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喜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二喜,蹲卧在缺角的門墩上,吸溜着白瓷碗中,僅有幾片韭菜葉攪拌的撈麵。家裡的那隻叫黃皮的狗,耷拉着滑膩的舌頭,專註地眼神一刻也不放過他挑起麵條時的動作,黑黝黝的鼻頭不斷地翕動吸允着飯香的味道。他摸了下微微撐起的空空肚皮,隨手把剩餘的麵條一股腦倒在地上。

  二喜是被過世的父母在河床邊撿來的,雙腿畸形,沒有上過學,可維持家用的只是一雙敲敲打打的手藝。農村的人,談不上講究,大多數腳底只是趿拉着一雙破舊的鞋,沒有花幾毛錢的機會。也因此他要爬上那架生鏽的三輪車,逢三六九的日子去往五里以外的集鎮,謀取一些微薄的收入。

  拿着空碗剛要挪動進與廚屋合併一起的堂屋內,黃皮忽然驚覺地叫起,院牆外一聲女人的驚呼,似乎沒有想到家裡會有狗。風雨侵蝕的門樓,還有兩面破損不堪的門板應付着,隔着門板可以看到一雙腳站在門前走也不是留也不是。

  他揚聲問道:“誰啊?”

  “你來福哥家。”一個女人的聲音應和着。

  來福?夾着皮包,抹着油亮頭髮,白白胖胖的來福?那不是每次與他打招呼都好似沒有聽到的村支書嗎。

  他又揚聲說道:“進來吧,我們家的狗不咬人。”

  門板被謹慎地推開,她似乎還在忌憚黃皮,走動中步子小心翼翼地。

  二喜,后望了一眼堂屋內的一片雜亂,

  “你看,嫂子……這連下腳的地方都沒有。”

  “沒事,沒事,在院里就行,在院里就行”她臉上隨和的表情,似乎不經常浮於面部而顯得生硬。那條明晃晃的金項鏈在陽光的照射下,忽然,刺痛了二喜的眼睛。

  二喜,放下手中的空碗。用雙臂的力量盡量地讓上半部的身體拉長一些,他仰視的距離也許就會更近一些。

  就在她走進他身前的時候,眉頭微微一蹙和不動生息輕輕掩蓋在鼻息間的手勢,沒有逃過他的眼睛。

  “嫂子,有什麼你就說吧。這狗看人生分也說不準會不會咬人。”他低頭望着藏滿油垢的手指,想着有時間要好好清洗一下。

  “這不是,前些年你一直想讓你來福哥給你報一個貧困戶,徵求低保嗎。”

  “你也知道,當村支書不容易,方方面面的都要照顧到。這些年,你來福哥把這事情一直放在心上那,只是,村莊的事情多,鄉里的事情也少不了你來福哥,所以你的事情才一拖再拖。”她捲起的頭髮,像攀岩在屋檐下,絲瓜剛剛坐果時螺旋在微風中的須。他想了想,她說的事情,好像時隔三年之久了。

  還記得,來福的語氣和神情。

  “二喜啊,莊裡需要低保的人多,鄉里的那幾個名額實在讓我很為難啊。再等等。再等等……我儘力向上級反映你的實際問題。不過,能不增加鄉里的負擔就不增加鄉里的負擔,我還準備號召村裡人向你學習那,身殘志不殘啊!”官腔被愈拉愈長,敷衍的表情,比起寂寥的秋色更寒心。

  “這不,你來福哥託了幾道關係才給你爭來了一個名額。”她笑着,不緊不慢地遞給他一個好似天大恩惠的消息。

  “啊,是這樣啊,多虧俺來福哥還記掛着。”他搓了搓想要滲出汗水的手,一時覺得剛剛的態度有點怠慢。

  “這點事情不算什麼的,鄉里鄉親的不說這些客套話……”她猶豫了一下,

  “二喜啊,是這樣的,如果鄉里有人問起你從什麼時間開始享受低保待遇的…..”她的表情少許尷尬,語氣變得隱晦。

  “前幾年吧,報上你的名字了,只是其中的原因給你說,你也未必清楚。到時鄉里要是有人問起,你千萬要說是你一直在使用低保證。別的什麼你就不要問,也不要提。到時出了問題咱誰也承擔不起!”她望了望被風吹動的門板,故意壓低了語調,像是警告。

  猶如一盆冰冷的水,順着他頭部上方直泄下來。剛剛被喚醒的喜悅之情,一剎那,無影無蹤。

  她走的時候,迫不及待,沒有看他的眼神,甚至好像逃一樣躲避開質疑。

  黃皮,搖擺着尾巴,用溫熱的舌舔舐他的鬢角,他伸出手,僵硬的五指攬起它的腹部,拉往自己的身邊,然後,把一顆壓抑的微微顫抖的頭顱輕輕依偎在黃皮厚重而又溫暖的皮毛上。

  空曠的天空,響起來福渾厚而又官腔十足的聲音。

  “村裡的低保用戶注意了,村裡的低保用戶注意了,縣裡和鄉里派人來慰問了,縣裡和鄉里派人來慰問了,聽到消息的人,吃完中午飯到大隊集合。”一連串的喊話,隨着那群驚起的麻雀,在天空中盤旋。

  二喜,抬起頭,狠狠地“呸”了一聲。

您正在瀏覽: 二喜
網友評論
二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