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聽,海哭的聲音

聽,海哭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謹以此篇獻給詩人海子

  此刻,我就站在海邊,想讀一句“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可春還沒有暖,花也沒有開。佇立在寒風中的海岸,只聽到海鷗飛處傳來聲聲哀鳴,海浪悲愴的擊打着礁石,那聲音發出低鳴,有些滄桑的嘶啞,彷彿在哭泣,哭海的兒子,哭那個叫着海子的詩人。

  二十四年前那個憂傷的黃昏,暮色的山海關,年僅二十五歲才華橫溢的詩人,一身白衣,兩本書籍,把他疲憊的身驅橫卧在冰冷的鐵軌上,仍無情的列車碾碎他早已交付給神的肉體,以及他的詩篇和完美中的理想。那天剛好是海子二十五歲生日,他母親在北京的老屋為他親手煮了一碗紅米粥,想以這種傳統的方式,為自己的孩子予以深情的祝福。紅米粥真香啊,紅米粥真濃啊,她站在老屋門前,等待熟悉的身影,可她哪裡知道,出門上班的兒子再也回不來了。

  海子,遠方那麼遠,你在天涯海角走來又走去,西藏晚空下的那一塊孤獨的石頭,終因你的離去,變成一朵帶淚的花,盛開在已經醒來的黎明;那一片曾近荒蕪的麥地,終因你的離去,結滿了善良和光芒。你在“遠方”里說,飛到你身邊的石頭長出了血,長出了七姐妹,終因你的離去,石頭終究還是那塊石頭,落寞在寂寥的曠野中,坐成永遠的孤獨,而因自由和貧窮不能觸碰的七姐妹,流年遠去,如今又各自散落在人海何處?

  想問你,海子。是不是你早已知道了自己必將離去,所以才寫下那麼多死法的詩篇?“自殺者之歌”蘊藏着投水,斧劈,上吊,開槍,“七月的大海”你預示着跳海,“跳傘塔”暗藏着跳樓,“七月不遠---給青海湖,請熄滅我的愛情”裡面暗喻着沉湖,為什麼“春天,十個海子”裡面的卧軌,成為了你最後的選擇?是不是那冰冷的軌道,像極了通往天堂的天梯?是不是人世間容不下你的浪漫和完美,而天堂里才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有人說你選擇死亡是因為精神分裂,只活在自己用詩編織的夢裡,俗世凡人理解不了你的境界,因不願與俗人為伍,便毅然揮手與紅塵作別。也有人說你作為詩人卻已江郎才盡,再也寫不出經典的詩篇,停留在過去的時空,固守失去色彩的輝煌。還有人說你練氣功走火入魔,把自己當成佛前的一朵青蓮,不食人間的煙火,只微綻在忘憂河上。有人說你寫了那麼多的詩,卻無處安放你不被世人所懂得朦朧,絕望中焚稿揮灑碎片,一彎冷月下獨葬詩魂。有人說你為情所困,說你一生愛過包括你母親在內的七個女人,母親當是不必細說,而其他六個女人是你情路的波折,每一次結局都是一次災難。那些在你詩里如花的女子,有你不能遺忘的初戀,有你攜手前行的伴侶,有你心中女神的化身,有你剪不斷的思念。這些花兒,朵朵開在你的愛情草地上,朵朵又敗謝在你的情感花園裡,折采一簇繽紛,轉身不再回頭。眾說紛紜,太多臆想,粗糙而無據,你的離去唯你自知,或者你摯愛的那本聖經里也許早已闡明。( 散文網: )

  想問你,海子。人生那麼精彩,為何你卻把人間當成煉獄?愛情那麼美好,為何你總是遍體鱗傷?詩文那麼單純,為何你總是注滿了悲愴的音符?

  是不是你堅信着自己原是天上的星宿,下凡到人間只為赴一場盟約,歷經陰陽之路,化成一個平凡又偉大的詩人,用一隻筆,一張紙,賦詩成章綻放美麗的瞬間?所以你不與人同,甘願是一隻離群的孤雁,獨自飛翔在人間的塵網,折翅斂羽,固守着孤寂的高傲?

  你為著夢想的遠方,選擇了流浪,走在炎炎烈日的街頭,看着為利熙攘的往來人群,看着無端撕咬的野狗,看着那路旁可憐兮兮的乞丐,你悄然避開,你怕自己有一日也淪落到那種地步,遭受世人的白眼和唾罵。你問自己,理想呢?輝煌呢?遠方傳來夢幻般的聲音,告訴你一切都在遠方等待你,於是,你背着空空的行囊,只懷揣着一本聖經,挺起貧瘠的胸膛,仰着高傲的頭顱,邁着堅定的步伐,走向屬於你的遠方。披星戴月的一路,孤苦寂寥的一路,鋪滿詩歌的一路,這一路漂泊。

  你曾棲身在滿是星光的草地上,你曾飢腸轆轆的時候,放下北大嬌子的架子,挪揄着向飯館老闆說,我願意以朗誦詩歌換取一些酒和食物。老闆抬起頭,看一身落魄的你,臉上露出輕蔑的笑容,說可以給你酒和食物,但不要在我這裡朗誦什麼詩歌。你不能相信了,自己那些經典的詩歌居然換不來一頓飽餐一瓶劣酒,你憤怒已極,沒有去接老闆遞來的那瓶骯髒的酒,傲然離去。

  走出店門,站在街頭仰面向天,陽光那麼刺眼,它能把光芒普照在每個人身上,唯獨你。你想問天,生命的意義在哪裡?我如何才能回到我之初,我的殿堂?而天卻說,眼前的滄海是曾經的桑田,生的終歸於死,痴守的愛終將成恨。

  當黑暗過去,太陽升起,所有的杜鵑都萎身謝禮,化成聲聲的涕泣,喚你不如,不如歸去。你再度仰首天空,似乎和昨日沒有多大差別,你打開聖經,想在裡面找出一些離去的理由,神說,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於是你明白了,你之初只在你未明白世路艱辛的時候,再也難以回去,你的殿堂已是前塵,你的愛情已是過往,你什麼也沒有留下。

  你在鐵軌上,最後一次抬頭,天邊殘陽如血,像是哭紅的眼睛。輕輕謂嘆一聲,你腦子裡閃過母親慈愛的眼睛,還有她的眼睛,她的眼睛,她的眼睛,她的眼睛,她的眼睛,她的眼睛,這雙雙眼睛曾近那麼深情的將你凝望,而你為這些眼睛笑過,哭過,痴迷過,惆悵過。她們看不到你此刻的從容還有不舍,你卻想起了她們風中拂過的笑容。

  遠處火車的轟鳴漸漸近了,你安靜的閉上眼睛,等待,等待你曾近的迷惘得以解開,等待你曾近的輝煌灰飛煙滅,等待你的詩詞,被晚風再度頌詠,等待撕裂的一刻,等待那瞬間走向的永恆。

  二十四年過去了,海子。再問你,是不是你的天堂清風明月,開滿了四季繁花?

  這茫茫的大海,潮漲潮退,不知哭泣着世間多少悲歡離合,又迎過多少次春暖花開?海子,聽,海在為你而泣,彷彿低訴着一首思念的詩,為你的存在,為你的離去,召喚你魂歸來兮。

您正在瀏覽: 聽,海哭的聲音
網友評論
聽,海哭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