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瘋狂學校

瘋狂學校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瘋狂學校 標籤:上帝也瘋狂

  會拉小提琴的羊

  吳冬梅是某大學的中文系碩士畢業生。可即使讀了碩士,也難逃一畢業就失業的噩運。她投遞了無數張簡歷,得到的答覆卻無一例外的是:抱歉。奔走一夏天,吳冬梅快耗盡了所有的精力和熱情。終於,一所職業技術學院向她伸出了橄欖枝。

  接到通知網上面試,吳冬梅早早按照約定時間坐到了電腦前,打開了攝像頭。面試很順利,一小時后她即被告知錄用,三天後就可來校辦理手續。吳冬梅第一感覺是在做夢。她做得精美如同畫冊的簡歷還沒展示,她的輝煌成績還沒彙報,只看看她的學歷聊聊天就被錄用了?這到底是所什麼學校?打電話給女友,女友吃驚不已:“天哪,你為什麼要去那兒?聽說那是所瘋狂學校!校長是個瘋子,老師也全都是瘋子。”

  吳冬梅愕然。瘋子也能當校長?她不信。

  收拾行李,三天後,吳冬梅來學校報到。

  學校人並不多,環境不錯。吳冬梅一進大門就看到一個古怪的雕塑,是一隻拉小提琴的山羊。奇怪的是,這不是一隻溫順的羊,更像是陶醉於顛狂音樂中的羊,甚至頭頂的羊毛都豎了起來。吳冬梅從山羊身邊走過,突然聽到背後傳來怪腔怪調:“新來的老師?”

  吳冬梅被嚇了一跳,趕緊回頭,只見身後站着一個紅鬍子外國人。他穿着工裝褲,手裡拿着掃帚。吳冬梅不知道他是不是外教,可這樣子更像清潔工。外國人一笑,說他是學校的美術老師,叫詹姆斯,來自英國。現在,正清理山羊的糞便。說著,他從底座下掃出一堆果皮。吳冬梅忍不住笑了。

  詹姆斯放下掃把,對吳冬梅說自己領她去見校長。他在前面走,她在後面跟着。吳冬梅看到他高高挺着胸,似乎比美國總統還要自豪。走到一棟教學樓前,十來個女生俯在三樓欄杆上,朝吳冬梅揮手示意。吳冬梅也笑着揮手,女生突然指指她旁邊的樹,再示意她仰頭。

  吳冬梅不解,但還是走到了樹下仰起頭。就在這一瞬間,一桶綠色的水從天而降,潑了吳冬梅一頭一臉。吳冬梅雪白的連衣裙成了墨綠,跟在她身後的詹姆斯竟發出開心的笑聲。她氣憤地抬起頭,三樓欄杆前,早已經空無一人。再看詹姆斯,他從她的肩上用手指抹了一下然後放進嘴裡,聳聳肩說:“果汁,她們一定加了葡萄汁。看來,她們對你印象不錯。”

  “印象不好會潑什麼?”吳冬梅怒氣沖沖地問。

  “也許是墨汁,也許是石灰水。誰知道呢。”說著,詹姆斯突然抬腳就走。走出幾步,他回過頭指指吳冬梅的身後,神色緊張地問:“你喜歡蜜蜂嗎?”

  吳冬梅不解,趕緊扭過頭看。天哪,竟然有長長一隊蜜蜂朝着她飛了過來。吳冬梅再顧不上濕淋淋的衣服,幾乎是一路小跑竄上了教學樓的台階。現在她知道,那綠汁里不僅有葡萄汁,恐怕還有吸引蜜蜂的果醬。這,這到底是一所什麼民辦學校啊?

  山羊都會拉小提琴,還有什麼怪事不能發生?詹姆斯邊走邊唱,彷彿是對吳冬梅的疑問做了回答。

  種人的試驗田

  見過校長之後,吳冬梅就決定留下來。這倒不是因為喜歡,而是她懷着強烈的好奇心。校長竟然雙腳搭到桌子上,絲毫沒注意到她的身上還在滴着綠色的水滴。他扔給她一本教學手冊,只簡短地說了兩句話:教會我的學生如何生存;教會我的學生如何生活。吳冬梅看着他,這個在國外長大的東方人竟然背過身去。吳冬梅認定,她來到了火星,這所學校是建在了令人瘋狂的火星上!

  進到宿舍,仔細翻看教學手冊,吳冬梅發現其中只強調三條。教學生學好中文,這是與社會溝通的基礎。教學生學會技術,職業學院當然以為學生謀職為宗旨。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培養學生的幽默感和樂觀精神,這甚至比培養偉大人物更重要。

  吳冬梅吐出一口氣,感覺無比的輕鬆。既然沒有硬性規定,她的書再好教不過。學了近二十年中文,她相信自己能勝任。

  不過,當她精心準備了一周,真正站到課堂上,學生卻給了她意想不到的下馬威。她只講了一刻鐘,班裡幾十個學生就走掉了一半。再講到半小時,剩下的一半也走了。最後,課堂里只剩了她和一個男生。那男生胖胖的,鼾聲正從他碩壯的鼻孔中發出來,餘音裊裊。

  如是幾次,吳冬梅忍不住了。路遇詹姆斯,她忍不住向他大倒苦水。詹姆斯卻笑了:“你為什麼不繫上圍裙去上課?那樣一定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吳冬梅瞠目結舌。這是在諷刺她沒有想象力?

  再上課時,吳冬梅雖然沒有系圍裙,卻改變了思路。講起李清照,她書都不拿,突然指指台下信手塗鴉的學生,讓她將李清照的《武陵春》畫到黑板上。令吳冬梅意外的是,那女生全無懼色,竟真的把詞中“倦梳頭、擬泛舟”的女詞人畫得惟妙維肖。吳冬梅沖她豎起拇指,說有了畫,該有人來將當時的場景表演一番。

  “誰來?”吳冬梅的目光撒網般投向學生。

  台下一下子舉起十幾隻手。吳冬梅心裡冷笑:現在,該我收拾你們了!

  一個又一個學生跳上台,台下的學生負責打分。哪個人的神情恰如其分,哪個的眉頭不像憂心,更像是思春,哪個人的動作如同木偶,哪個人划船的姿勢像鴨子游泳……整整一堂課,一陣又一陣的鬨笑聲差點兒掀起屋頂。

  吳冬梅抱着雙肩,似笑非笑。她敢斷定,這首《武陵春》已經貼在了學生的腦子裡。詞的背景,詞的含義,甚至李清照當時喝了多少酒都是爭論的內容!

  下了課,正碰到詹姆斯帶學生去寫生。吳冬梅恰好沒事,也想學學他如何上課,便說一起去。來到學校不遠處的河邊,詹姆斯指指水,說:“就畫它。”

  吳冬梅疑惑,這麼簡單?然後,詹姆斯躺在兩樹間的吊床上閉目養神。睡夠一覺,詹姆斯開始收畫夾,一一點評。學生們交上的作品真稱得上是“精彩紛呈”!有人把河水畫成了一個迷失的男孩,卻振振有詞地說,在中國古代和日本,都有河童,俗稱水鬼。更有人將河畫成了教堂,柔聲細氣地說河流那麼平靜,注視着它就像在教堂里祈禱。還有人將河畫成了喜歡的女生的臉,說:“這樣的河流,就像心目中的愛情,無處不在。”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有一個學生將河水畫成了罌粟,還配了首詩,說:“平靜的河流就像暗戀,沒有人看得到下面的波濤洶湧。而暗戀,就像癮君子,永遠得不到罌粟。”

  吳冬梅一張又一張翻看着,忍不住哈哈大笑,說詹姆斯的學生簡直都是詩人。

  “那當然。要知道,我們學校是種人的試驗田!種出詩人來不足為奇。”詹姆斯得意洋洋地說。

  三百隻鴨子

  學生會接到通知,全市十幾所高校即將聯合舉行大專辯論賽。學生會主席向校長請示,要不要參加?校長懶洋洋地:為什麼不?說說話有什麼不好嗎?

  需要老師帶隊,任務竟落到了吳冬梅頭上。吳冬梅以為不過是裝裝樣子,便應承下來。但令她萬萬沒料到的是,手下三名伶牙俐齒的女生做足功夫,不僅每天熬到深夜,清晨跑步都要唇槍舌劍。而吳冬梅“負責”的結果就是無時無刻都要陪着她們,以致跑步時都差點兒睡倒在操場上。

  辯論賽上,吳冬梅坐在台下哈欠連連。幾次回籠覺睡過之後,她的女孩們竟一路過關斬將,不僅闖進了四強,更是以驕人的姿態闖進了半決賽。這成績實在令人吃驚,連校長都不自覺地把腳從桌子上放了下來。他怔怔地看着吳冬梅,問這是真的?吳冬梅也怔怔地,湊近他說:千真萬確。

  校長連連鼓掌,忍不住哈哈大笑。站在窗前,他突然做偉人狀,大手一揮說決賽時他把自己的車讓出來,讓他的學生風風光光去比賽。

  校長言而有信。決賽這天,吳冬梅真的坐上了校長的坐騎。不過,她一上車就看到了詹姆斯。他對吳冬梅說自己是偷偷溜上來的,千萬別讓校長知道。

  比賽如火如荼。瘋狂學校的寶貝女生越戰越勇,口若懸河滔滔不斷。這時,吳冬梅發現詹姆斯居然掏出筆,拿張紙開始畫畫。他畫了一隻又一隻鴨子!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當瘋狂學校的女生們最終大獲全勝,詹姆斯突然緊緊地擁抱吳冬梅,說謝天謝地,他才畫了三百隻鴨子。

  吳冬梅不解,詹姆斯說他太緊張了,一緊張就想畫鴨子。最多的時候,他畫過一千隻。

  “不過,我比校長強多了。他一緊張就會畫圈圈,曾畫過兩千個。”詹姆斯說完,突然意識到說漏了嘴,趕緊捂住嘴巴。吳冬梅好奇地追問,詹姆斯吞吞吐吐,說那是上學時候的事,他們住同一間寢室。

  “你,你和校長是大學同學?”吳冬梅無比震驚。

  詹姆斯趕緊上前想捂吳冬梅的嘴,連聲說我什麼都沒說,什麼都沒說。吳冬梅看着他,忍不住哈哈大笑。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就到了夏天。吳冬梅送走了第一批畢業生。120名學生,不僅全部就業,還有好幾個學生同時被幾家公司錄取。更有一個曾患閱讀障礙症的女孩,進了一所幼教小學當老師。現在,吳冬梅實習期滿,卻不想走了。她由衷地喜歡上了這兒。

  站在台階上,吳冬梅遠遠地看到一個新錄用的女教師走了過來。教學樓的三樓,又有幾個女生在朝她招手。女教師被指揮着走到了樹下……吳冬梅轉過身,臉上露出微笑。她突然覺得,只有經過這一關的人才有資格留在學校。如果連這點兒瘋狂都受不了,還是另尋高就的好。這麼想着,吳冬梅自豪地挺起胸,那樣子,就像她第一次見到的詹姆斯。

您正在瀏覽: 瘋狂學校
網友評論
瘋狂學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