量參與學校事務的決策,發揮教師的潛能。在人人是主人的校園裡,生命力是無窮無盡的。我尤其感動黛博拉以下的話語:"我花了整整一天時間,趕在特許獲批之前,修改了學校章程的各個方面。我在每個問題和回答的內容上加上"大概、也許、草稿、初步" 之類的詞。如果說我要保護以後將在我學校執教的老師,那我做到了。那些官員可以浪費我的時間,但我絕不讓他們浪費我的老師的時間!"黛博拉把教師放在了很高的地位。有這樣的校長做撐天柱,你說教師的心思不在課堂,還會在哪裡?

  《奇迹學校》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句話:如果你想要這個世界有所改變,那麼請先讓自己改變。

  "學生是我們的天使,我們要悉心養育這些天使。從對學生的、語氣、語言,到整個教育方法,都要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每個學生。學校應該採用防患於未然的策略來教會學生守紀律,而不是懲罰制度許多老師花了很長時間來創造這些制度和慣例,之後每年又花大量時間來改進它們。"這樣做老師有了更多的自主權,更容易參與進來。對學生規則意識的建立,也讓我大為讚賞。如今的孩子,規則意識很差。一味的追求自由,而沒有規則的遵守,自由便無從談起。最為可愛的是,這樣的嚴格,是因為老師愛學生。這樣的想法,這樣的信息,在開學第一天,就傳遞給了全校的學生。黛博拉,每天走進學生中間,遇到學生違反規則時,不是一味的懲罰,也不是一味的寬容,而是和他一起尋求問題的解決。讓學生知道規則的意義和約束性。在事實面前引導教育孩子,直面問題,尋求問題解決方法。除了講究素質以外,還黛博拉採取了教學質量問責制。她秉承着教育的最高形式應該是向學生傳達信息,而不是把思想強加給學生。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老師應該只是給學生構建一個知識體系,讓學生在體系內有自己的創新。只有素質和教學質量雙雙豐收的學校,才能得到家長和社會的認可。在黛博拉的人格魅力下,她用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成就了哈萊姆鄉村學校的奇迹。《福布斯雜誌》盛讚她"為美國全民義務教育設立黃金準則".

  最後深深陶醉黛博拉的一句話:我一直在探尋的人生的意義,答案原來就是用我的生命去服務於他人。捧讀《奇迹學校》,感悟當下的教育,我們要做的是改變自己,用黛博拉的育人理念指導我們的教學工作,用我們的生命去服務我們的職業,踐行我們的使命。

  初讀《奇迹學校》有感(二)

  王民菊

  《奇迹學校》這本書,還沒完全看完,不是因為不想看,而是因為太喜歡了。對於自己很喜歡的書,只是粗略瀏覽是不夠的,我想精讀它,看得慢一點,細一點,邊看邊品味。

  初讀這本書,它的大體內容已經深深吸引了我,也令我深有感觸。

  其一、《奇迹學校》里,充盈着幸福和快樂。

  教師是幸福的、快樂的。因為《奇迹學校》里的教師們,他們沒有成為許多學校里的"體力勞動者",他們是真正意義上的腦力勞動者,他們具有自主、自由的權利。"那些總是被告訴該怎麼做的勞動者的能力永遠得不到提高,由於沒有自主權,他們還會變得被動、冷漠。-----我們應當停止對老師工作的限制,把他們提升到正確的位置---作為腦力勞動者看待。"學生不是機器,教育是複雜的,正因為教師有了自主權,才對這項複雜的工作充滿了主動性和創造力。

  學生們是幸福的、快樂的。在《奇迹學校》里,"學生們努力學習、熱愛學習,這種狀態就好像一名真正的運動員完全沉浸在比賽中、一位認真的音樂家徹底陶醉在音樂中。在這裡,學生們渴望讀到深刻的書、完成複雜的數學等式,他們每天都在挑戰自己的極限。"在這裡,沒有看到"學海無涯苦作舟"的毅力和堅持,我們看到的是愛好,是追求。如此沉浸和陶醉,學習怎能不是幸福和快樂的?

  其二、《奇迹學校》之所以成為奇迹,源於愛與支持。

  對教師的愛與支持。"不管你能做什麼,或者想做什麼,就動手去做吧!勇敢的心會讓你得到才能、力量和魔力""不論是在非正式場合還是正式的意見反饋會上,我們總是會問老師們,學校怎樣可以讓你們開心?大部分老師很感謝學校在這方面的努力,只要他們提出意見,我們就儘力去做到。老師們都明白我們真的很在乎他們。"

  對學生的愛與支持。"八年後,當你們都進入大學,你們會回想起這一天,它是你們人生中重要旅程開始的一天。我們之所以會聚在這裡,是因為愛你們、支持你們""不論遇到什麼情況,從對學生的希冀、語氣、語言,到整個教育方法,我都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每個學生。"

  愛是能夠傳遞的,也是會互相感染的,每一位教師能感受到校長及領導者對自己的愛,每一位學生就能感受到教師的愛。學校就是一個大家庭,互相關愛和支持,在一個這樣溫馨和諧的大家庭里,又有什麼理由不幸福不快樂呢?又怎會不喜歡學校和學習呢?

  其三、《奇迹學校》做到了真正意義上的"教育".

  教育是什麼?是不但能夠傳遞給學生許多知識、求知慾,還有關懷他人的願望。一個能夠主動求知、喜歡閱讀、關懷他人的人,一定能夠具有幸福生活的能力。正如梅爾老師那樣——"梅爾老師依然影響着我的人生,這充分證明一位老師可以帶給學生深遠的影響,老師可以塑造人生,也可以改變世界。"

  以情感呼喚情感,以心靈塑造心靈,這就是《奇迹學校》。

  作者 簡介

  王民菊,山東省臨沂西郊實驗學校小學數學教師,敘事者成員。自2011年起開始撰寫教育博客,2012年文章開始見於報紙刊物,至今共發表論文、隨筆20多篇。多次獲蘭山區優秀教師,蘭山區優秀班主任等榮譽稱號,多次獲蘭山區優秀教學成績獎。

  讀《奇迹學校》有感(三):是奇迹,也是必然

  這不能說不是一個奇迹:

  年輕的黛博拉肯尼在摯愛的丈夫得癌症去世后,毅然決定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去追求更大更廣的夢想 ―― 投身教育。她創辦的學校震撼了全美教育界,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稱該校為 " 全國傑出典範 " ,美國總統親赴她的學校后,呼籲全美學校都應以之為楷模。

  她學校的入學新生,程度都比一般學生落後很多。但在短短几年內,他們進步神速,名列紐約州榜首。品格教育更是出色,校園內欺凌事件為零。

  黛博拉肯尼本人也因為她的教育志業被歐普拉譽為美國教育先驅。她善用企管大師彼得杜拉克的卓越觀點,創造出了師生雙贏的框架,帶領不被看好的哈萊姆區小孩,突破萬難、登上了學習的頂峰。

  這也可以說是發展的必然:

  因為黛博拉肯尼堅持為孩子們創辦學校。在她的學校,學生們努力學習、熱愛學習,這種狀態就好像一名真正的運動員完全沉浸於比賽中、一位認真的音樂家徹底陶醉在音樂中。在這裡,學生們渴望讀到深刻的書、完成複雜的數學等式,他們每天都在挑戰自己的極限。

  因為黛博拉肯尼給教師充分的自主權。她相信,老師們是優秀的腦力勞動者,而腦力勞動者只需要管理者給他們一個明確的目標和自主權,就會產生生產力,可是現在卻被當成體力勞動者一樣對待。我們應當停止對老師工作的限制,把他們提升到正確的位置 ―― 作為腦力勞動者來對待。

  現在的教育者存在的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眼中沒有學生。我們國家往往是這樣,越是強調什麼,越是缺失什麼。現在強調以生為本,以學定教,表明現在教育者的眼中已經眼中缺失學生了;現在強調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表明現在教師的地位已經嚴重下降了。實際上,很多地方、很多學校,學生和教師都已經淪為工具,變成少數人謀取政治資本或者是達成某些願望的工具。教育的功利化色彩非常嚴重。

  黛博拉肯尼的成功在於關注了人本人,讓人才成為核心競爭力。這樣的理念和行動怎麼能不產生奇迹呢?正如她所說的:不管你能做什麼,或者想做什麼,就動手去做吧!勇敢的心會讓你得到才能、力量和魔力。

您正在瀏覽: 讀《奇迹學校》有感
網友評論
讀《奇迹學校》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