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前一段時間就聽任艷說《看見》是一本很不錯的書,然後有一丁點的心動。當我第一次接觸《看見》的時候,我就從心裡有點排斥它。原因很簡單,畢竟封面上那幾個帶着笑容的頭髮斑白的老頭兒看着就沒有經過精細加工的美女帥哥們養眼,以至於過後的幾天都沒有拿起書來看的勇氣。

  昨天大傢伙都四散去各校區上課,留下零星的兩三個人坐在辦公室發獃,而我就是其中一個。實在是無聊透頂,隨手拿起《看見》意圖打發時間。那時候沒想過會被感動到鼻子發酸,眼淚失控。

  我是從“那個溫熱的跳動就是活着”看起的, 寫的是二OO三年的非典。仔細想想那時候我還是個少不更事的小孩子。哪裡知道非典到底是有多嚴重,每天只是思考放學后老師要留多久,學校的大鍋葯什麼時候能喝到頭。當然也根本不懂得死亡意味着什麼。就像我生命里很重要的人突然離開了而我卻毫不知情,還天真的以為只是短暫的離別,最後淪落到靠夢支撐回憶才恍然大悟真的回不去了。

  看完“那個溫熱的跳動就是活着”一章中間停歇了一段時間,接着任艷看了看。之後的事情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因為你很難想象一向愛笑的人在你面前痛哭流涕,連說話都顫抖。但我知道我們都是被人性的東西所感染了,就如同感染上非典無可救藥。

  待我續讀的時候,已經到了“雙城的創傷”。那是最讓我記憶深刻的一章,它讓我產生了錯覺,那一瞬間我覺得我嘴裡嚼的糖是苦澀的,而且是越嚼越苦澀。直到現在我的腦海浮現的都是少年手臂上用刀刻的藍字。很久之前在我看來那是不能夠理解的,不管是從生理上還是心理上來說。多年以後自己刻上去的傷會結痂癒合,但心裡多多少少會殘存一絲憐憫去祭奠那純粹歲月所做的“傻事”,因此我深信他們的心不再是完整的。我理解的是,他們的字不是刻在手臂上,而是心上。試想被刻在心上的東西能磨滅么?答案很明顯,不能!在青澀年代做的青澀的事情,其實最讓人感動,至少對於我是這樣。

  通過看見一些東西,我們就妄下結論,總是帶着自己主觀的偏見。我是這樣,那你呢?看見老人摔倒不會扶,因為怕他說你就是那個罪魁禍首;看見要錢的就繞道而行,因為他是不折不扣的騙子,他的伎倆足以讓他的生活比你好很多……

  這就是我看見的。我們各自都保持理性,選擇“明哲保身”。

您正在瀏覽: 看見
網友評論
看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