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三十多年前的證據

三十多年前的證據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劉小柳神情凝重地看着病榻上的黃大民,眼眶裡的淚水不停地打着轉,但他還是強忍着沒讓淚水流下來。

  “你們先出去吧,我想跟小柳單獨說說話兒。”黃大民氣若遊絲地說。

  大家便走了出去,屋裡只剩下劉小柳和黃大民兩個人。黃大民得的是不治之症,他就像一盞即將耗盡了油的燈,那個火點已經非常微弱,風一吹隨時都會熄滅。他的身子動了動,頭向外用力地移動了一下,努力把自己的眼睛對着劉小柳。

  病魔已把黃大民折磨得骨瘦如柴,他的頭髮也過早地全白了,眼睛深深地塌陷了進去。這副面孔,一看就知道是飽經滄桑的一生。劉小柳看着黃大民那雙毫無表情的眼睛,心裡一陣陣地刺痛——三十多年了,這雙眼睛再也沒有看見過花開花落。

  劉小柳坐在病榻上,緊緊地握着黃大民的手。腦子裡又回到了三十多年前黃大民雙眼失明的那些日子。劉小柳比黃大民大一歲,那時候年方二十的黃大民長得帥極了,村裡的姑娘都把他作為追求的對象,可一次意外事故,黃大民雙眼失明了,那些圍着他轉的姑娘就一個個地離他而去。而且此後不久,作為黃大民最好的朋友的劉小柳,也不得不遠走他鄉。

  劉小柳是一個孤兒,父母在他十多歲的時候在一次自然災害中死去了,失去親人之後,劉小柳被黃大民的父母收留了下來,從此他們成了最好的朋友,兩人玩在一起,睡在同一張床里。從村子里出來后,劉小柳暗暗地許了個願,一定要賺很多很多的錢,然後回去,好好地報答黃大民一家,可事與願違,至今他還是無法實現自己的願望。更令他想不到的是,黃大民已經不行了。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三十多年就過去了。”劉小柳不無傷感地說。

  “嗯。”黃大民點了點頭,說,“那塊玉,在柜子最下層的抽屜里,鑰匙在右邊抽屜最下面的一本書里夾着。”

  一接到鄉親們打來的電話,劉小柳就感覺到了不妙。三十多年來,劉小柳在外面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孩子,但他一直沒有回來,這不僅僅是自己許下的願望未能實現,他也害怕看見黃大民。他不知道見了黃大民之後,自己該怎麼跟他說。

  劉小柳獃獃地坐着,沒有動。

  “快去取出來吧,你拿着這個證據,肯定能把你的罪名洗脫。”黃大民握着劉小柳的手有了些力度,劉小柳感到那輕微的力度里,向他傳遞着一種信念。

  劉小柳的嘴角掠過一絲淺淺的笑,他鬆開了黃大民的手,轉身打開了牆角那個古舊的柜子。他輕輕地打開下層右邊的抽屜,只見裡面放着一堆書,那些書還是三十多年前的中學課本。劉小柳取出放在最下面的一本書,從裡面取出了一把已經生了銹的鑰匙。

  在打開放着證據的那個抽屜前,劉小柳回頭看了看黃大民。黃大民像感覺到劉小柳在回頭看他一樣,點了點頭,那意思似在說:“我沒有讓你失望,像保護我的生命一樣保護着你的證據。”

  劉小柳忽然感覺到手中的鑰匙變得沉甸甸的,這幾十年裡,黃大民是不是一直過得小心翼翼提心弔膽?如果說他的生活本已經因雙目失明變得黯然無光,那他的這個證據豈不是在他的脖子上再加上了一把枷鎖?

  劉小柳從抽屜里取出了那塊玉石。黃大民里三層外三層地把它包裹着,“還在吧?”聽見劉小柳打開抽屜后,黃大民問。

  “在,像三十多年前完好無損。”劉小柳把那塊玉取了出來,邊說邊來到病榻前,把它塞到黃大民的手裡。黃大民的手僵硬地摸着,但他可以感覺得到,它還是原來的樣子,不缺邊不少角。黃大民臉上現出了一絲笑容:“現在,它可以完璧歸趙了,你拿着它,一定能洗去你的罪名。”

  劉小柳看着黃大民,悲痛地點了點頭。三十多年前的一個夜色漆黑的晚上,他急匆匆地從外面回來,把這塊玉交給了黃大民。

  “大民,我不能再在村子里待下去了。”劉小柳拉着黃大民的手,焦急地說。

  那時候黃大民正坐在椅子上,神情非常沮喪,儘管事情已經過去了幾個月,但他還是無法面對自己雙目失明的現實,常常做出一些傻事來,幾天前他曾試圖割腕自殺,幸好發現及時才保住了性命。

  “你咋了?”黃大民焦急地問道。

  看着手裡纏着紗布的黃大民,劉小柳哽咽着說:“我被人嫁禍了,這塊玉是我洗脫罪名的證據,請你一定幫我好好地保管着。”說完,劉小柳就大步走了出去。

  想着過去的一幕,劉小柳眼眶裡的淚水不住地打轉。

  黃大民握着劉小柳的手又上了些力度:“小柳,我終於把你盼回來了。可是,我卻不能再與你在一起了。”

  劉小柳緊緊地握着黃大民的手,他多想告訴黃大民,其實他一點事都沒有,那塊玉也並不是什麼證據,它也不是玉,只是他從河裡撿回來的一塊一文不名的石頭,他這樣做,目的是讓絕望的黃大民多一個繼續生活下去的信念。

  “你不會有事的。”劉小柳說著,已是淚流滿面。

您正在瀏覽: 三十多年前的證據
網友評論
三十多年前的證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