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離婚 標籤:離婚潛規則

  沒法過了,離婚!沙小渡一怒之下摔了煙灰缸。那個精美的煙灰缸在樓板上一聲脆響,立刻變成支離破碎的殘片。好心疼啊,沙小渡在心裡說。那個稜角分明的煙灰缸簡直是藝術品,沙小渡跑了兩次,狠心花五塊錢才買下的。

  原因是六百塊錢引起的。快放假了,女兒想參加數學輔導班,輔導費需六百塊錢,老婆龐小滂向沙小渡要錢,沙小渡說沒有,於是龐小滂便罵他窩囊廢,不是罵一次,一連罵了很多次,而且點着沙小渡的鼻尖罵,很惡毒的樣子。

  為什麼管我要錢呢?孩子的學費、生活費哪樣不是我掏的,暑假輔導費也該你掏了,於是沙小渡便賭氣說沒有。你是男人呀,男人就應該養活老婆孩子,連老婆孩子也養不起還叫男人嗎?窩囊廢!窩囊廢!窩囊廢!龐小滂一串連珠炮。

  這時候應該摔件東西,不摔件東西還像男人嗎?於是那件平時被沙小渡視為寶貝的煙灰缸便成了犧牲品。沙小渡只想嚇唬嚇唬龐小滂,不想龐小滂也不示弱,點着沙小渡的鼻子說,離就離,誰怕誰!

  沙小渡一下傻眼了。離婚雖很時髦,但那是跟窮人不沾邊的事。沙小渡書攤邊的小穆就離婚了,可過的是啥時光啊,小穆被老婆趕出來沒地方住,三天兩頭挪窩。小穆喝醉了就哭,哭着對沙小渡說,大哥,有丁點辦法也不能離婚,咱離不起啊。

  走呀,害怕了?走,現在就去民政局。龐小滂見沙小渡愣着,一把扯住他。

  誰害怕了?離婚。沙小渡是男人,男人就得硬撐着。

  太簡單了,就離了。從民政局出來沙小渡覺得陽光跟以前也不一樣了,毒辣辣的,射得人睜不開眼。龐小滂氣呼呼地走在前面,鞋跟“嘎嘎”地響,顯示她的堅決。沙小渡很沮喪,真想哭一場。可男人的淚只能朝肚裡流,於是沙小渡嘻皮笑臉,裝出滿不在乎的樣子。

  笑什麼笑?跟着我幹啥?龐小滂勾頭對沙小渡說。

  我回家,回家還不行嗎?沙小渡故作輕鬆的樣子。

  那不是你的家,是我和孩子的家。龐小滂說。

  瞧你這話講的,剛才是怎麼說的?沙小渡說。民政局的胖阿姨問財產怎麼解決,沙小渡說平分,龐小滂當時也說,平分就平分。沙小渡這麼一說龐小滂倒愣了,愣了半天才轉身朝家裡走,鞋跟也不那麼響了,拖拖拉拉的。

  房子不大,只五十平米,誰走誰留,取決於孩子歸誰。孩子歸誰,當然得徵求女兒的意見。可該怎麼給孩子講?由誰開口問女兒?沙小渡拚命抽煙,龐小滂也坐沙發上望窗外的樹葉,誰都沒了主意。

  總得說說吧。沙小渡欠了欠屁股,說。可就在這時樓道里響起了女兒的腳步聲,沙小渡看到地上滿是玻璃碎片,忙轉身去陽台取笤帚。怎麼了?怎麼打碎的?女兒吃驚地問。沙小渡嘿嘿地笑,爸沒出息,不小心打碎了。龐小滂也說,不讓你爸抽煙他不聽,我們奪煙灰缸,不小心打碎了。

  爸,你就少抽兩支吧,聽媽的話,媽是為你好。女兒說。沙小渡忙說,怪爸爸,該聽你媽的。女兒瞅一眼掛鐘說,我來吧,你趕緊吃飯,該出攤了。

  沙小渡在夜市上擺了箇舊書攤,每天傍晚賣些過期雜誌。沙小渡拍拍女兒的頭說,女兒懂事了,爸馬上收拾東西。女兒朝廚房裡探一下頭,問媽媽,怎麼還沒做飯?讓爸爸吃什麼?你也太不關心爸爸了。龐小滂一陣臉紅。

  怕女兒看出破綻,沙小渡沒吃飯就出攤了。離婚的事女兒早晚要知道,後果怎樣?沙小渡心不在焉,書沒賣出幾本。

  回家時天已經很晚,女兒已休息了,沙小渡不知該如何面對龐小滂,不由自主地又伸手摸煙。女兒歸誰?房子誰住?沙小渡生怕龐小滂再問這個問題,心裡很飄忽。龐小滂一把奪過沙小渡手裡的煙,擰滅了,指着桌上的碗說,吃吧。沙小渡哪有心思吃飯,望着龐小滂的臉。龐小滂沖他點點頭說,先吃飯吧。

  沙小渡沒滋沒味地扒拉一通,推了碗準備休息,這時卻為難了,睡在哪?兩室一廳的房子,孩子住一間,他和龐小滂合住一間,可是現在離婚了。

  沙小渡猶豫時龐小滂過來說,去洗澡吧,出了一身汗,水放好了。沙小渡抬頭看龐小滂,龐小滂的臉紅了一半。

  沙小渡在浴盆里泡了很久。龐小滂好久沒給沙小渡放洗澡水了。

  從浴室出來沙小渡又猶豫了,愣在客廳問自己該睡在哪兒。沙小渡看看沙發,又聽聽卧室里的動靜,躡手躡腳去取被子。沙小渡的手剛接觸到被子,龐小滂一翻身,一條腿壓在被子上。沙小渡依稀覺得龐小滂穿着一件粉紅色的睡衣,那件睡衣還是幾年前沙小渡在機械廠宣傳科當幹事時出差給她買的。

  沙小渡愣神的時候,龐小滂“啪”按亮了檯燈,暗紅的燈光里龐小滂目光幽幽的。看什麼看?龐小滂“啪”又按滅了檯燈。

  這夜他們約定,離婚的事等女兒考上高中再告訴她。可幾年過去,等女兒上了大學,他們誰也沒告訴她。沙小渡驚奇地發現這幾年他們居然沒紅過臉,彼此都小心翼翼。

  復婚吧。沙小渡很想讓龐小滂先開口說話,可龐小滂卻沒說。這叫什麼事?沙小渡常搖頭問自己。

  院子里很多人離婚了,鄰居們看沙小渡和龐小滂常攜手散步,就說,你們真好。沙小渡望一眼龐小滂,龐小滂望一眼沙小渡,都笑了。

  不復婚就不復婚。沙小渡在心裡說,這樣,挺好。

您正在瀏覽: 離婚
網友評論
離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