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半瓶茅台酒

半瓶茅台酒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洪大壯這天和妻子舒依明開車到鄉下,回來時車子拋了錨。他只得打電話到城裡的一家維修公司,對方說派人來,可兩人等了好久,也沒看到人來到。

  天色暗了下來,這時山坡上走下來一個老人,看到他們,就說:“晚上的風有些涼,不如到我家裡坐着等吧。”

  洪大壯點了點頭。他們走進老人的家裡,屋裡只有老人和他的老伴倆。老人對老伴說:“多割些臘肉炒一炒,有客人來了。”

  很快一股肉香溢滿屋子,無非只是兩碟青菜一碟臘肉,老人站起身從木櫃里拿出一瓶酒來。

  洪大壯吃了一驚,這瓶子竟然是裝茅台酒的酒瓶。不過他很快會意了,估計是這老頭不知在哪撿了個名酒瓶子,拿來裝米酒呢。

  老人打開酒瓶,說:“難得有城裡的人到我家來做客,可惜好酒只有這小半瓶了。”說罷小心地在桌上倒了三杯,分別放在三人面前。

  舒依明立即拿起酒杯放到老人面前,聲稱自己從不沾酒,沒想到杯子放在桌上猛了點,裡面的酒濺了些到桌上。老人一怔,低下頭用嘴將濺出的酒吸了,他笑道:“這酒貴着呢,別浪費了。”

  洪大壯拿起酒杯放在鼻子前,一嗅之下就知道這是真的茅台酒了。這時老頭已經拿起杯子來,說:“難得有貴客來,到了我家裡就別客氣了,來,先喝一杯取暖。”

  兩人碰了杯,洪大壯一口喝了下去,老人卻只是拿酒放到唇上舔了舔,看樣子還真捨不得一口喝下去了。老人拿起酒瓶就要給他加酒,從剛才的舉動看得出,老人實在對這瓶酒珍惜得很,洪大壯急忙說:“我喜歡喝鄉下人自己做的米酒。”

  老人盯着他看了一眼,笑道:“米酒家裡有的是,你儘管喝。”

  兩人邊吃邊聊,洪大壯問這酒是哪來的,老人拿起酒瓶輕輕撫摸着,笑着說:“酒是女兒送的,她在城裡酒店做服務員呢。”

  洪大壯驚道:“她只是做服務員,竟然買得起茅台酒給你,一瓶可是她一個月的工資啊。”

  老人說:“我也說過她了,可她說酒是老闆送她們的,說讓她們拿回來孝敬父親。”

  舒依明問:“你女兒叫什麼名字,在哪家酒店?”

  老人說:“她叫張小燕,聽說是一家大酒店,名字我也不清楚。”洪大壯急忙看身旁的妻子,卻見妻子臉色也沉了下來。他們吃過飯,維修公司的車也到了。

  回到家裡,舒依明的臉色就黑了下來,說:“那個張小燕不就是我們店裡的人嗎,你這老闆還真會關心女服務員啊,你為什麼要送酒給她?”

  洪大壯大聲叫屈:“我們酒店裡是有一個叫張小燕的,也許叫這名字的人太多了,老人的女兒並不是我們店裡的張小燕。”

  話雖這樣說,可洪大壯知道妻子並不怎麼相信,他們的酒店裡有一個叫張小燕的女服務員,洪大壯對她另眼看待,是因為她做事幹練,並沒有任何私情在裡面。

  第二天晚上,舒依明又說:“我已經從別人那裡打聽到了,張小燕的家就在那晚我們車子壞的地方,她一定就是老人的女兒。”

  從這天起,洪大壯一直注意張小燕的言行,可並沒有發現她有任何異常之處。這晚,等送走最後一批客人後,眾人陸續地離開。洪大壯看到張小燕仍在拖着地板,就對她說:“你也別太晚了,還是回去休息吧。”

  張小燕一笑,說:“我拖完這裡就走!”

  洪大壯下了樓,突然他心裡一驚,張小燕常常是最後一個離開,平時自己總當她是特別積極,莫非她是有意最後走的?想到這,他悄悄地返回去,躲到暗處,觀察店裡的動靜。

  張小燕向四周望了一眼,突然放下拖把,悄悄地打開了貯藏室。洪大壯一驚,這間貯藏室分內外兩間,外面一間放着雜物,裡面一間就是放着各種酒的。

  洪大壯決心探個究竟來,想到自己一個男子,萬一有些什麼事情也說不清楚,就悄悄撥了妻子的號碼,舒依明很快就來到了。

  過了好幾分鐘,張小燕才從貯藏室里出來,手裡還拿着一個紙包。她剛走到樓梯口,洪大壯和妻子立即閃身走了出來,問道:“你手上拿的是什麼?”

  張小燕嚇得一聲驚叫,洪大壯伸手將紙包搶過來,撕開包着的紙,裡面是一盒茅台酒。

  洪大壯冷哼一聲:“我們一向器重你,你竟然偷店裡的酒。”

  張小燕急得漲紅了臉,叫道:“老闆,我沒有偷你們的酒。”

  聽到她竟然這樣狡辯,舒依明也怒了,指着那瓶茅台酒說道:“你沒有偷?那這酒又是從哪裡來的?”

  洪大壯嘆息一聲,說:“我知道你孝順父母,因為你的父親喜歡喝酒,所以你想送一點好酒讓他喝。他們要是知道你的酒是偷來的,你說,他能喝得下嗎?”

  張小燕更是吃驚,問道:“你們見過我父親了?”

  洪大壯點點頭,說:“我理解你的孝心,只要你認個錯,保證以後再也不幹這種事了,我們可以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張小燕伸手從洪大壯手中拿過酒盒,打開蓋子,從裡面掏出酒瓶來,說道:“你們看,這瓶酒只有一小半瓶,我要真的偷店裡的酒,為什麼不將一整瓶偷走呢?”

  兩人一看,茅台酒瓶里的酒,果然只有一小半瓶,大概只有一二兩。

  張小燕說,她知道父親愛喝酒,很想有朝一日能買一瓶茅台酒給父親嘗一嘗。在酒店工作了一段時間后,她就發現,收拾這些客人倒過的空酒瓶時,瓶里都還有一點殘餘的酒。這天她突發奇想,如果將這些茅台酒空瓶里的殘餘酒收集起來,時間長了,不也能得到一瓶真正的茅台酒了嗎?於是她就開始收集,沒多久,就得了一瓶,這才拿回家去送給老父親的。

  她說:“我怕別人笑話我,所以每次收集酒,都等大家走了以後才去倒。沒想到今天讓你們撞上了,老闆,我真的沒有偷酒啊!”

  洪大壯這才知道,真的誤會張小燕了。貯藏室的外間本來就是堆放那些開過的酒瓶,而裡間也上了鎖的,鑰匙拿在他和妻子手裡呢。他嘆息一聲說:“是我誤解你了,以後你想怎麼收集就怎麼收集吧!”

  舒依明突然跑向貯藏室,過了一陣,只見她拿着一瓶茅台酒走了過來,放到張小燕手中,說:“你拿這一瓶給老人家喝吧,它還沒開過封,喝起來一定更香。”

  張小燕大驚,急忙叫道:“老闆娘,你這是——”

  舒依明笑道:“我們前幾天已經喝過你父親的酒了,這一瓶算是我們夫妻回請他的。何況你跟他說過,酒是老闆讓你送給他的,他已經領過這份情,難道我們還捨不得送出去?”

  等張小燕走了,舒依明又進到庫房裡,出來的時候,手裡還拿着兩瓶茅台酒,洪大壯驚問:“你又拿酒出來打算送誰?”

  舒依明一笑,說:“我想託人帶回你老家去。你爸不是也愛喝酒嗎?每次我們回你鄉下的老家,帶去的好酒,爸都叫我們拿回來,說自己喜歡喝土米酒。我想,他並不是真的不喜歡喝吧!”

  洪大壯只覺得眼前一熱,握着妻子的手,用力點了點頭。

您正在瀏覽: 半瓶茅台酒
網友評論
半瓶茅台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