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風雪落魂嶺

風雪落魂嶺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夜色降臨的時候,寒風越刮越猛,天空又紛紛揚揚地飄起了鵝毛大雪。碩大的雪片在寒風的舞弄下,不停地撞向車窗玻璃。“真倒霉,怎麼讓我趕上了這該死的鬼天氣!”司機老劉憤憤地咒罵著,雙手緊握方向盤,絲毫不敢大意。要知道,這輛中巴上滿滿登登地載着三十多位回家過年的乘客。更要命的是,此刻,車正行駛在崎嶇不平的盤山道上。一側是陡峭山壁,一側是百丈險谷,別說風雪交加,就是大好的天走這條山道,也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稍有疏忽,閻羅殿里便會添丁進口!

  “你想幹什麼?性騷擾啊?”驀地,車廂里傳來女人尖細的吵嚷聲。老劉快速掃了一眼,禁不住樂了。喊叫的女人看上去有三十歲,穿着珠光寶氣的貂皮,臉上塗著厚厚的脂粉,妖冶而風騷。而“騷擾”她的人,是那個身材幹瘦、衣着邋遢的瘸腿乞丐。方才車子一顛,蹲在過道上的乞丐身體一歪,靠在了女人的腿上。

  乞丐忙站起身,一連聲地道歉:“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有點困——”“你困?困就往我身上躺啊?”女人得理不饒人,不等乞丐說完便氣鼓鼓地接茬質問。乘客一聽,哄地笑了。坐在後排的一個男子趁機逗樂,“孩子困,當然找他娘唄。”女人回頭,狠狠地剜着說話的男子,猩紅的嘴唇一撇:“討厭——”可“厭”字還沒吐出口,中巴猛然間來了個急剎車,滿車的乘客一陣搖晃,要不是有座位搪着,非擠倒一片不可。慣性作用下,失去重心的乞丐這次結結實實地撲進了女人的懷裡。

  “師傅,你會不會開車?”“本來走的就像蝸牛爬,怎麼又停了?照這個走法,還不得走到初三去啊?”乘客們鬧哄哄地嚷。老劉回過頭,繃著臉說:“前面是落魂嶺!”落魂嶺?但凡走過這條路的人都不由地倒吸一口涼氣。落魂嶺無疑是一道鬼門關,不僅山路高低不平,而且接連有兩個急轉彎。眼下風雪這麼大,能見度不過十米,如果在拐彎處對面有車駛來……

  “倒霉,真是倒了八輩子霉!坐這輛破車就夠倒霉的了,偏偏又挨着個叫化子!走開!別碰我!”穿貂皮的女人氣急敗壞,猛地推開乞丐,乞丐站立不穩,跌跌撞撞地坐在了對面那個中年乘客的身邊。中年乘客厭惡地搡開乞丐,“滿身臭味,滾遠點!”

  受了一通責罵,乞丐惶惶地躲到了車門口。老劉哪有心思搭理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他緊皺眉頭瞅着漫天大雪,翻來覆去地想該不該賭一把。不光乘客們着急,他也急,家裡老婆孩子正眼巴巴地等着他回去吃年夜飯呢。可老劉跑了八年長途,自然明白“不怕一萬,就怕萬一”的道理。萬一出事,肯定是大事!所以他的腳踏在油門上,遲遲拿不定主意。有個乘客沉不住氣了,扯着嗓子喊:“師傅,馬上就初一了,哪裡還有車?走吧。”“對對,慢點開,走過這幾里地就安全了。”也是,年三十半夜能有幾個人出車?只要小心點,即便有車也能錯過去。想到這兒,老劉踩下油門,緩緩地向第一個彎道爬去。誰想中巴剛重新上路,車廂里又炸了營!

  那個中年乘客霍地躥起,將上衣兜掏個底朝天,大叫:“車裡有小偷,我的錢丟了!”有小偷?乘客們聞言一怔,隨即趕緊查看自己的錢包。“我記得清清楚楚,上車買票破開一百塊錢,剩下的就放在上衣兜里,其中有張五十的。對,他碰過我,一定是他偷的。”中年乘客氣勢洶洶地衝著乞丐奔來。乞丐慌了神,支支吾吾地辯解:“我……我沒有。你別冤枉我。”

  “你沒偷,難道我的錢飛了不成?給我,別逼我動手!”中年乘客握起了拳頭。那個妖冶女人也跟着起鬨:“怪不得他不懷好意地往我身上蹭,原來是個扒手,想偷錢!”“我……我不是扒手,你們要相信我,我不是那種人。”乞丐的臉瞬間漲得通紅,求救地看向老劉:“司機師傅,求求你,你給說句公道話吧。”

  在車站,乞丐最先上的車。他一個勁地央求老劉行行好,免費捎他一程,還拖着一條瘸腿主動把車廂打掃了一遍。看着挺可憐的,老劉就答應了。前提是不準佔座。老劉猶豫了一下,讓中年乘客再找找,說不定放錯了兜。中年乘客鼻孔出氣,瞄着乞丐縫在棉襖內側的口袋說:“我絕對沒記錯!你說他沒錢,那他口袋裡怎麼鼓鼓囊囊的?”

  眾乘客的目光齊刷刷地落在了瘸腿乞丐身上。乞丐的口袋的確鼓鼓的。“掏啊,掏出來給大夥看看。”妖冶女人叫得最歡。沒辦法,乞丐只好一樣一樣地往外掏。先是一個廢舊報紙包着的包。打開一看,老劉頓時一怔,厚厚的一沓郵政匯款憑證;接着是一支口紅。妖冶女人像發現了新大陸,嘰嘰喳喳:“哈,連女人的東西都有!是偷來送給相好的吧?”

  “你胡說,這是我買給我閨女的!”乞丐急得眼淚都要流出來,“不瞞大夥,三年前我閨女得了重病,要不是鄉親們給湊錢做手術,我閨女她,她……我是個瘸子,干不動活,鄉親們可憐我,說錢不用還了,可我想,恩情這輩子報答不了,賬還是要還的。於是我出來乞討,還債。我都三年沒回家了,想到閨女長大了,我這個當爹的買不起好的,就從地攤上買了它……”

  “別編故事蒙人了,我們又不是三歲小孩!兜里還有啥,掏!”中年乘客不依不饒。乞丐遲疑了片刻,慢慢地掏了出來。

  剎那間,乘客們都愣住了!

  乞丐掏出的,是一摞面額為五元十元的鈔票!最底下的一張,恰恰是五十元的!

  就在大夥發愣的當兒,中年乘客伸手搶過那張五十元鈔票,得意地說:“剛才司機師傅說了,他連票都買不起,大夥說,這錢不是偷的哪來的?”

  “師傅,把他扔下去!”妖冶女人簡直是個“人來瘋”。老劉心裡那個氣啊,大過年的你耍猴玩呢,明明有錢,幹嗎不買票?對不起,下車!車門打開,中年乘客用力一推,乞丐栽了出去。“真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老劉懊惱地罵著,加大了馬力。突然,雪空中射來兩道強光!不好,有車!老劉一驚,方向盤急打。“砰——”,車是躲過去了,可車頭一腦袋扎到山壁上,頭燈也碎了!

  “好險!”老劉驚出一身冷汗,趕忙倒車。可糟糕的事再次發生了。中巴正處於爬坡狀態,路面又滿是新雪,車輪不住地打着滑倒退!這可怎麼辦?再倒退三五米,就會跌進山谷!

  乘客們驚慌喊叫,亂成一團!

  “別動,都給我坐下!”老劉一邊急踩剎車一邊大喊。“哧——”,車終於停住了。天,距離路邊只有幾十公分!

  “各位祖宗,我求你們千萬別動!年夜飯吃不上,初一能補;命丟了,可沒法補!”老劉說的是實話,乘客們要是一亂,車身一晃,得,明天不用拜年,供上三個小菜拜祭吧!那要等到什麼時候?要麼雪停,要麼天亮!可……再來車呢?又有乘客提心弔膽地問。老劉苦笑着說:你去問上帝吧。不,還是問普度眾生的觀世音吧,上帝不管這一片!

  十分鐘過去了,半個小時過去了,難熬的一個小時過去了,可怕的風小了,可大雪仍在簇簇擁擁地下……老劉一遍遍地撥打求救電話,110說,救援人員正在趕往途中,請保持冷靜,耐心等待。可等救援人員艱難趕到時,天色已放亮。驚魂一夜,乘客們嚇得連大氣都沒敢喘!值得慶幸的是,老天開眼,一輛車也沒過!在救援人員的幫助下,哆哆嗦嗦地下了車,老劉突然看到了兩塊石頭!

  兩塊墊在車輪下的大石頭,救了一車人的命!

  這絕非偶然,是有人搬來墊上的!這個人,難道是……乞丐?“師傅,快來看——”,老劉正納悶地想着,有個憋了一夜,走過山道拐彎處撒尿的乘客像發現了什麼,提着褲子大聲招呼。眾人跑去,瞬間,一個個驚得目瞪口呆——

  飄飄的大雪中,只見瘸腿乞丐雪人般站在路中央,手臂僵硬地舉在空中。他的身前,停着兩輛卡車!

  “大哥,謝謝你救了我們。我……我送你回家,車上的年貨都給你!”老劉感動得老淚縱橫,緊緊握住了乞丐冰坨一樣的手。乘客們也激動地圍上來:“謝謝你,你還想要什麼?我們出錢,給你買!”

  乞丐翕動着龜裂的嘴唇,搖搖頭:“我只要屬於我的兩樣東西。”說著,他掏出那把零鈔,踉踉蹌蹌地走向中年乘客:“第一樣,你給我我的50塊錢。那年,有23戶鄉親湊錢幫我閨女治病。我乞討了三年,總算把債都還上了。這不過年了,我給他們的孩子一人備了5塊壓歲錢,想表表心意。我只有這麼多,可要買了車票,就不夠給了。我沒偷你的錢,要不你數數,加上這些總共是115塊——”

  “不用不用,我的錢我找到了。”中年乘客尷尬萬分,忙不迭地掏出了那張50元的鈔票。乞丐接過,又走向妖冶女人,一字一句地說:“我要的第二樣東西,是一句話。我是叫化子,可我不是賊!你得向我道歉。”

  女人一聽,頓時羞臊得無地自容,囁嚅了半天才吐出了三個字:對不起——

  雪終於停了,一輪紅日從地平線上冉冉升起。

  新的一年到來了。

您正在瀏覽: 風雪落魂嶺
網友評論
風雪落魂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