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外婆

  文/墨雨萱兒

  1.

  對外婆的最初印象,是在母親的故事裡。

  農村夏天的傍晚,詳和、靜溢。幹了一天體力活的人們,晚飯後,都喜歡搬出板凳,坐在院子里乘涼。彼時,我們一家也坐在院子里,漆黑的天空上,小星星一閃一閃地眨着眼睛、像在捉迷藏,院子前面的小河,倒映着萬家燈火,美輪美奐。晚風透過小河陣陣吹來,清涼舒適。我和妹妹仰頭數着小星星,母親緩慢的打着浦扇,輕輕的講述着她童年的往事。

  “我一共六姐妹,兩個哥哥,兩個弟弟,還有一個妹妹。物以稀為貴,按道理來說,我應該很招父母喜愛。可是你外婆不喜歡女兒。因此,妹妹便早早送給了別的人家,剩下我一個女孩兒,打小就開始砍柴擔水、洗衣做飯。稍做不好,或責或罰。可是待哥哥們,並沒有那麼苛刻,弟弟們就更不用說了。

  兄弟姐妹那麼多,但是做的最多最苦最累的就是我。雖然如此,相較兄弟姐妹,我得到的卻少之又少。依然清楚的記得,哥哥們拿新買的襪子高興的穿上時,我只能看着滿是洞洞的襪子傷心。弟弟們穿上漂亮的新衣服時,我只能看着自己滿是補丁的衣服難過……

  我小時候很愛學習,上學時,連老師都常誇我是一塊讀書的料。然而,你外婆的一句‘女孩子讀那麼多書幹嗎’。我小學沒畢業便綴學在家。從此開始了辛苦的社會勞作生活。可是,哥哥弟弟們,你外婆卻讓他們一直念書,直到他們不肯念。

  被抱離這個家,是件多麼幸運的事情,偶爾,莫名的我會羨慕妹妹。既然那麼討厭女兒,為什麼不打我也送走?”

  母親的聲音像來自遙遠的星空,平靜而自然,彷彿在述說著一個與自己無關的故事。但我依然能聽出她語氣里,些許的是傷感,還有對外婆的怨懟。

  許是母子連心,母親些許的感傷,總能觸動我的心扉,讓我不自覺的紅了眼眶,濕了雙眼。從此,對母親多了一份憐惜。從此,對外婆有了最初的印象:重男輕女。

  2.

  小時候,很喜歡去外婆家。儘管對她的印象不太好。

  就像母親,她常常說:“每每想起小時候的辛酸,我真的怨她、也恨她。”可是,每年年初,她都會帶我們三兄妹,大包小包的去看望外婆,去了還閑不住。不是燒火做飯、就是洗碗拖地。那樣子,比在自家,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喜歡去外婆家,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外婆家很漂亮,有大大的沙發,有清晰的大電視,進門要換鞋,或者不穿鞋也可以,反正腳也不會臟。而且表哥們還有很好玩的遊戲機……這些,對於生長在小山村的我來說,不僅新奇好玩、而且可望不可及。

  二是因為外婆家有很多零食。而且平時一顆糖都不捨得給我買的母親,也會買很多好吃的東西帶去。我們剛坐下,外婆就會拿一些好吃的給我吃。那時,我覺得表哥們的生活簡直就是天堂,心裡也無限嚮往並憧憬着。

  在外婆家住上一天,母親就要帶我們回家了。這時外婆會提一些東西給母親,然後說,“拿回去給孩子們吃。”我心裡暗自高興,真好,回家也有東西吃了。但還沒來得及高興,下一秒就看到母親左推右推的,把東西推了回去,說什麼“帶着孩子,拿着不方便”“家裡都有”之類的話,結果,就隨便拿了點東西,便帶着我們兄妹三打道回府了。我心裡嘟囔:“不方便,來的時候還不是提了那麼多?”“家裡一窮二白,哪有什麼好吃的”,但是卻不敢插話,只在心裡怨母親:什麼都給外婆。

  3.

  母親雖然一年才去一次外婆家,但是看得出來,母親很熱衷於去外婆家。但勤勞善良的父親卻似乎不喜歡去。

  後來,又一年年初,母親又帶着我們三兄妹去外婆家,父親也終於同去。那一年,我們已經搬離了小山村,住到了離外婆家不遠的地方。也就是說,去外婆家,再也不用坐船、坐車、再轉車了,坐公交車去也不過只需半小時左右。

  那一年,我大約是十五六歲左右。如花的年紀、判逆的階段。那時的我,早已懂得察言觀色、懂得人情冷暖。自然也就懂得了自家與外婆家的貧富差距,內心是敏感且脆弱的。事實上,那時,我已不再熱衷於去外婆家串門了。只是母親說,“你外婆他們很久都沒見你了,反正不遠,去坐坐唄。”

  剛到外婆家的時候,她老人家似乎挺高興的,還說:“很多年,沒那麼人齊了。”母親依然像在自家一樣,忙前忙后。父親很溫厚,話也不多,顯得有點拘謹。而我,再不復小時候的歡天喜地了,雖然外婆家還是比我家漂亮、零食還是比我家多。

  剛坐下不久,外婆家又來了一撥親戚。那些親戚我不認識,但是看得出來,應該是有錢人。然後,我們一家就被曬到了一邊。大家都忙着去招呼那一幫親戚了。

  這也就算了。更讓人生氣的是那一頓午餐。

  由於餐桌不夠大。所以有一部分人只能夾菜坐到外面的客廳吃,首選當然是孩子們。我們兄妹三當然也算在孩子列了。儘管如此還是很擠,後來,我看到父母也都坐到客廳吃了。雖然這只是個形式,但是受尊重的程度卻明顯的不一樣。

  我心裡很不是滋味。一種被忽視的感覺,強烈的蜂擁而來。我只是個孩子倒也無所謂,可是,我的父親,他讓我的母親跟着他過着清貧的生活,本來已經自漸愧疚了,再加之如此強烈的對比與忽視,讓他情何與堪!

  此後,對外婆的印象,又多了一個標籤:嫌貧愛富。

  4.

  或許我個性里的愛恨情仇過於分明,或許我骨子裡也遺傳着父親深深淺淺的自卑,同時,又有着寒梅般的傲氣。因此,那一年過後至今,我只去過外婆家兩次。第一次是我準備結婚,去送禮。第二次,是今年年初。

  如果說第一次,是不得已。那麼第二次,確是真心的想去看看她。

  常常,會聽到母親念叼着外婆。以前,我聽多了,也會回一句:“她都不疼你,你卻老念着她。”母親嘆了口氣說:“再不好,也是母親。”頓了一下,接着又說,“近些年,你外婆蒼老了很多,看到我,還時常問起你!人哪,一上年紀,身體就一年不如一年了。”語氣里,滿是心疼與無奈。

  活着就是一種修行。隨着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年輪一年一年的增長。漸漸的,很多事情,都慢慢看淡了。在我心裡只有兩件事最重要:父母健康快樂,孩子健康成長。對於外婆及其他的人事物,不管愛也好、怨也罷,都早已慢慢淡忘,最後隨風飄散了。

  因為淡忘,所以對外婆沒有怨恨,同時,也沒有想念。但是母親的話,讓我突然很害怕。害怕有一天,當我想去看望她,卻再也看不到了。

  那時,正值新年。天氣很好,陽光很暖。我和妹妹各自帶着孩子與父親一家人,騎着摩托車浩浩蕩蕩的朝外婆家出發。

  彼時,外婆已經換了住處,與我小舅舅同住。小舅舅的房子有些陳舊,客廳里擺放着一部電視、一張茶几,靠邊擺放着幾張長木椅。我們去到時,她正獨自一人坐在客廳里看電視。背影很消瘦,給人一種孤獨的味道。看到我們一大家子來了,很意外,也很高興。她熱情的給我們大家沖茶、拿出果盤,一個勁的讓孩子們吃。口裡還說著:“好多年,沒那麼人齊了。”然後又摸着孩子們的頭,說“都長這麼大了。我都認出不來了。”

  怎麼能認的出來呢,上一次見面似乎是在寶寶的滿月酒席上了吧!一晃五六年就過去了。孩子們都長大了,外婆卻更蒼老了。消瘦的身子,微彎的背,一頭花白的髮絲,印襯着一張滿是皺紋的臉。看起來,就像一顆快要乾枯的老樹——突然,心酸起來。外婆真的老了。

  5.

  外婆,縱始有千般不是,萬般不對。都是因為有了她,才會有我母親,有了我母親,才會有我,這個血脈的相連的事實,永遠都無法改變。不是么?何況,外婆曾經給母親提供的環境,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它成就了母親吃苦耐勞、堅強不屈的性格。這樣一種性格,才能在我父親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母親依然能與父親共同努力拚博,為我們三兄妹,創造了一個溫馨的家庭。如此說來,對她,我不是應該心懷感恩嗎!

  外婆,縱始有千般不是,萬般不對。都已經成為過去了,不是嗎?何況,母親早就不計較了,我又何必抓着緊緊不放呢。放下對她是一種安慰,對母親是一種欣慰,對自己是一種解脫。我不會再困在那種怨懟的情緒里找不到出口,不能自拔。

  外婆,縱始有千般不是,萬般不對。她已經老了。何況,在她滿是皺紋的笑臉上,我仍然看到了一種慈祥,一份關愛。那麼我們,作為子孫,不是更應該孝順她、報予她一份敬意與愛意、讓她能夠安享晚年嗎!

  哦!外婆。以後,我會盡量常去看望您。

  寫於2014年5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外婆
網友評論
外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