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與愛情擦肩而過

與愛情擦肩而過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時值冬至前後,南方的城市終於有了冬天的韻味,下雨,更確切地說應是下雨加雪。西伯利亞的寒流在經過幾千幾萬里的征途后,只留下這些零星的雪花和令南方人叫喊的刺骨寒風。

  大學。食堂。城市萬家燈火通紅時分。

  食堂里只有稀疏的幾個學生在進餐,他們急促的腳步聲的匆忙的進餐,讓人感覺有點壓抑。李之政無聊地望着盤中的飯菜,竟然一點胃口也沒有,用筷子挑動了一下,又放下了,兩眼獃滯地盯着電視機,央視的《新聞聯播》已開始。

  林子彤像往常一樣,從圖書館出來直奔食堂,手裡拿着幾本書的作業本,她喜歡一個人在冷清的食堂默默進餐。

  李之政看見林子彤進食堂,馬上精神振奮,最近每晚他都在這裡撞見她,但卻從來沒有問候過一句,他連一個友好的眼神都沒有給過別人,可謂有心無膽。李之政假裝着低下頭去吃飯,實際上是在偷看林子彤,林子彤連頭也不抬一下只忙着吃飯,他甚感失望,情緒鬱悶起來。不久,我自覺唱獨角戲實在是太折磨人了,便又把視線移到了電視屏幕。他曾經無數次內心做着激烈鬥爭,自卑和勇氣的矛盾,勇氣只有那麼一丁點的地位。今天李之政不知是那根神經錯亂了,還是被新聞中巴勒斯坦的恐怖分子感染了,竟然大義凜然在向林子彤走去,如赴向線的士兵,手中捧着的飯盒竟有點像是一枚定時炸彈。李之政不知道也不敢想像這枚定時炸彈爆炸時,炸傷的是自己還是別人,從他顯悲壯的臉上,可看見滾燙的汗珠和身後的恐懼。見到他的人都會忍俊不禁,幸好食堂里沒有熟人。

  林子彤正在專心地吃飯,沒有注意她周圍所發生的變化,更沒有覺察李之政正在靠近她。

  李之政一屁股坐在了林子彤的對面,隨口冒了句:“子彤同學,這麼的巧啊!”林子彤還沒有回過神來,實在是太意外了,飯還在嘴裡,驚訝在看着他。李之政早已漲紅了臉,笑呵呵在看着林子彤,笑臉竟像是殭屍一樣。林子彤看着她,一頭的霧水,努力在腦海中尋找曾經出現過的面孔,絞盡腦汁也沒有想起在那裡見過這張臉,愕然醒悟,這是張陌生的臉。“你好!”林子彤禮貌地回了一句,便低下頭去吃飯。

  李之政略顯尷尬,故作清了清嗓子平靜地作自我推薦。

  “我是中文系2班的,姓李,名之政,你應該對我有印象吧?”

  “2班的?對不起,不太記得了,我是5班的。”

  李之政大感失望,剛才火一般的熱情已快降到了冰點,但還是不死心。

  “校園歌手比賽給你送花那個啊?”李之政又說道,想努力勾起林子彤對他的記憶。

  他忘了一點,當時林子彤在舞台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可是純情致極,全場轟動,上台送花的男生不下十人,要別人記往他,我們可以想像其中的難度。

  “哦,謝謝你的花。”林子彤被逼上了絕地,不得不作此虛偽的回答,不然李之政也太難堪了。

  李之政甚為大喜,正想誇讚林子彤歌唱得好,話就到嘴邊了,不料林子彤飯吃完了起身作別,留下他還在那裡發獃。

  林子彤出了食堂,不禁啞然失笑,走回了宿舍。

  李之政大感自討沒趣,飯也不吃了,但心裡還是美滋滋的,自我安慰,總算有了個開始。自從他在校園歌手比賽時見到林子彤,她便成了他的暗戀對象。本想在校園歌手比賽中引起林子彤對他的注意,怎奈他的歌喉實在是不甚理想,太對不起聽眾的耳朵,初賽也過不了,而林子彤反而一舉奪取了校園歌手比賽的冠軍,更增加了他的自卑感。聰明漂亮的林子彤可是中文系的才女,可是自己呢,不要說校園歌手比賽初賽也通不過,連競選個學生會幹部也敗下陣來,默默無聞的李之政一度感到前途迷茫。他只能每晚在食堂吃飯時欣賞一翻林子彤,以求心理的滿足,每晚的等待成了他的必修課,有時沒有見到她還會焦慮擔心。李之政總算第一次償到了暗戀的滋味。

  李之政趟在床上聽着音樂策劃着他的下一步計劃,還回味着林子彤今天的音容而沾沾自喜,他覺得要一鼓作氣,動中有靜,以達到速戰速決。

  聖誕節快來臨了,颳起了好大的風,天氣陰冷,和節日的氛圍很不對稱。李之政正在思索着怎樣把聖誕節賀卡送給林子彤,左思右想,他想到了用最傳統的方法——郵寄。這樣子既顯得浪漫又含蓄,不張揚,又能給人感覺自己單純。於是馬上行動,小心翼翼地把賀卡放進信封,生怕弄髒了,然後跑去放進郵筒,樂呵呵地幻想着美好的未來。他的賀卡背景是這樣的,在冰天雪地下,一個男孩牽着一個女孩的手深情地對視,這可是他常做的夢。賀卡正文如下:

  子彤同學:

  聖誕節快樂!

  在這寒冷的冬天裡是你溫暖了我的心窩。

  之政

  字體如小學生做的功課一樣工整。李之政自認為這是對感情的認真態度,要莊嚴肅穆,卻不知已經和背景的浪漫情調背道而馳不倫不類了。還是保守一點好,太過於直接會傷害到對方,更會認為自己是感情不專的人,這樣子夠純情,林子彤還不好拒絕。

  聖誕節夜在食堂進餐,李之政怯怯地與林子彤打招呼,心虛得很,思忖着林子彤的反應,可是關乎他的愛情命運啊。林子彤給了李之政一個微笑道了聲:“聖誕節快樂!”他頓時喜悅之情抑於言表,心想林子彤肯定已收到了自己的聖誕節賀卡,並且沒有拒絕他的意思,似乎有了默認的態度,認為和林子彤牽手在冰天雪地里為期不遠了。

  李之政飯也不吃了,直奔宿舍準備下一步大計。

  經過徹夜的奮鬥不息,李之政洋洋大觀的數千字求愛情書已完成,信中他從第一次見到林子彤開始,到產生好感,一見鍾情,舞台獻花,直到寄聖誕節賀卡,敘述得天花亂墜,更直言她是他的白雪公主,前世早以註定的情緣,感情直誠而細膩,大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

  情書寄出去以後,李之政整天觀察林子彤的變化,並沒有什麼異常跡象,他們見面時也不過是打個招呼而以,一切如往常。李之政深感不安,沮喪,悲哀,懷揣希望到絕望,他極度的痛苦,如失戀的男人。

  幾天後,李之政情緒漸漸平穩了些,頭腦也開竅了,心想林子彤是在考驗自己的耐心,所以裝作無事發生,看他以後的表現。終於在絕望中找到了希望,李之政決定再作情書一封,對林子彤表明堅定不移的決心和信誓旦旦的愛,信中儘是思念之詞和等待的難熬,還作詩一首:

  黑夜裡

  你是一盞明亮的燈

  照亮了我黑暗的靈魂

  在夢裡

  你是月老賜予我的甘露

  滋潤了我乾涸的愛情夢

  生命里

  你是風兒我是沙

  一起纏纏綿綿走天涯

  李之政還約定了下周五在校園的湖邊長廊上相見,時間是晚上6點,不見不散。感情要直率一點,這就是靜中有動中的動了,該出手時就出手。

  星期五的下午,李之政打扮了一翻,頭髮弄了再弄,衣服擦了再擦,真是一絲不苟地足足花了一個多小時。他可把這次約會當成了人生的頭等大事,不可有絲毫的疏漏。

  5點半的時候,李之政已在湖邊的長廊坐下。湖水很平靜,在暮色來臨前如柔情似水的少女,李之政舒了一口氣,心念這可是好兆頭。6點過後,依然沒有林子彤的影子,女孩子嘛,就是愛遲到,可以理解,他這樣想着。6點半。7點。但是還不見林子彤,他開始心急了,東張西望,整個湖邊黑壓壓的什麼也沒有。一直等到了9點,李之政最終全面崩潰,兩眼紅脹,駝着背,帶着一顆疲憊不堪的心離開了湖邊。用四個字形容現在的他,失魂落魄。他不敢想林子彤不來的原因,那樣會讓他揣不過氣來。

  李之政拿着一瓶啤酒從在校道的長椅上,獨自飲着,路燈昏暗,寒冷,沒有幾個人行走,更顯得凄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他自吟誦着。此時他正要感謝杜康了。

  一個熟悉的聲音傳入了李之政的耳朵,他神經一綳,轉頭側目,驚人的一幕刺穿了他的心,如果可以選擇,他決不會轉頭。林子彤正和一位男生神情曖昧地走過來。李子政勃然大怒,他有一種被別人玩弄的感覺,猛地跳了起來,剛要大喊林子彤,反而被林子彤搶先一步對他說:“李之政,你好啊!”李之政結結巴巴地說:“好好好!”如此柔軟的聲音讓他又不敢發作了。看着林子彤身旁的男生,他的自卑感突襲而來,有氣也不敢出了,別人比他整整高出一個頭來。他真想上去湊他,看看自己的身體,失敗感油然而生,心有餘而力不足也,恐怕連別人一根汗毛也動不了。

  李之政又氣又惱地回了宿舍,努力掩飾自己的傷心,他這輩子也沒有受到過這麼大的恥辱,自尊心極強的他又不好發作,害怕別人知道他的羞辱。

  從那以後李之政再也沒有見過林子彤,應該說是他避而不見了。如果再見到她和那男生在一起,李之政想自己會不會撲上去和他撕打,但勝算的機率幾乎是零。

  寒假過後,迎來了新的學期。

  李之政化悲憤為動力,開始了新的生活,上課,泡圖書館,日子過得如此平靜。但令他感覺奇怪的是一直以來都沒有見過林子彤,她似乎已從人間蒸發了一般,可是他又不好意思問別人。

  有一晚從圖書館回來,李之政遇到了自己的老鄉林子彤的舍友,隨口聊了幾句,有意無意地聊到了林子彤,這才知道她已飛往美國留學,據說是因為父母的原因,她是不太想去的。李之政有些許的落寞,然後是憂傷,林子彤對他的傷害顯然以不太重要。老鄉更告訴他,林子彤在宿舍常聊到他,說他人好,又有才華,是個很有魅力的男生,應該是對他有些許的好感。老鄉不免為李之政宛息,錯失了林子彤這位才貌雙全的女生。

  李之政不解地問:“她不是有男朋友了嗎?”

  “你是說經常和她在一起的那位男生?那是她表哥。”

  李之政一臉的茫然,好像從地球的另一端掉落到此。

  次日,李之政去收發室領取挂號信,走的時候收發員叫住他,對他說:“你不是中文系的嗎?林子彤你認識吧,這有她三封信,不小心壓在報紙堆里好久了,真不好意思,這年頭寫信的人少,你們都用什麼E-mail了,我都疏忽了。”李之政用顫抖的手接過已有灰塵的信,正是自己的筆跡。七十多歲的收發員,老眼昏花,常會出錯,想不到這次落在李之政頭上來了,他只能自認倒霉。一想到林子彤,李之政就隱隱作痛,他竟會受到命運殘酷無情地捉弄。

  立春以過,還沒有春天的氣息,西伯利亞的寒流再一次襲擊這個南方的城市,天氣預報說,這是最後一次冷空氣南下,寒流過後,真正的春天就要到來。

您正在瀏覽: 與愛情擦肩而過
網友評論
與愛情擦肩而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