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懷感恩,珍惜擁有

心懷感恩,珍惜擁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心懷感恩,珍惜擁有 標籤:感恩的心

  心頭隱隱的一擊,卻還是深深敲痛了靈魂深處的那根線,那根牽扯着前塵過往的線,隨着,竟盪開了一片害怕失去的心海。

  ——題記

  【1】

  人之一生,哪怕是平平淡淡的一生,心,總會有不安分的時刻。我不是擁有地老天荒的神仙,更不是與天地日月手攜手,肩並肩的齊天大聖,心裡也沒有住着一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智者,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女子,一個平凡的小女子。

  心頭隱隱的一擊,卻還是深深敲痛了靈魂深處的那根線,那根牽扯着前塵過往的線,隨着,竟盪開了一片害怕失去的心海。也許,在心靈的某一個隱蔽的地方,總在想着一些未知的事物,憧憬着寫滿美好的未來。

  曾經,我一度這樣想着——我們的主兒,是不是在宇宙的另一空間,給我們營造了一個溫馨浪漫永恆國度?那裡,沒有悲苦傲慢,沒有生老病死,只有無盡的歡樂和幸福。為了維持那個國度的秩序,我們的主造就了無數與我們一樣,有着血肉之軀的凡人,將我們安置在這個充滿悲歡離合的世界。其真正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讓我們在塵世波濤洶湧的駭浪中,懂得心懷感恩,懂得珍惜擁有。

  主說,他要永恆國度成為永生的天堂。唯有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擁有的人,方能使這個潔凈的世界,邁向無常,邁向永恆。

  於是,我們的生命,沿着主給我們安排的道路,循環漸進、一步一個腳印地,越走越遠。

  【2】

  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天真與張揚便充溢着我們幼稚無知的頭腦,我們只有一個念頭,只要活得開心,過得幸福,我們身邊的人兒也將如此,永遠沒有煩惱,沒有憂愁。看着父母親的微笑,聽着爺爺奶奶的呢喃,陶醉在一片溫暖的汪洋中,沉醉不知歸路。我們一直想象着,這樣的時光會和我們一生相伴,直到生命的終止。

  漸漸地,循着生命的腳步,我們慢慢的成長着。看着身邊的人兒一個個地離開了,看着前輩叔伯們興緻勃勃地,做着我們做夢都“意想不到”的事兒,我們卻常常期望着。因為,那是一種代表成熟的美麗。我們期待自己能夠快快長大,這樣,我們便可以像他們那樣,盡情地享受成熟帶來絲絲縷縷的韻味和香甜。

  而後,我們真正長大了,我們成年了。那一刻,我們卻不想長大了。因為,成長的代價,帶來的更多的是蕩氣迴腸的悔恨和痛苦,沒有了童年時光的一切美麗的夢幻,有着只是現實的種種無情和痛苦,我們掙扎過,我們逃避過,卻都無法阻止不堪的時光匆匆走來的腳步 。站在時光的路口,我們昂首眺望,卻都唯有目睹着曾屬於我們的美好,遺失在我們走過的生命的道路上。

  可是,我們卻渴望擁有世界美好的一切。當我們通過自己的努力拚搏,真正擁有了想要的一切,驀然回首的瞬間,恍然發現,我們在擁有的同時,漸漸忘卻並失去了更多美好的時光。徐徐回望,曾經走過的雨雪風霜,我們終於還是熱淚盈眶。因為,我們失去的,正是我們心中苦苦追尋的所謂真正幸福的根源:感恩和珍惜擁有。

  【3】

  一直以為,我們是父母親心中的寶貝兒,父母親會陪着我們一輩子,就這樣,一輩子,緊緊依靠在一起,細品着流年的點點滴滴。可是,有一天,這一切都變了,變得如此突然,如此讓人不知所措。

  背負着親人的囑託,背負着生命的行囊,我們踏上了無止境無休止的求學、求知的道路。日子如流水般,從我們稚嫩的指尖,悄悄流逝。還來不及說再見,昨日已離我們漸行漸遠,不留一絲的痕迹。我們駐足停留,我們回首張望,卻都只是竹籃打水一場空。貪着時光遺留在風中的味道,我們一步三回首,時光終於還是漸行漸遠了。

  過往的種種時光,讓我們學會了生命的基本課程,學會了在生命的道路上種植一路的美好和憧憬,我們學會了用心靈的甘露,澆灌友誼之花的成長和綻放。然而,我們卻遺忘了那曾握在手心的溫暖,那曾為著我們和歲月執着對抗的父母親,我們遺忘了他們那逐漸枯老的雙手,我們遺忘了她們眼角漸漸深邃的皺紋,我們遺忘了他們對我們的牽挂和懷念。

  某一天,我們的心,終於莫名地疼痛了一下。握在手中的手機,也漸漸顫抖了,手心還不時地冒出不知名的冷汗。原來,我們離家真的太久了。對家鄉的依戀,隨着時日的劇增,心中思念的浪潮,滾滾翻騰。

  甚至,曾經一度深惡痛絕的仇人,在這一刻,也都感到格外的憐惜。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世的擦肩而過。而那些和我們對峙成一世不可原諒的所謂的仇人,今世有緣相聚,即使是為了阻礙彼此而生,相逢即是緣,我們也唯有對紅塵致以深深的感謝。嘴角輕描淡寫的微笑,更為逐漸步入成熟的我們,填上了縷縷思念的味道,剪不斷,理還亂。

  終於,我們還是挪動了那成熟纖細的指尖,輕輕地按下了那個熟悉又陌生的號碼。電話那頭,是一個蒼老的聲音,在微微顫動。頃刻間,我們那乾涸已久的眼眶卻在一個不經意間,濕潤了。這,是我們相思多年的聲音嗎?是的,無奈,隨着時光的輪轉,他們都老了。沙啞無力的聲音,無不傳遞着對遠方親人深深牽絆和無盡的挂念。而沉醉在繁花似錦的都市生活中的我們,卻早已被物慾的念頭,沖昏了頭腦,漸漸地,我們都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

  【4】

  我來自偶然,像一顆微小的塵土。但,我們卻都不是一顆平凡的塵土。我們,確是屬於這世界的實實在在的一員。沐浴在知識的海洋中,茁壯成長,漸漸地,我們都學會了陳虹演唱的那首經久不衰的《感恩的心》,學會了“歲月催人老,名利都忘掉”的先輩教予我們的道理,我們學會了淡然地面對這世界的一切、一切。

  我們心懷慈悲之心,面對地震災區的親們,我們可以寄去我們滿腹的相思和牽念。但是,我們卻都學不會真正的感恩的心。對於我們最親的人,我們始終無法說出“感謝或想要”二字,因為,他們所做的一切,我們一直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當一切都成為了真正的“應當”,我們的心也墜入了冰冷深沉的湖底。有一天,當我們終於忍受不了寒潮的侵襲,還是那一個溫暖的懷抱,緊緊地將我們攬在懷裡,給予着我們以留戀的暖意,讓失意的我們,瞬間傾倒在了甜美的夢鄉。

  清晨,當第一縷溫和的陽光,照進窗檯,傾灑在我寫滿倦意的臉頰上,微微睜開惺忪的雙眼,才發現,眼角的余淚,還未拭去。舔一舔,酸酸的,甜甜的,這不就是愛的溫度嗎?是的,這就是我們熟悉的愛的印記。這是我們心靈遺失了多年的情懷,它,來自親情的溫馨和從容。

  我們一直在感恩,一直在珍惜,卻不懂得感恩和珍惜身邊最親的人。我們總認為,他們對我們的好是他們的責任,他們的義務,殊不知,當他們的生命在我們的狂歡中走到盡頭時,涌動在我們心頭的只有悔恨。因為我們不懂得珍惜,不懂得去讀懂她們的愛,他們那無私無欲的愛。

  塵世中,也許有些人一直在怨恨,在抱怨,在詛咒,可是當我們輕輕問道,如果讓你傷心,讓你難過的那個人,終於離開了人世,離開了你的世界,你真的會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在心底緩緩流淌嗎?更多的回答,卻是不舍和依戀。他們的心底,都害怕失去,害怕面對失去。

  【5】

  其實,這世界很平凡,這世界卻又很不平凡。我們每個人都是主的一個試驗品,都只是紅塵中微乎其微的一粒塵埃,飄飄渺渺,甚至沒有人會在乎他的存在,我們固執地認為。

  事實上,我們都錯了,我們忽略了,身邊的某一些人,那些從我們降生的那一刻起陪伴在我們身旁,給我們以無盡的愛憐和呵護的人,他們甚至比在意他們自己,還更加在乎我們。因為他們的依戀,他們細膩無私的愛,讓我們懂得迷途知返,讓我們真正讀懂了人世間的情和愛。人間有情,卻要我們能學會心懷感恩,珍惜擁有。莫要得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因為,那時候的感恩和珍惜,都已經失去了任何的意義。

  親們,常懷一顆感恩的心,感恩哺育我們的天地和父母,感恩我們的仇人,感恩我們的相識和友誼,是他們讓我們懂得了珍惜擁有,懂得了生活,懂得了人生,懂得了生命價值和意義的真正所在。

  心懷感恩,珍惜擁有。生命,將如夏花般燦爛!

您正在瀏覽: 心懷感恩,珍惜擁有
網友評論
心懷感恩,珍惜擁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