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 雕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鹽都東去30里,原是一片白茫茫的鹽鹼灘。20世紀60年代中後期,一撥又一撥的“知青”在此安營紮寨,總算是喚醒了那片沉睡了幾千年的鹽鹼地。

  如今,那裡高樓四起,以及現代化的大型體育館、海上水樂世界等等。就在鹽都要改縣建市的時候,市委、市政府的領導,為鹽都這座年輕的城市,樹立了一座標誌性的城雕——鐵錨。

  鐵錨的高度46米,標誌着鹽都自開墾以來的46個春秋。遠遠的望去,它如同電視塔上的避雷針一樣,直插雲霄。在考慮這座氣勢宏偉的城雕由誰來揭幕時,大家很快想到了曹思民。他是迄今為止,從鹽都提拔到省政府任職的最高長官,也是鹽都幾十萬人的驕傲。今天,鹽都市建起了具有標誌性的城雕,理所當然要請他來揭幕。

  曹思民接到鹽都市的邀請函之後,欣然前往。

  路上,曹思民想起當年開發鹽都時所吃的苦頭,不由自主地跟司機攀談起來。老領導感慨萬千地說,當年的鹽都,那可真是一眼望不到邊的白茫茫鹽灘,除了鹽硝中長出的那種兔子都不吃的海英菜之外,連一棵小樹苗、一隻怪叫的鳥兒都找不到。

  當車子緩緩開進鹽都市區,迎面看到一座大鐵錨時,他猜到那就是鹽都市的城雕。因為,很多人正在擺放鮮花,拆卸腳手架。老領導當即把車窗搖下來,就在車子路過廣場的一剎那,他看到鐵錨頂部的一隻花喜鵲。誤認為那隻花喜鵲,是專門設計在城雕上的,猛拍一下大腿,說:“好,有味道!”

  當晚,鹽都市的領導設宴為老領導接風,原計劃先不提城雕的事,等第二天揭幕時,給他一個驚喜!

  哪知,酒宴還沒有開始,老領導對城雕大加讚賞!老領導說,下午他路過市中心廣場的時候,已經目睹了城雕的風采!

  市委、市政府以及分管市政建設的副市長們,一聽老領導已經看到他們的城雕了,就想問問他對城雕的看法?

  老領導開口就說:“好呀,尤其是頂部的那花喜鵲!那可是我們老一代鹽都人望眼欲穿都看不到的鳥兒。”

  老領導說,當初鹽都是一片白茫茫的鹽灘地,別說是找一隻鳥兒,連一隻野耗子都見不到。如今,鹽都的城市綠化、美化好,引來八方賓朋,就連鳥兒也歡天喜地跟着來了,這可真是天上人間的巨大變化呀!還拍着現任市長、書記的肩膀,說:“這都是你們的功勞呀!”

  大夥一聽,一個個全都愣了!因為設計城雕時,根本就沒有什麼花喜鵲之類的鳥兒。

  可眼前的老領導,講得津津樂道,老人家說:“鐵錨,是鹽都的象徵;而那隻鳥兒,則是一個城市鳥語花香,市民環保意識的表現呀,好,好呀!”

  老領導的一席話,讓在場的人為之一怔!可大夥礙於領導一時的眼誤,不好告訴他城雕上沒有花喜鵲,就那麼尷尬着,陪老領導把那場酒席吃完了。

  回頭,安排好老領導回賓館睡下后,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領導,連夜召開緊急會議,就老領導說的城雕上的那隻花喜鵲,進行了周密的布置。

  第二天,原本上午9點舉行的揭幕儀式,推遲到10點鐘,一隻惟妙惟肖的“花喜鵲”躍然於城雕頂部。

  市長在城雕揭幕時的講話中,通篇以介紹花喜鵲與鹽都市綠化造林好為主題,闡明了城雕上的花喜鵲來歷。在談到鹽都市的未來時,市長提出,在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鹽都市要以“喜鵲搭台,經濟唱戲”為指導思想,進一步加大美化家園,招商引資的力度,全面推進兩個文明的建設。

  當天,本市的各大新聞媒體,以市長的“城雕講話”為精神,以“花喜鵲”為報道的熱點,大力宣傳花喜鵲與鹽都市的精神文明建設和物質文明建設重要性,市電視台還特意趕製了一檔《花喜鵲騰飛在鹽都》的專題片,從歷史上鹽都白茫茫的鹽鹼灘,到今天花喜鵲到鹽都安家,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鹽都市近年來工業、農業、第三產業的飛速發展。

  接下來,花喜鵲美容廳、花喜鵲洗腳房、花喜鵲大酒店、花喜鵲度假村、花喜鵲桑拿中心、花喜鵲秧歌隊、花喜鵲婚姻介紹所應運而生,以至連小街小巷的豆腐房、烤紅薯、修鞋鋪,電腦打印室等,全都以花喜鵲來命名了。

  大約一年後,也就是花喜鵲在鹽都市越叫越響時,不少市人大代表,聯名向國家民政部、地方志辦公室打報告,強烈要求將鹽都市,改成花喜鵲市。很有可能,不久的將來,中國的版圖上將出現一個花喜鵲市。

您正在瀏覽: 城 雕
網友評論
城 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