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哀傷中體會幸福

哀傷中體會幸福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哀傷中體會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一

  當我面對葉子涵的母親時,我總有一種負罪感。這種感覺,深深地刺痛了我。

  我對葉子涵應該是一見鍾情。那種沒來由的親近,他身上孤獨憂鬱的氣質無不深深地吸引着我。

  葉子涵是公司的設計師,而我是經理秘書。他沉默寡言,不苟言笑,但我總能想方設法逗他笑,千方百計讓他開心。開始,他把我當朋友,後來,我成了他的戀人。

  我一直向他隱瞞我的身世。回到家,我把自己關進小屋,聽音樂,寫日記。母親常大聲地擂門,看到我排斥她,她便很憤怒。她拿過我的皮包,打開錢夾,從中抽取幾百塊。看着她粗魯的樣子,我鄙視她又可憐她。我是個私生女,是她把我帶到了這個不幹凈的世界,然後我像一株野草在瓦礫間長大。母親老了,再打不動我,再吐不出侮辱我的語言,她失去了依靠男人的資本,於是她依靠我。每天喝酒,打牌,撒酒瘋,輸錢,坐着發獃,是她生活內容的全部。她說是我拖累了她,否則她會嫁得很好。

  其實,我一直生活在厭倦中,是葉子涵讓我感到了生活的美好。我愛上這個男人,想和他在一起,想有一個和美幸福的家。他父親是副市長,母親曾是歌舞團的首席舞蹈演員。我不知道他為什麼看上去那麼憂鬱,他說這是性格,命中注定,他是自己的囚牢。我鎮定地說我能把他解放出來,我能讓他快樂,能給他幸福。他臉上露出微笑,低下頭,深情地吻我。

  葉子涵帶我去見他的父母,他們非常喜歡我。他的母親優雅而有風度,他的父親很慈祥,讓我覺得親近。後來,我也帶他去見了我的母親。還好,母親沒有讓我丟臉,她沒有塗脂粉,穿着也沒有暴露。但當她知道子涵的父親是葉副市長時,她顯得手足無措,格外慌亂。

  送走葉子涵,我正要責怪母親的失態,她突然歇斯底里大發作,說我們不能結婚,要我和葉子涵一刀兩斷。我冷冷地看着她,一字一頓地對她說:“你再鬧,我明天就搬出家,和葉子涵住在一起。”

  母親呆住了。半晌,她突然“撲通”一聲跪倒在我面前,哭着求我不要和葉子涵結婚。我習慣了母親的野蠻,粗魯,強硬,暴戾,她的軟弱讓我發矇。我讓她給我一個理由,她拚命地搖頭,恨不得把頭搖下來。第一次,我從母親的眼睛里看到了秘密。

  我答應了母親。

  當母親出門,我開始翻箱倒櫃。終於,在一個紅木箱底,我找到一張照片。照片夾在日記本中,已經泛黃,是母親和一個男人的合影。那英俊挺拔的男人,正是葉子涵的父親。

  我坐在地上,如遭雷擊。我喜歡的男人,居然是我的弟弟?

  母親突然推開門,見我拿着照片,瘋了一樣衝過來,狠狠地抽了我兩個耳光。

  二

  天黑了,我像一個遊魂走在大街上。不知不覺中,我走到了葉子涵家的樓下。我顫抖着手,按響了門鈴。聽到是我,葉子涵馬上下來了。

  他穿着寬大的運動衣,臉上浮着微笑。他挽起我的胳膊,說一直想找個機會帶我看星星,今天正好。他似乎沒有看出我的失魂落魄,也沒有看出我的絕望。

  我跟着他上樓。坐在樓頂平台上,我問他愛我嗎?他點頭。我問他如果我們必須得分開呢?葉子涵敏感而脆弱,他突然轉頭看我。我盯着他的眼睛說:“我今天來就是想要告訴你,我母親不同意我們談戀愛,她說即使她死了我們也不能在一起。”

  “為什麼?”葉子涵獃獃地問。

  我把那張照片遞給他。葉子涵的臉白得像紙,他看看我,看看照片,似乎不相信眼前的事實。我站起來,憤怒地說:“知道嗎?我所有的不幸都是因為你。葉雪林愛我的母親,並讓她懷了孕。他說要和你母親離婚,可這時候,你母親也懷孕了。因為你的出現,他拋棄了我母親。他給她一筆錢,讓她離開,打掉孩子。可她沒有離開,卻把孩子生了下來。她沒有去找你父親,卻從此自暴自棄。我像小獸一樣長大,從未得到過愛,我所有的不幸,全都是因為你。”

  葉子涵一言不發地看着我,臉如白紙。他緩緩地站起身,捧起我的臉:“如果沒有我,父親會和你們生活在一起,對嗎?如果沒有我,你會生活得很幸福,對嗎?”我看到他的眼睛里湧出淚水,瞬間,我的心被擊得粉碎。我緊緊地擁抱他,那一刻,我想不如我們一起去死。但葉子涵一把推開了我。我愣住了,我從未見他這樣粗暴過。

  他朝遠處走去,走到樓邊,回過頭說:“我想要你幸福。你的幸福,遠比我的幸福更重要。你要記住,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我突然意識到了什麼,驚恐不安地看着他。葉子涵,向我微微一笑,突然飛身而下。我頓時聽到了來自地獄的尖叫……

  三

  子涵死了。他死後一個月,母親把我推向了父親。

  劉姨並沒有責怪父親,而是默默地接納了我。他們給了母親一筆錢,那筆錢,夠她在一個小城市節儉着過下半輩子。我終於回報了母親,母親把我賣給了父親,這是我們大家的願望,各得其所。

  劉姨是個堅強的女人,她知道我愛子涵,所以她幾乎拿走了所有子涵的東西。她善良溫和,每天清晨都要親手為我熱一杯牛奶。家裡有保姆,但她說習慣了為兒子熱牛奶,現在,兒子換成了女兒。她說話輕聲細語,卻讓我的眼睛潮濕。子涵的死,他們並沒有歸咎於我。

  父親偶爾到公司接我。遠遠地,他的車躲在角落裡。看到我下班,他打我手機。坐在父親的旁邊,他憐愛地看着我,送我毛絨玩具,就像我才五歲。

  生活很平靜,直到有一天深夜。

  我去廚房喝水,經過劉姨的卧室。我突然聽到她一邊說著什麼一邊哭泣。父親出差了,她在給誰打電話?我躡手躡腳地走到門邊,耳朵貼到了門上。

  “我們的兒子死了,他自殺了,我不想告訴你,可我再也忍受不了內心的折磨。我沒有照顧好他,我對不起你。這些年,只有我知道,他生活得並不快樂。是我們害了他。”

  我手裡的牛奶差點兒落到地上。她在說什麼?她在說給誰聽?但能肯定的是,對方不是父親。

  第二天,劉姨照例給我端來一杯牛奶。她的眼睛微微地發紅,卻還是溫和疼愛地對我微笑。我慢慢扭過臉,看着窗外泛紅的楓葉,心像被一隻巨手攥着,越攥越緊。

  四

  我跟父親說,我想去看看母親。

  我有近三個月沒見她了。我總是夢見她孤獨地走在陌生的街道上,勾着肩,眼神暗淡。有時候還夢到她坐在太陽下,眯着眼,那樣子就像在想我。

  父親同意了。劉姨還給我買了大包小包的東西,她是個做事周到妥帖的女人。我看着她,忽然覺得她好可憐。我更願意相信,那天晚上我是在做夢。

  我在一張麻將桌邊找到了母親。我走到她身邊,她發覺是我,一把抱住了我。長這麼大,我是第一次被她擁抱,那麼緊,緊得透不過氣來。

  母親拉着我的手,去看她購置的兩室一廳的房子,她感激我,這都是我為她換來的。她還說她現在什麼都不缺,每月花不了八百塊,叫我以後少寄點兒錢。我獃獃地看着她,離開她后,我沒有給她寄過一分錢。她拿出還未去取的存單,上面的留言,是劉姨的字跡。

  我和母親待了一晚。她知道我生活得很好,無比高興,甚至為我包了一頓餃子。我試着問她,這些年,為什麼她一直不和父親聯繫?她沉默半晌,說曾在父親面前發誓,不給他添麻煩。並且,她不想叫他看到她已經成了殘花敗柳。

  回城后,我沒有直接回家,而是來到了子涵的墓地。我想在他的墳前好好靜一靜,我想他,我也想知道,如果他不是我的弟弟,那他是誰?

  遠遠地,我看到墓地前有個男人蹲在那裡。我緩緩地走過去,男人沉浸在自己的思緒里,壓根沒注意到我。我走到他跟前,問葉子涵是他什麼人。他受驚般抬起頭,我看到一張蒼老的臉。他囁嚅着問我是誰,我緩緩地說我是他的未婚妻。

  男人垂下眼,默默地離開。我跟了過去,大聲問他是不是葉子涵的父親?他愣住了,轉頭看我。我獃獃地望着他,我們距離兩米遠,我似乎聽到利刃穿過他心臟的聲音。他說,他是子涵的親生父親。

  那一瞬間,我幾乎癱倒。我瘋狂地笑起來,直到笑出滿臉的淚。現實,原來比任何悲劇更加殘酷。因為父親愛上了母親,劉姨一怒之下去找初戀情人,她要報復。她果然報復了,只有一晚,她有了子涵。

  這個老男人看着我,眼睛里全是憐憫,從他的眼睛里,我看到了子涵的影子。他緩緩地說:“謝謝你讓子涵得到了快樂,謝謝你。”

  我用力地搖頭,恨不得把頭搖下來。是我殺了子涵,我是個十惡不赦的罪人。原來我並不是他的姐姐,原來我們並沒有血緣關係。

  “子涵太脆弱了。”男人嘆了口氣,“在他6歲那年,他母親帶他來看我畫畫,也許從那時起,他就知道了真相。他和我,長得太像了。他在去世前半個月曾來看過我,他說來看我畫畫,但我知道是因為割不斷的血緣親情。他得了絕症,腦癌,他只告訴了我一個人。他說想選擇一種最有意義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可我萬萬沒想到他會選擇跳樓。”

  我驚呆了,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神情恍惚,突然覺得,這個世界,好像是虛構的。

  五

  回到家,我用被子蒙住頭。我太累了,無形的壓力讓我幾乎喘不過氣來。

  劉姨推門進來。她坐在我床邊,端過一杯熱牛奶,牛奶里,她加了巧克力。父親開會,還沒回家。保姆放假,去看小姐妹。家裡,只有我和劉姨。

  劉姨撫摸着我的頭髮,手又輕又柔,我微微閉着眼睛,心卻像在撕裂。眼前的女人,每個月都給曾經的情敵寄錢,每天煮牛奶給奪走了她兒子生命的人喝,她的隱忍有多大的限度?半晌,兩滴淚從我的眼眶流出,滑到了腮邊。

  劉姨對我說:“喝吧,趁着熱,把牛奶喝下去。你身體越來越弱了,讓人看着心疼。”

  我坐起來,端着牛奶杯,淚水一滴滴地落進杯子。劉姨嘆了口氣,緩緩走出去,小心地為我帶上了門。我把牛奶一口氣喝完,然後躺在床上。不知過了多久,我睡著了。

  睡夢中,我感到自己變得輕飄飄的,慢慢地,我飛上了天空。子涵正笑着看我,他的笑無比燦爛。我走到他身邊,他握住我的手,說:“為什麼要悲傷呢?我只希望你得到幸福,你的幸福,也是我的。記住,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說完,子涵慢慢飄遠了。

  朦朦朧朧中,我似乎聽到劉姨在對父親說:別去打擾她,讓她好好睡一覺吧,她太累了。

您正在瀏覽: 哀傷中體會幸福
網友評論
哀傷中體會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