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喜雨喜秋

喜雨喜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很喜歡竹山的一首詞:

  少年聽雨閣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並沒有同竹山有過相同的經歷,只有聽到雨聲,就會莫名地想起許多。不知幾千年前,蔣捷是否也會臨窗長嘆,慨嘆生命中過去些的什麼,他是否會凝視自己鏡中的絲絲白髮,眸中又多了一些哀愁

  朋友說我和小白兔是“結廬在人間,而無車馬喧”,竟然對雨和秋天有一種特別的喜歡。雨是一種使人清醒的東西,不像融融的春光,使得心底一陣溫暖,滿眼全是美好。面對暮雨瀟瀟,甚至覺得凄涼. 有人說雨天氣壓低,不喜歡雨天,有人說看到雨天陰天,心情就不好。買菜的阿姨說:雨天買菜很麻煩,渾身濕漉漉。

  書中描寫雨的詩詞有多種,易安的詞“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也算是寫秋雨的吧!易安總喜歡把秋雨當做凄涼的意象來寫。或者是與家破國亡是分不開的。歷代詩詞中,秋天也是一個使人哀怨的東西。只有劉禹錫的詞“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與眾不同,點評曰:“一反往昔悲秋的感慨”。只是我讀這首詩時,只愛“寂寥”二字,秋天註定沒有春天的朝氣蓬勃,又何必反彈琵琶呢!

  每一個季節就像每一種性格,為什麼一定要辨其優劣。說春天生機勃勃,說冬天肅殺冷冽。《鳥啼》一直將冬天作為反面教材來寫,試想如果沒有冬風冬雪的冰凍侵骨,又怎能體現鳥啼的清脆。如果沒有死的恐懼,沒有死的必然性,生命又何來充實豐富。“春回大地,福滿人間。”為什麼一定是春天才會福滿人間?人們總對春天有一種偏愛,感覺世界一團和氣,你好我好大家好,就像許多人都喜歡艷陽高照,而不喜歡雨。

  喜歡雨喜歡秋天,大概是因為兩者都有一種使人清醒的味道吧!有些偏執的喜歡雨和秋天那侵骨的寒意,雖不如冬天,但那是一種直達心底最深處的寒冷,也許會打顫,可依舊莫名的喜歡。因為那樣的寒冷會使我想到在陽光明媚下根本想不到的事,也只有在這個時候,不會被外界的種種虛無所陶醉。那些光鮮美麗的外表在這清冷的風中逐層脫落,留下一個真實的你、我、他。

  不想做一個沒心沒肺的樂天派,生命中不可能到處是一片暖陽,陰暗、冰冷、潮濕總與一切美好相生相伴。每當自己興奮過頭,又會忘記這種種背面。我習慣感情用事,也許只有這雨這秋,才可使我用這種平靜如水的心態面對生活吧

喜雨喜秋 範文推薦:

  • ·《喜秋風》
  • ·春雨喜景
  • ·喜雨
  • ·陽春喜雨
  • ·五月喜雨
  • 您正在瀏覽: 喜雨喜秋
    網友評論
    喜雨喜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