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來禮統收

來禮統收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來禮統收

  作者:譚向東

  莫謙虛憑自己多年來的努力,終於當上了他們市局的副局長,主要負責局裡的基建工作。該局也是一家實權單位。在他上任之前,已有六位領導都是不到半年的時間內就一升二調了,不過也有三位遭受查處的。這個崗位,對他來說既是一次挑戰,也是一次考煉。弄得好很可能還要晉陞。因為局裡的一把手過不了三個月就要退休了。不過,一個沒有背景,又才是剛上任不久的他,再調升?是想都沒想過。他覺得在這崗位能不落得個狼狽下場,就很知足了。

  這次,市委領導班子經過開會討論,集體通過了該局好幾處新的基建項目。很多建築公司都盯上了這個大好商機。李能就是其中一位。莫副局長前腳剛跨進辦公室,他就登門來了:“莫局長,忙啊!”

  莫副局長轉過頭去,見是常打交道的市裡一家建築公司的李總,知道他也準是衝著那標的來的。別看李總才四十齣頭,可這個人很不一般。早就聽說,他有很大的背景,剛上任副市長的王副市長就是從這崗位升上去的,且王副市長在任職期間,單位一般的標的都是他公司競得。

  李能走進了莫副局長的辦公室,說:“莫局長,局裡的建築工程您要是能交給我們公司的話,三成利潤歸您,另還保您過不了多久就提升局裡的一把手。”

  這對前不久妻子才完動手術已欠有八萬外債的莫副局長來說,無疑是一個極大的誘惑。至於升遷嘛,他可再也不敢想了。因為他沒坐上這職位時,確實想,可一旦坐上了,就有一種恐懼感。所以,他覺得當官累,還是像以前過那種較平民的日子好。

  莫副局長本來最恨那種來“旁門左道那一套”的人。可他又不想直接得罪這些人,就只好佯裝親切地接待了李能。

  那天下午,讓他非常尷尬的事情發生了。他去醫院看妻子時,妻子憂心重重地從床頭底下掏出了一張銀行卡,說裡面有十萬塊錢,密碼就寫在卡上面。妻子也是個明白人,她不想蠻着丈夫,總覺得這事不妥。她便對莫謙虛說:“謙虛啊,我們的日子雖是過得緊,但這不易之財萬萬不能收呀,你才上任不久,就趟這淌渾水,我很擔心呀!這不,人家都塞到我這兒來了。”

  莫謙虛一想就知道是怎麼會事,定是那位李總李能送來的。這一下莫謙虛可犯愁了。他是焦燥得在房間里走來走去,不知咋辦才好。突然,聰明的妻子一下子想出了一個妙招,她一說出來呀,莫謙虛當時是既激動又驚喜是連連叫:“絕,絕,這主意絕了。”弄得沉靜了好一會兒的病房裡,頓時滿是他倆的歡笑聲。

  那后,陸陸續續又來了好幾位拜訪莫謙虛的人,那些人的招數都差不多。可把莫副局長,樂得不成樣子了。他是見禮就收。並還對每一位前來送禮的人都笑臉相迎,是非常地熱情。

  競標的這天到了。有一位叫姚國棟的小建築公司也來競標了。他可是平時沒給莫副局長送過任何東西,他為競標準備的資料很正統。其他前來競標的人個個都是滿面紅光,不過,惟有他姚國棟,好像是怏怏地。

  競標開始了。莫副局長可不同往日,他這次來了一個搖標的招——就是搖出的號碼與哪家的標號能對應上,就是哪家得標。因為每位競標者都有一個標號。結果,那天上天也在作怪,正好搖出來的那號與姚國棟的對上了。當然標的就是他的了。

  這下子,哪些給莫副局長送禮的都沒得到那標的,只好強裝微笑地離開了。那些人的微笑啊,是個個笑內藏刀。

  半個月後,有人舉報,說才上任不久的莫謙虛莫副局長有受賄之嫌。莫副局長可是眼皮一點兒也不跳,他依如既往,很認真地做着他該做的事情。對那些攻擊的言論,他是一屑不顧。

  這一天,市紀委領導巧妙地將那些舉報莫副局長的單位與個人,都集到了一起,開了一個小會,並將他們送給莫副局長的所有禮物,都一一量了出來。市紀委的領導發言說:“感謝各位商家,前不久通過莫謙虛莫副局長捐贈來的這些扶貧金,我們會通過有關部門,將這些錢一分不落的直接落實給市裡的那些貧困戶。由衷感謝各位商家的慷慨解囊…… ”說話間,市紀委的同志們還用力地鼓起了掌。其中有位年青的紀委工作人員,真不懂事,竟還開小差地對那些捐贈商家這樣唏語:“你們怎麼對領導的發言不鼓掌呀?”

  那些舉報的人頓時都啞了。兩天後,本市的日報上登了一個專版,將各商家捐贈的這些財物明細給公示了出來。並還給那些商家的“慷慨扶貧”之精神給予了高度的讚揚和評價。

  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市民傳出話來議論市裡的王副市長被省紀委“雙規“了。

  莫副局長在老領導退休后,沒有頂替局裡一把手的位置。而是不知不覺中憶已被省委書記給盯上了。讓他頂了王副市長的空缺——代副市長一職。他一下子可是升了整整一級。

  以前跟莫謙虛很親密的同事,碰到他后說:“莫副市長,你深藏不露啊,原來你的背景是硬得嚇人。”

  莫副市長說:“是的,我的背景很大呀, ‘來禮統收’,原來是我今生最大的背景。”

  2013年12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來禮統收
網友評論
來禮統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