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 雞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貴生家丟了一隻正下蛋的蘆花雞,媳婦小琴為這事上火牙花子都腫了。貴生說:“心眼還沒有針鼻兒大,為一隻雞上這麼大的火值嗎 ”小琴說:“眼下笨雞蛋六七毛錢一個,蘆花雞從來沒空過蛋茬子,能叫人不心疼嗎?”貴生說:“雞丟沒丟還不一定。”小琴說:“還說不一定,我都找了三天了,再找不着我就到街上罵幾句,讓偷雞摸狗的人心裡熱乎熱乎。”貴生說:“那可不行,多丟人呀!別說丟一隻雞,丟十隻雞也不能那樣做。再說,我現在競選村主任,還得要個好名聲來,一會你去到村衛生室弄點葯吃,我去找雞。”

  貴生先上麥場上看看,麥秸垛旁有五六隻雞打野刨食,沒有他家的蘆花雞。又到村前的河崖上轉悠了一圈,沒見雞的影。他忽然想起該上前院的白雅麗家去看看,她家整天沒人,興許蘆花雞待在那。前幾年他和白雅麗談過對象,據說她現在在外地忙些不光彩的活,雖然還沒結婚,但寡婦不像寡婦,閨女不像閨女,身邊養了一個沒爹的孩子,村裡人沒少說她的閑話,背地裡都罵她叫“雞”。

  白雅麗家茅廁的后牆不高,被貴生家的一堆柴禾垛擋着。貴生想從這裡翻牆頭過去,一伸頭,看見白雅麗剛解完手提着褲子往外走。貴生一愣,她什麼時候回來的 正想縮回頭去,被白雅麗一轉身看見了。白雅麗身上只披了件大紅的小格子褂,雪白的胸脯晃得貴生不敢睜眼。白雅麗指着貴生通紅的臉說:“喲,半年不見,也學着惹花弄草了!”貴生一聽急了,說:“雅麗,你可不能胡亂說。”白雅麗說:“還閑俺亂說 頭伸得像老鱉樣往俺茅房裡瞅,還不興俺說一說 ”貴生尷尬地解釋說:“我是來找雞的。”白雅麗一聽這話惱了,說:“沒想到連你貴生也說俺是雞,好,好,俺是雞,你來找雞你也不是好東西!”貴生更急了:“雅麗,別亂想,俺不是那意思,俺真的是來找俺家的蘆花雞的。”白雅麗說:“俺白雅麗在外面招野漢子沒瞞誰,不像你,表面上板板正正的,實際上一肚子花花腸子,你這德性還想競選村主任 ”說完一扭屁股走了。

  貴生覺着窩囊,雞沒找到,卻弄了一身雞屎,什麼熊事!早知道這樣,別說丟一隻雞,丟十隻雞也不去找,這件事要是傳出去,不光選不上村主任,就是在兄弟爺們面前十年八年也抬不起頭。午飯也沒吃,扛起鋤頭下地去了。巧,在柳樹林旁的小路旁,貴生與白雅麗走了個對面。白雅麗看到貴生垂頭喪氣的樣子很開心,貴生站在小路中間攔住白雅麗想再解釋解釋。白雅麗問:“想得寸進尺 使眼瞅瞅還不解饞,還想動手來真的 ”貴生只好笑臉相迎,說:“俺是什麼人,別人不知道你還能不知道嗎 ”白雅麗大聲說:“原來不知道,現在才知道。”貴生往四處瞅了瞅說,:“你能不能小聲點。”白雅麗說:“心虛了吧 ”貴生哀求似的對白雅麗說:“在這裡說話不方便,咱到小樹林子去說話行不行 ”白雅麗說:“你的話沒人信!”貴生拉了一下白雅麗說:“妹子,走呀!”白雅麗嘴上說不去,但還是跟着貴生來到樹林里。

  一到樹林里,白雅麗蹲在地上嗚嗚地哭起來。貴生納悶,問:“你哭啥 委屈的是俺。”白雅麗捂着鼻子哭着說:“你現在知道委屈了,俺的委屈找誰說去 ”貴生說:“誰委屈你了 ”白雅麗說:“都怨俺當初對你太痴情,你一翻臉把俺甩一邊,俺才自暴自棄弄得連個家也沒有。”貴生說:“怨俺嗎 你自己當時腳踩兩隻船,綠帽子差點戴到俺頭上!”白雅麗大聲說:“胡扯!都是小琴這娘們使的壞,大寶眼迷了,小琴叫俺給他舔砂子,她又四下造謠嚼舌根,弄得俺在村裡抬不起頭。”貴生不吱聲,白雅麗接著說:“你這個犟犢子,你也不動腦子想一想,小琴追你追得緊,她的話能信嗎 你連解釋的機會都不給俺,就跟小琴結了婚。”貴生說:“這些陳芝麻爛穀子別提了,就算俺對不起你不行么 ”白雅麗指着貴生肩上搭的毛巾說:“給俺擦擦臉。”貴生說:“俺用的毛巾汗味大,連小琴都不用。”白雅麗說:“沒事,俺不嫌。”貴生把毛巾遞給她,又被她一下子扔過來。貴生趕緊蹲下來給她擦眼淚。貴生說:“姑奶奶,我今天算栽到你手了,可出氣了。”白雅麗撲哧一聲又笑了。貴生說:“咱倆虧了也沒成兩口子。”白雅麗問:“我哪裡比小琴差 ”貴生說:“逮着理不讓人,我得受你一輩子窩囊氣,這回你可解恨了。”白雅麗說:“你欠俺的下輩子也還不清。”貴生說:“只要你今天上午的事不說,你叫俺給你磕三個響頭都願意!”白雅麗用手指戳了一下貴生的腦門子說:“官迷。”貴生問:“答應了 ”白雅麗說:“行到行,今天晚上你得到俺家去一趟。”貴生問:“有事 ”白雅麗笑着說:“幫你找雞。”貴生說:“你這娘們,沒正形。”白雅麗說:“真的,我剛才看見你家的蘆花雞正在俺家柴禾跺里抱窩呢。”貴生說:“你給俺抓來就是了。”白雅麗說:“傻樣兒,不到晚上不好逮。”

  晚上貴生不在家,小琴看了一會電視就睡覺去了。不知是什麼時候,院子里“撲通”一聲把小琴驚醒。小琴披着衣服開屋門,正與貴生撞了個滿懷。貴生喝的醉醺醺的,手拎着蘆花雞,貴生倚着門框把蘆花雞往小琴臉上一揚,笑着說:“你看看,這是不是你要找的蘆花雞。”小琴接過雞,貴生一頭栽到床上睡覺去了。

  小琴正想睡覺,一想不對頭,大門反鎖上了,鑰匙在自己身上,他從哪裡進來的呢 她忽然看見前院白雅麗家的後窗亮着,就犯起疑心,躡手躡腳貓到柴禾垛旁,看到白雅麗站在牆那邊露着半個臉流眼淚呢。

  雞找到了,小琴的牙花子越腫越厲害,吃藥不管用,只好打吊瓶。貴生問:“雞找到了,怎麼還上火呢 ”小琴手捂着嘴說:“火都攻到心裡去了。”掛着吊瓶,小琴還抹着眼淚。貴生又問:“打吊針真有那麼疼嗎 ”小琴說:“疼,疼得很,誰不挨針誰不知道。”

您正在瀏覽: 找 雞
網友評論
找 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