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不願意做老師——獻給第十八個教師節

我,不願意做老師——獻給第十八個教師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我,不願意做老師——獻給第十八個教師節 標籤:十八大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我,不願意做老師

  ——獻給第十八個教師節

  我,不願意做老師,從骨髓里不願意。我知道此言一出,可能立刻被人戳斷脊梁骨,也極有可能完全被別人的唾沫星子淹沒。但我說的卻完全是真心話,百分之百的發自肺腑。

  做老師苦,做老師累。這倒還在其次。每一位從師者從選擇做老師的那天起,恐怕就做好了這方面的思想準備。不是早有人說“老師是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老師是園丁,辛苦了自己,澆灌了花朵;老師是船夫,連累了自己,載度了別人”,可問題的關鍵在,為師者的辛苦,為師者的奉獻,被社會認同的程度卻越來越低了。試問哪一個老師,沒有直接面對過社會人士、甚至可能是來自親戚朋友的質問:聽說你們老師,上課不講內容,留着放學補課時講;聽說你們老師,學生家長不送禮,就給學生安排不好的座位;聽說你們老師……滿口的污言穢語,說多了真怕臟咱耳朵。我不知道這些人的耳朵,是不是會選擇性的屏蔽?否則教師中那些感人的事例,什麼最美教師張莉莉,什麼……他們怎麼就聽不見?

  社會認同度低,受損的當然不只是教師本人。中小學教師的服務對象是未成年人,他們對人、對事、對物的認識,還沒有形成完整的體系,周圍言論對他們的影響,可以說是相當深遠。這也直接影響了教師在孩子們心中的地位,當然也就影響了施教的效果。

  身為教師,物質方面毋庸置疑是清貧的,不論這些人如何篩選性的接收信息,一個鐵定的事實卻無法迴避,沒有一個富翁(婆)是教師,也沒有一個教師是富翁(婆)。那麼,是不是意味着,教師在精神方面應該比較富有,他們理應得到學生的尊重、家長的認可、社會的理解?在如今這個物慾的社會,教師和任何行業的人一樣,既要養家糊口,也要贍養老人,還要有一定的社會應酬,因此,沒有誰能禁止教師中出現極少數的拜金主義者 何至於就以偏概全,將黑、貪、毒的帽子扣在全體教師頭上,讓他們既要忍受清貧的生活,還要置身輿論的風口浪尖!誠如是,有誰還願意做老師?

  真希望看到此文的人,能夠深思慎言,就算是為了祖國的花骨朵能夠如期綻放!

您正在瀏覽: 我,不願意做老師——獻給第十八個教師節
網友評論
我,不願意做老師——獻給第十八個教師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