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有狗跳興江

有狗跳興江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陸平市最近發生了一件稀奇古怪的事,在連接城南與城北的興江橋頭,接二連三的有狗跑到此處自殺,從六月起到現在,一共有四條狗在此處自殺了!

  這件事是由晚報的記者馮川報道出來的。那天下班,他過橋回家,突然有人驚呼起來。憑着記者的敏感,他料到有事,馬上趕了過去,但什麼也沒看到,只聽圍觀者說,看到一隻似流浪野狗模樣、身材顯得較為高大的狼狗猛地從橋上跳了下去,轉眼間就讓江水沖得無影無蹤。看樣子,並不是為了尋找什麼東西才跳下去,分明像是跳下去自尋死路。

  馮川不由得為之一震,作為記者,他有着比常人豐富的經驗與知識,而且他對狗頗為熟悉,狗是一種極具靈性的動物,通常能識別高度和深度,絕不可能無端跳到湍急的江水裡去自尋死路的。為了解釋心裡的疑團,馮川在網上及圖書館查閱了大量的資料,但沒有任何有關這方面的信息得以解釋流浪狗的自殺。馮川心想,難道狗也能像人一樣,在絕望之際,以自殺來了結自己的生命?那可是曠世奇聞啊?

  第二天,馮川即以“狼狗跳興江,自殺為哪般?”為題寫了篇新聞,發在自己所供職的報上。但這隻能算一條花邊新聞,並沒引起多少人的關注!

  沒有多久,馮川也就將此事淡忘了,世上千奇百怪的事多着呢,何況,他還有自己的事煩惱不已,他的養父前不久去世了,也是跳到興江里自殺的。馮川一直覺得愧對養父,是他將養父接到了城裡來,才導致養父自殺的,為此,他這段時間一直有些萎靡不振……

  發現狼狗自殺的事過後的半個月,突然又有市民打進熱線來說,在興江橋,有一條有點類似藏獒犬的大狼狗跳江自殺,引得眾人圍觀不已。馮川馬上趕去了興江橋,圍觀的人已慢慢散去,從僅剩的旁觀者口中描述的情形,馮川大體知道了事情的經過。今天中午,一個看上去挺時髦的女人,帶着她的狗出來遛達,那狗體型高大,頗為兇猛,那女人嬌小的樣子卻養這麼一個龐然大物,不由得引起了路人的注視。沒想到的是,那條狗走到橋邊,突然掙脫了主人的手,猛地跳下江去,轉眼間又淹沒在江水中。

  馮川極為震驚,他現在對此事的好奇程度突然呈幾何級數上升。從觀眾口裡的描述來看,這種狗應該屬藏獒犬或藏獒犬與其他的狗的雜交品種才是。馮川對這種狗極熟悉,他家裡就養有一隻藏獒犬,那是養父下鄉到青海插隊時,當地的老鄉送給他的。

  馮川是個孤兒,是林場一個叫馮靈勇的老人收養了他。馮靈勇年輕時曾到青海格爾木地區下鄉插隊,在那裡認識了當地一個極美麗的女人。馮川曾聽養父和林場的叔叔說過,養父在格爾木和那女人相識、相戀、相愛,經歷了一段極其曲折而凄美的過程才得以結合。知青返城時,養父因為已經結了婚,無法回城,就留在了鄉下。哪知道沒過幾年,妻子得病逝世了。那時,養父養了一條小狗,是他妻子送給他的,那是一條黑白相間的藏獒犬,取名叫“黑雪”,這條狗見證了他們的愛情故事。後來,養父要回城,就想把黑雪帶回陸平來,沒想到,臨上火車時,讓工作人員阻止了,說是不允許帶那麼大的狗上車,無奈之下,養父不得不放棄了他的狗。令養父震驚的是,黑雪被拒上火車后,一直遁着氣味,跟着火車從青海一路跑到了陸平!

  回到城裡后,養父被分到了一個處在深山裡的林場工作,他思念着已逝的妻子,終身沒有再娶,只收養了馮川這個孤兒,父子倆相依為命。陪伴養父的,還有黑雪和妻子的骨灰盒。

  馮川高中畢業后,不負養父的厚望,輕鬆考上了省城一家重點大學的新聞專業。大學畢業后,他分回了家鄉的報社,他想將養父接進城裡來享清福。養父起初怎麼也不願意,後來妥協了,但是前提是要將黑雪和它與當地狗雜交的四條狗全帶進城裡來。這事曾一度讓馮川很為難。城裡哪允許養狗啊?何況將五條近乎龐然大物的狗全帶來,如何養都是個問題。但他拗不過養父,還是同意了。就這樣,馮川將養父和黑雪及它的四條狗崽子全帶進了城裡……養父到了城裡后,一直很孤僻,他本就不愛與人交往,加上他身上一直帶着那種濃厚的骨灰夾松脂的味道,也沒多少人願意理他。人人一接近他,都掩鼻而過。而那幾條狗,讓馮川瞞着養父,托一個朋友處理了,賣給了寵物販子,沒想到,這種狗還真值錢,讓馮川獲得了一筆不菲的收入。可恰恰是他一這舉動,傷透了養父的心。後來養父突然失蹤了,馮川才後悔不迭。他四處尋找養父,但始終沒找到,直到接到派出所的通知,說有一個老人在興江跳江自殺了。馮川看着被打撈上來的遺體,一眼就認出了那些衣服正是養父每天穿在身上的……

  馮川一直覺得愧對養父。而最近發生的狼狗跳江事件,讓馮川心裡隱隱有種莫名其妙地不安。馮川按目擊者提供的線索,找到了事主的家,可是一無所獲。狗的主人是個漂亮的女人,長相嫵媚,身材嬌小,她說那條狗是她從寵物市場買來的,她天生就喜歡大狗,用了頗長的一段時間才馴服了這條狗。可是,前段時間,她的狗莫名地有些焦躁不安,她以為它太悶了,就帶它出去遛達,哪知道到了興江橋,狗突然掙脫她的手,猛地跳進江水裡去了……

  事至此,還沒有完。接下來,又有市民接二連三地打熱線電話,說有狗在興江橋跳河自殺……連續有四條狗在興江橋自殺了。一時間,這事引起了市民的轟動,成了陸平市的街談巷議。

  自殺的是狗不是人,只能引起人們的好奇卻引不起關注。唯有馮川,他暗暗下定了決心,一定要將此事弄個清楚明白。

  接下來,馮川根據讀者提供的線索,慢慢查到了各個狗主人家。但都收穫不大,原因和前面他走訪過的那女人大同小異,那些狗都是從寵物市場買來的,也有些是暴發戶買來看家護院的,一次不留神,放開了,狗就跑了,然後跑到興江去跳江自殺了。馮川開始懷疑,興江橋是不是有什麼神秘的因素,吸引這些狗走向死亡?

  從這天起,馮川開始有意識地守候在江邊,想等着第五條來跳江自殺的狗。

  一連等了一個星期,卻沒再出現這類事了。馮川幾乎有些泄氣了,他還要工作,整天守在江邊也不是辦法,只能盡量在沒新聞可跑時才來。

  這天,馮川一如既往地守候在興江邊,顯得有些心不在焉了。一條老態龍鐘的狗慢慢踱了過來,他也沒注意到,直到有人驚呼起來,馮川的思維才猛地打個激靈。

  看着那條黑身白腿的老狗向江邊走去,馮川猛地驚了起來,心劇烈地跳動不停,他不會認錯的,確實是這條狗,眼看狗就要跳下去,馮川撕心裂肺地呼喊起來:“黑雪——”

  沒錯,他認出來了,那確實是見證了養父的愛情,又陪伴了馮川度過了童年時代的那條藏獒犬黑雪!

  黑雪回過頭望了望馮川,眼裡似乎有些陌生,最終,它友善地向馮川搖了搖尾巴,頭也不回地跳進了江里。馮川欲阻止它,已經來不及了!他眼睜睜地看着黑雪躍向江中,轉眼間便消失得無影無蹤。

  “黑雪——”馮川淚雨滂沱地呼喊起來,心裡痙攣般抽搐着。他終於明白了,先前跳江自殺的四條狗,就是黑雪的四個孩子。藏獒犬是種充滿了靈性與忠誠的生靈,一般的狗可分辨幾萬種不同的味道,而藏獒犬的嗅覺比一般的狗更加靈敏,他們在主人因絕望而不願存於人世后,循着他生前的氣味,跟着跳江殉葬了。

  望着滔滔的江水,馮川只覺得自己的靈魂是那樣的卑微,他覺得,自己還不如一條狗!

有狗跳興江 範文推薦:

  • ·鄰家有狗
  • 您正在瀏覽: 有狗跳興江
    網友評論
    有狗跳興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