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溝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熱起來的天氣,又開始轉涼,突然間的事情。早上出門只穿了件短袖,下面是裙子,沒有到膝蓋的短裙。挺冷了。微微打電話,蕾,要不要我去你們單位送衣服和褲子給你。她想了想,說,你送吧。電話那頭大叫起來,你就是頭豬,這麼陰的天氣也不知道穿厚些。她說,你怎麼罵人啊?微微笑起來,哪是罵人啊?分明只是一個很形象的比喻。微微接着笑起來,電話這頭的她掛上了電話。

  下班,穿着微微送來的衣服,和微微一起回家。走到護城河的時候,不想再走,站在橋上,一直向南看,可以看到秦嶺,很模糊的一個輪廓。城市的高層建築再高,可是從這一個地方千真萬確是可以看到那山。微微牽着她的手,說,這麼冷的,走吧。並排走,回家。典型的女生宿舍,很乾凈。有太陽的時候房間光線很好,窗戶的跟前放着一個大大的餐桌,餐桌上放着一隻圓口的磨砂花瓶,裡面是一束白百合。她喜歡百合,特別是白百合,隔一些日子就會去買一束。這一束,是前幾天買的,買的時候有些生,都是花苞,這幾天氣溫一高,一下子就都張開了臉。她買百合的時候喜歡挑,會挑那種花苞大的,三個頭的那種花。有的花苞太小了,到最後會開不開。她看到有幾個花苞輕輕的張開了臉,裡面露出了花芯,就用手摘花芯。微微也跟着摘另一朵花芯,邊摘邊叫着,蕾,你看,那朵沒有摘都染色了。她扭頭去看,真的有一朵被染了,染了一點,但不白就是不好看。是不是自己要求太高的原因。

  晚上看電視,她看一檔節目,正在講李清照。她很喜歡的女詞人。微微過來搶電視,節目換到了傳聞中的七公主。微微臉上帶着勝利的喜悅,說,跟你實在是看不到一塊,我們之間有代溝。她張張嘴,沒有和微微搶,說,天啊,代溝,我們同歲好不好?微微說,以前人說三四歲一個代溝,現在都變了,是三個月一個代溝,我們差了兩個代溝呢!她順手拿起一隻抱枕向微微扔了過去,說,三個月哪裡叫代溝,只是性格上的差異,是性格上的不同。微微看着電視哈哈的大笑着,她躺在床上很快就入睡了。

  早上醒來很早,早睡為的就是早醒。微微在睡覺,迷迷糊糊的問她,怎麼起得這麼早,才幾點!不等她說什麼,微微就轉過身子又睡去。洗臉刷牙,做着很正常的早起工作。穿一件白色的棉布短袖,是扣扣子的。拿起包出門。今天要去相一個親。年齡到了,慢慢的就會習慣這種認識異性的方式。以前總希望自己的愛情會有一個很浪漫的開始,會在自己不期待什麼的時候,突然的到來,一種很欣喜的感覺。但大了,知道現實和想象總是有距離的。區別僅僅在於,幸運的距離小,不幸運的距離大而已。年齡不大的時候很反感這種相遇方式,目的性太強,缺少了巧合能給的驚喜。年齡大了,也就無所謂什麼了。

  早上的車很順暢,從城市的這頭到那頭,只用了一個多小時。不經常到城市的這頭,找了很大一圈才找到表姐所說的地方。關於要見的男的了解得不算太多,工作,收入等。表姐說先找我朋友吧,她認識那個男的。才知道繞這麼大一個圈。開始感嘆,現在人的生活圈子按理說應該越來越大了,而實際上卻小得可憐,得依靠這樣的方式才能認識異性,有些悲哀。能供自己選擇的圈子太小了。

  表姐的朋友也是一個女的,瘦瘦高高的樣子。見面,大家一起聊天,說話。後來打電話給那個男的,讓過來。不討厭相親,但卻討厭這樣的相親,就是幾個人看一個男人,挺不舒服的。不久男的過來。心裡暗暗的發笑,中間人的話真是不能信。一米八五的身高,起碼縮了估計有五公分吧,長得沒有說得帥,或許是自己想得太好的原因。看看錶姐的表情,估計她也有些失望。說了幾句,表姐說你們轉轉去吧。

  兩個人開始溜馬路,轉大街。他買水給她。往公園走。他說有免票后自己就沒有去過。她心想起碼也有五年了。一路上也說說笑笑。現代都市人,沒有內向人,即便是看不上,也能沒有障礙的交流,除非是對方太不入你的眼了。他看公園裡的花問這是什麼花,她笑笑,這就是唐人最愛的牡丹。他說,原來這就是牡丹,沒有我想的那麼漂亮。她在心裡想,萬事萬物都一樣,你想得不能太好了,太好了總是會讓人失望,通理。她說,前面是鬱金香,開滿了。往裡面再走。邊走邊說,她發現他並不內向。問他。短短的沉默過後,他說,我以前很外向,後來得了抑鬱症跟誰也不說話,連笑也不會,現在好了。她總覺得抑鬱症,離自己應該很遠,身邊沒有人得過這樣的病。但可以想象的是,一定也很痛苦。

  白色的鬱金香鋪滿了整個後花園,漂亮得要死,直挺挺的站立着,讓她很輕易的就想到了堅強,勇敢這兩個詞。她扭過頭,看着他。那種眼神里透露出來的是一種低低的憂傷,她想用凄迷來形容。她可以確信的是這個男人一定受過傷,他並沒有完全的戰勝自己。有一種情緒是完全可以透過眼睛看出來的。說話,她有着很強的談話技巧,可以很巧妙的讓對方主動說出她想知道的事情。他說起前任女朋友,語氣里依舊有着哀傷。她說,感情就是這樣,以前我們都太年青了,不懂得包容和體量,很輕易的就放手,後來發現等自己會愛一個人的時候,卻只能是對下一個人了。他低低的說,錯過了就是錯過了。語氣是堅定的,似乎沒有什麼遺憾。他也說起自己的抑鬱症,和感情的失敗也是有關係的,還有其它的事情。他沒有說其它的事情是什麼,她也沒有問。但後來他說自己喝酒,喝得動手術,其時間和得抑鬱症的時間差不多。於是,她想應該還有這件事情吧。所謂的禍不單行,福不雙至,他多少也算些吧。她說,你爸爸,媽媽,當時估計能愁死。他淡淡的笑,是啊,把他們整得也不行。

  公園繞得也差不多了,她說,往回走吧。又開始往回走。他說話語速不快,平靜,偶爾也會顯示出一絲的樂觀。但她總覺得他的樂觀只是一種虛假的偽裝,他內心的包袱沒有真真正正的去掉。雖然這樣他只是一個陌生人,但是,自己的心情還是有些沉重。這種沉重只是緣於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經歷的同情。然而這種同情也只是同情。她不會跟這個男人走下去,他們也只能到此而已。選擇他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和自信的。她從來不缺少勇氣,但是她不自信自己有那樣的能力,可以改變他。或許自己再小上兩歲,自己會對這個男人很感興趣,覺得他特別吸引自己,會去想挑戰他,同時也是在挑戰自己,最後傷痕纍纍。大兩歲,人就不一樣,人會變得務實了許多。不願意受傷,不願意征服,寧可被征服。但同時她也佩服他的誠實,可以將自己的一切如實的說出來。這樣也好,不欺騙永遠都是為以後的幸福做準備。她想,她不選擇他,但總有人會選擇他。

  出了公園,他看看錶,十二點鐘,說,我們大家一起吃個飯吧。她沒有想好怎麼說,但嘴上不自覺的說,可以啊。說過後又覺得有些不妥。沒有相上吃飯妥嗎?無所謂了,吃個飯也花不了多少錢。她想,如果只是他們兩個的話她並不討厭和他吃個飯,吃后她買單就是。但是他現在想請的有表姐還有他的朋友,當著另外兩個人的面買單,會顯得自己掉價,所以她是不會付帳的。

  在約好的餐廳碰面。大家一起聊天。吃飯席間,和表姐一起去洗手間。表姐問,你覺得他怎麼樣?她沒有說其它的,淡淡的說,他年齡大,我們有代溝。這是她想到微微的話,才這麼說的。微微說,三個月就有一個代溝,這樣算下來她和他之間差了近二十個代溝。代溝,這個理由再好不過。她輕輕的笑出了聲。表姐說,笑什麼啊!說真的,我覺得他也不怎麼樣,挺囂張的,你看他說話的樣子。她打開水龍頭洗自己的手,沒有接表姐的話。這種囂張只是一種表象,一種想要掩飾內心世界的工具。

  吃過飯,各自東西。

  打開屋門,微微窩在沙發里,正在睡覺,手裡拿着搖控器,電視機嘩啦嘩啦的響着。她拿了條薄毛毯給她蓋上。微微卻睜開了雙眼,問,早上幹嘛去了?她說,出去轉轉。沒有說相親,只是一次不成功的相親,說了也白說。微微說,都不叫我。她笑笑說,下回叫你。微微說,才不稀罕跟你轉呢?我們之間有代溝。兩個代溝哪!

  她也坐到沙發上跟微微一起看電視。看了很久也不知道看的是什麼,微微會大聲的笑着。她偶爾也會跟着笑。天生不喜歡看喜劇片,大多數的喜劇片實際上都挺庸俗的,她看喜劇片沒有覺得有什麼好笑的,除非是別人笑,自己才發現原來這裡是笑點。

  她走到餐桌,編輯短信,抬頭看看瓶子里的花。微微扭過頭來看她,漫不經心的說,蕾,那朵染色的百合我把那個頭剪了,我知道你不喜歡染過色的百合。她在瓶里看,真的沒有了那朵花,枝幹上留下了剪過的痕迹。她發短信說,祝你好心情,擁有真正的快樂,記着每天都要嘴角上揚。最後發了一個笑臉給他。起初是一張大笑的臉,後來換成了微笑。她想,比起大笑來微笑更像是一種習慣,她希望他能擁有。發完,刪了他的號碼。

您正在瀏覽: 代溝
網友評論
代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