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春夜花落

春夜花落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底了,已是春末時節,天氣卻乍暖還寒變化得很快,讓人有些辨不清四季了!

  由冬至春,快要進入夏天了,校園裡還是沒有溫暖清新自由的空氣。在陰冷封閉的空氣中浸泡久了,煩躁、鬱悶的情緒慢慢發酵,不斷的膨脹起來。踱步院中,除了花壇草坪里的三葉草像牛皮癬似的一庹一庹地漸次綠了以外,最惹眼的算那兩樹花了,一樹梅花,一樹君子蘭。

  在花壇的草坪中,梅花和君子蘭一南一北,一白一紅,傳遞着春天的色彩和爛漫,淹沒了曠野里的粉面桃花、金色油菜花,更不用說招風的綠柳——他們太平凡了,誰會去觀賞他們呢?

  梅花開得那真是艷,掛滿枝頭的花朵雖然小巧卻很紅火,一朵一朵密密匝匝纏着枝條,枝條上沒有綠葉,紅艷艷的長着一簇簇花朵,看來梅花喜歡獨領風騷,嬌壓群芳,所以等不及綠葉發芽就跳出來搶頭彩了。沒有綠葉的梅花,似裸身的美女一樣,雖讓人大飽眼福一覽無餘,卻沒有朦朧的美感,甚是遺憾,不禁心生疑惑:梅花的品性是不是真的像人們說得那樣高潔和堅韌?

  相形之下,那樹君子蘭就卻不那麼輕挑,結實的枝條上,相對而生的寬大的綠葉,像一雙雙厚實的手,托起了一朵朵白色的花,稀稀疏疏地開着。這些花朵開得大氣而又鮮嫩,乳白色的花瓣,橘黃色的花蕊,像一個在搖籃中活潑好動的新生嬰兒,頑皮地從那厚實寬大的葉片中伸出頭來,又像一個“窈窕淑女”淡妝素麵清新脫俗。我似乎有些懂得君子蘭之名的含義了!

  然而,四月的天氣不很溫柔也不纏綿,甚至有些暴戾,極像性格古怪的漢子。不說早晚溫差大,陰雨也接連不斷,早上還是艷陽高照,下午或傍晚便驟然變臉。昨夜,天氣又發狂了,十一點剛過,一陣疾風惡雨襲來,席捲大地,掃蕩花壇,絲毫沒有“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輕柔,卻愈加濃烈了春天尚未走遠的寒意。此時,躺在床上裹緊被子,聽風雨撞擊窗欞,想象着梅花、君子蘭、挑花、油菜花是怎樣在風雨中顫慄、灰飛煙滅,聆聽落花凄美的呻吟,憐惜和哀傷點點滴滴,湧上心頭。躲在花季的深處,看繁華落盡,容顏老去,是多麼的無助和無奈啊!

  就這樣在局促不安中,牽念了整整一夜,落寞了一夜。早上起來時,雨停了,天氣依然很陰沉。起床,穿衣,踏着泥水,駐足花壇,尋覓那描摹了一夜的落花圖畫。院子里,草坪上,花壇間,處處落英繽紛,如同下了一場花瓣雨,一片片花瓣無助地零落在地上,有些粘在水泥地上,有些零落在泥土裡。不單有梅花君子蘭的花瓣,還有從遠處飄飛而來的桃花梨花的花瓣。看來在風雨面前,花朵是沒有高貴與平凡、妖艷與樸素之分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花謝了,都得復歸於自然,都歸於平淡。這何嘗不是一種重生和涅槃呢,何嘗不是一種擁有和美麗呢!

  其實,遭遇那樣的雨夜,遭遇那樣的摧殘,花朵註定是要凋謝的,我只不過是來給他們送葬,也是給自己逝去的歲月送葬,或者把記憶中的一切在泥土中掩埋,期盼在有生的日子裡生長出希望!

  高考近了,教室里的花季少年們還在書山題海的縫隙中尋覓新鮮的空氣,周周模擬,天天訓練,他們的身體和精神還好嗎,他們能扛過這些日子的砥礪和煎熬嗎?

  待到六月,還會有花謝花開!花謝花開一樣美麗!

您正在瀏覽: 春夜花落
網友評論
春夜花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