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六月麥兒黃

六月麥兒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場風雨過後,悠然見,麥子黃了,田野里,舉目望去,黃燦燦的一片,又到了麥收時節。

  ??久處北方的我,見慣了這忙碌的場面。頭頂着炎炎烈日,揮舞着錚亮的鐮刀,一片片麥田頃刻間變成了一個個麥垛,黃橙橙的麥粒兒使揮汗如雨的人們露出了豐收的喜悅。而如今,再也看不到這種“虎口奪食”的場面,再也聽不見“算黃算割”的布谷鳥的叫聲。在收割機的馬達聲中,伴隨着燃燒麥秸的狼煙,原本緊張的麥收時節轉眼間一晃而過。

  ??今年天旱,麥子欠收,但人們心裡早已平靜如水,無所謂喜悅,也無所謂憂心仲仲,麥收時節再也勾不起人們的激情了。

  ??前幾天,我回了一趟老家,村子里一片安靜,只剩下了老人和小孩,大人們遠走他鄉,加入到龐大的打工一族,一年難得回來幾次,他們知道,終生蟄伏在這貧瘠的土地上再也不能換來自己夢寐以求的幸福生活,孔雀東南飛,也許那裡才是他們的希望和歸宿。

  ??回想以前,那一幕幕看似誘人的美好希望,一次次化為泡沫,使終年勞作在這片黃土地上的人們再也不能相信神話的出現,昔日“人定勝天”的良好願望早已失去了美麗的光環,變得蒼白無力,世上沒有什麼救世主,只能靠自己,不但要靠自己的勤勞的雙手,而且更重要的是智慧。

  ??那年夏天,“超大穗”麥子從某試驗田中走到了人們的面前,着實讓人們心動不已,由此也創造出了一夜暴富,更博得了國家領導人的青睞。但終究是曇花一現,看似脫俗、頎長的麥粒失去了固有的芳香,早已發生了變異,這不能不說是上天和人們開了一個玩笑,在神話被揭穿的背後,也使迷信的人們背上了沉重的債務。

  ??那年的金秋,“忽如一夜春風來”,到處飄蕩着沁人心脾的果香,蘋果熟了,人們的心裡樂開了花,豐收的果實換來了一棟棟嶄新的小樓,美好生活似乎要開始了,然而好景不長,來年積壓的果實給人們原本喜悅的心頭蒙上了一層陰影,市場經濟給不懂經濟的人們上了一堂課,當然學費非常昂貴。失望的人們掄起了憤怒的斧頭,一夜之間,滿園果樹變成了柴禾,只剩下了光禿禿的樹樁。

  ??那年冬天,長着紅褐色頭顱的“布爾山羊”從遙遠的南非走來,就是這種有着貴族血統的“紅頂子”山羊在中國西部繁衍起來,忠厚的人們把自己的積蓄和希望全部拿了出來,試圖換來天方夜譚似的財富,然而在他們還沒弄明白“布爾山羊”到底是肉質細嫩還是皮毛昂貴時,一夜之間,價格不菲的種羊竟然和普通山羊的身價沒什麼兩樣,美夢再一次破滅。

  ??那年春天,滿身黑白花色的奶牛從內蒙古大草原上一路奔波而來,使終年耕作在這片黃土地上的黃牛苦悶不已,它們知道,主人的鞭子再也不會落在它的身上,等待它們的將是那恐懼的屠宰場。那一桶桶清香的牛奶也曾換來了大把的鈔票,但因為缺少獸醫,在疾病肆虐的那年春天,一頭頭高貴的奶牛倒在了人們的腳下,失望的陰影再一次籠罩上了人們的心頭。

  ??

  ??聽着父親一一數落着遠走他鄉打工的兒時夥伴的名字,我心裡一片茫然,我不知道他們此刻是否知道家鄉的麥子黃了,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是否還有他們的牽挂,雖然再也聽不到布谷鳥的叫聲了,但田野里收割機的轟隆聲似乎也給我帶來了一絲慰籍,畢竟,他們從這片土地上解放了出來,也走了出去,也許他們已經找到了父輩們苦苦追求的夢想。在這個酷熱的六月里,我默默地祝福着他們……

  (作者:*大漠飛狐)

您正在瀏覽: 六月麥兒黃
網友評論
六月麥兒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