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女冠子

女冠子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小景

  沙漠里一座孤渺的小鎮,被隔絕了的萬里黃沙,沒有了炙烈如火的陽光,一個象世外桃源般的地方,隨着歷史光影的推移,這裡也似乎難逃被遺棄的宿命,只有遠走的人,沒有再回來過的,據說,走的人回不來的,他們不可能走出漫漫黃沙,都會死在出去的路上,出路,就是永遠守在這個小鎮。

  小鎮的喧囂都存在僅有的文獻里了吧,現在,胡楊樹依舊,象幾百年前一樣,不曾多出一棵,也不曾少過一根,一排一行的平林漠漠,有風來的時候,樹葉閃着陽光的金色如同泉水嘩嘩地一路流淌,遠遠的,是沒有一絲雲的藍天,象海一樣沉寂。

  那些出走空着的土房子,殘破了,被風化的院牆,零落生長的枸杞子結了幾串嫣紅的果子,門還是那樣虛掩張着嘴,象等待就要回來的人,但再沒人進去過,走了,房子就是黑暗的墳墓。

  惟有那口井,還有人來,在太陽升起前或落下后,泉水從不曾乾涸,而人跡日漸式微。唯一還偶爾熱鬧的是菜市場,寬敞、明亮,位置分列有序,在某些時斷還是人聲鼎沸,氣氛彰顯。

  狗很可愛,小巧的鼻子圓溜溜的眼珠,長長的毛髮,偶爾夾雜着幾縷白色;一隻鴨子,一隻小鳥,還有我,我們都是朋友,擺在大家面前的一個問題是:喵喵。

  喵喵是一隻貓,不知道它從哪兒來,因為這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顆草對於我們來說不僅僅是熟悉,多出一粒塵埃就如同揉進眼睛里的沙子。

  不知道喵喵從哪兒來,我用手很是疼愛的撫摸着它,它的脊背,很是瘦削,被滄桑的刀鋒鏤刻過一般;它的毛髮是乾澀甚至有些扎手,不安地抵抗,我忍不住地有些心疼,想象着它來的路途,是那麼的遙遠和荒涼。

  “我要收養它!”我說。

  “當然可以了。”狗說:“但是你要問問它。”

  喵喵沒做聲,眼神不知道要看到哪裡去。

  我心裡不免有些悲哀的涼——它不是我的,它有自己的方向。

  喵喵還是跟我去了,因為它沒地方可走,現在,只能暫時的跟着我。如此,我也是滿心的歡喜,是啊,想的遙遠不如現在擁有。

  有一天喵喵不在了,我不相信,在沙漠的陽光升起來的時候,在每一個陰影里尋找它,呼喊着它的名字,徒勞地在僅有的小鎮上反覆,搜尋。

  狗、鴨子和鳥站在那裡,不說話,與其幫我尋找不如讓我死心,這是它們切實的想法,也是對我行為的默哀。

  “它不是你的。”狗說。

  我被徹底的擊潰,落寞地拖着影子回家,和着沉沉的斜陽下墜。

  但是我還是看到了它,它矯健的身姿在落日的餘暉里劃出美麗的弧線,停在面前,莞爾一笑:“是在找我么。”

  一種巨大的幸福和感動沖涌了上來,我快樂的笑,幸福的說不出話來。

  醒過來,是夢。

  覺來知是夢,不勝悲。

您正在瀏覽: 女冠子
網友評論
女冠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