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不一樣的母愛

不一樣的母愛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得得9

  律師華江剛接了一件刑事案子,為一名強姦犯擔當辯護律師。這人叫趙剛,是一名強姦慣犯,已經三次因為同一罪名入獄。最早的一次是在他十八歲的時候,算起來,在他五十餘年的人生中,大部分時間是在獄中度過的。這一次,他剛坐滿十年牢出來,又舊病複發,涉嫌對兩名婦女進行性侵犯,被提起公訴。這一次,他面臨的刑期很可能是無期徒刑。

  華江剛接下案子,還沒見犯罪嫌疑人一面,對方就出了意外——趙剛因為對前途絕望,在看守所割腕自殺,被送入醫院搶救。因為失血過多,需要輸血治療。可是,醫院檢測出,趙剛的血型比較特殊,是一種比較稀有的血型RH陰性A型,醫院的血庫中並無存血。醫生緊急在血型庫中查找全市擁有這種血型的人,而華江正是其中之一。他距離醫院最近,得到消息后第一個趕到醫院。

  獻完血后,華江才知道所救助的對象竟是自己的當事人,第一眼看到趙剛,他就一怔,發現趙剛的鼻子和眼睛跟自己非常像,簡直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聯想到兩人相同的血型,他突然有了一種預感:這個人一定跟自己有某種關係。

  華江是個孤兒,在福利院生活了九年,四歲的時候,早熟的他就患上了自閉症,常常一個人坐在自己的小屋裡,一動不動地看着外面的天空,半天不說一句話。直到他九歲時,好心的劉阿姨收養了他。劉阿姨收養他的時候才二十六歲,一直沒有結婚,她將全部心血傾注到了華江身上。不但治好了他的自閉症,而且最終將他培養成一名受人尊敬的律師。

  華江從養母劉阿姨那裡得到了他夢寐以求的母愛,在他心裡,對生母的痛恨卻與日俱增。劉阿姨經常勸他能夠原諒母親,她說世上所有的母親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拋棄孩子一定是有迫不得已的理由。華江卻不理解,他對劉阿姨說:“像您這樣,一個毫無血緣關係的人能做到的事情,我的親生母親為什麼就做不到?即使她當時有苦衷,可後來為什麼不來找我?”

  “如果有一天,我能找到她,我一定要控告她遺棄罪,讓她為當初的行為付出代價!”

  劉阿姨搖頭苦笑。

  可是,生母拋棄華江的時候,沒有人見過她的樣子,也沒其他可用的線索,到哪裡去找她呢?

  因為自己是特殊血型,華江以前也曾經試圖從血型入手尋找自己的生身父母,可是醫生解釋,這種特殊血型並不一定是遺傳來的,也就是說,他的父母也並不一定是這種血型。他這才打消了念頭。

  華江不動聲色,採到了趙剛的血樣,然後跟自己的血樣一起,送到了DNA鑒定中心。鑒定結果顯示,兩人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概率是父子關係。

  自己的父親竟然是個強姦犯,華江哭笑不得,不過,他也並不太傷心,因為在他心中,早就把父母想象成是一對十惡不赦的人渣,不然的話,他們不會拋棄自己的孩子。

  華江調查后,發現趙剛並沒有結過婚,也就是說,自己是他的非婚生子。華江今年三十歲,往前推三十一年,那一年,趙剛應該是剛剛坐滿六年大獄出來,距他下一次入獄有一年多時間。顯然,查清這一年多與他交往的女人就可以找到自己的母親。

  等趙剛蘇醒后,華江亮明自己的律師身份,問他:“三十一年前,也就是一九七七年前後,你的女朋友是誰?”

  趙剛莫名其妙,疑惑地問:“你問這個幹什麼?”

  華江目光冰冷,淡淡地說:“如果你這輩子不想從牢里出來,可以不說。”

  趙剛說:“我從來沒有過固定的女朋友。你找哪一個?”

  華江說:“凡是和你發生關係的,你全說出來。”

  趙剛回想了一下,說:“時間太長了,我記得那時候我常跟一個離婚的女人來往,她叫阿珍。”

  這天晚上,華江回到家,吃飯時,劉阿姨見他心事重重,問他:“孩子,發生了什麼事?”

  華江說:“我找到我的生父了。原來,他是一個強姦犯!”他從公文包里拿出趙剛的案卷,打開,指着照片,“你看,就是這個人。”

  劉阿姨手中的湯匙失手掉到了地上,“啪”,碎了。顯然,她是吃了一驚。她顫聲問:“你是怎麼找到他的?”

  華江就把經過說了一遍,說完后,他滿懷期待地說:“媽媽,我馬上就能找到拋棄我的那個狠心女人了。”

  劉阿姨看着他,有些魂不守舍,她不安地問:“孩子,找到她后,你打算怎麼做?”

  華江毫不猶豫地說:“我一定要讓她後悔,讓她付出代價。”他一抬頭,看到劉阿姨臉色蒼白,身子在微微發抖,忙問,“媽媽,你怎麼了?要不要叫醫生?”

  劉阿姨虛弱地搖搖頭,說:“沒事,只是感覺有點不舒服,孩子,我先回房休息去了。”

  華江看着她的背影,有些抱歉,他想,媽媽這樣失態,一定是怕自己找到親生母親之後,會漸漸疏遠她。其實怎麼會呢,在他心裡,沒有人會取代她的位置。

  第二天,華江來到趙剛三十年前曾經生活過的街道,可是,事隔這麼多年,已是物是人非。他拿着趙剛的照片,到處打聽當年的阿珍。但阿珍早已搬走了。費盡周折,他找到了當年阿珍的房東。老太太聽說華江是來找母親的,盯着她看了好一會兒,才說:“孩子,你一定不是阿珍的兒子,阿珍當年就是因為不會生育才被自己男人趕出家門的。”

  華江一聽,不由大失所望。那老太太看着趙剛的照片,說:“孩子,這個傢伙當年犯的不是強姦罪嗎?你幹嗎不去找一找那幾個受害人?”

  一語驚醒夢中人,華江一拍腦袋,對呀,有這個可能,受害人如果因此懷孕,很有可能把孩子生下來。

  通過調看當年的卷宗,華江找到了當年的兩個受害人,但調查后,這個可能被排除了。

  這天晚上,劉阿姨見華江又在看趙剛的案卷,就問:“還沒有進展?”

  華江說:“是。”

  劉阿姨勸道:“那就不要找了,經過這麼些年,那個女人說不定已經不在人世了。”

  華江指了指案卷,說:“剛才,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你說,他當年會不會隱瞞罪行,沒有把犯下的強姦案全交代出來?如果這樣,肯定還有其他受害人。”他沉思着說,“也許,我的生母就在她們中間。對,一定是這樣。”

  他興奮得站起來,迫不及待地往外走,他要去醫院,從趙剛口裡找到答案。

  劉阿姨攔住了他,說:“天已經晚了,明天再去也不遲。”她轉身去為兒子端來一杯飲料,“阿江,你太累了,早早休息吧。”

  大概是累壞了,華江喝完飲料,困意襲來,很快進入了夢鄉。這一覺,一直睡到天亮。

  第二天,當華江趕到醫院,趙剛卻再也不能開口了。他也永遠不可能再作惡了。在他的血液中,醫生髮現了致他於死命的成分——氰。

  醫院的監控錄像顯示,昨晚後半夜,有一個女人裝扮成護士進入過趙剛的病房。

  雖然那個女人臉上戴着大口罩,全身遮得嚴嚴實實。可是,第一眼看去,華江就差點失聲喊出來,剎那之間,他的心就像是掉進了冰窖里——那背影,那步態,那動作,都像極了一個人。

  華江立刻趕回家。劉阿姨看到他突然回來,臉色一變,似乎預感到了什麼。

  華江開口就問:“媽媽,昨晚你是不是去了醫院?”

  劉阿姨強笑道:“你胡說什麼?我又沒病,到醫院幹什麼?”

  華江說:“媽媽,您別瞞我了,是你殺了趙剛對不對?”

  劉阿姨看了兒子一眼,身子一軟,癱坐在沙發上。一瞬間,她像是老了十歲,凄然地看着華江,咬牙切齒地說:“他該死!這個畜牲,他害了我一生,他早該死了!”

  華江震驚不已。

  劉阿姨擦了擦眼淚,說:“孩子,這件事在我心裡壓了三十多年,一開始,是為了臉面,後來,又是為了你,怕你知道,怕你恨我,所以一直隱瞞到現在。”

  華江渾身劇震,他顫聲問:“你、你……難道你是我的生身母親?”

  劉阿姨掩面而泣,停了半晌,才緩緩說:“那一年,我才十七歲,還是一個小姑娘,卻被這個畜生給糟蹋了,那時候,我們一家人把名譽看得比性命都重,事情發生后,也沒有去報案,偷偷忍下了。可是四個月後,我突然發現我懷孕了。那個年代,去醫院墮胎需要開證明,如果去墮胎的話,別人就會知道我被糟蹋,讓家人蒙羞,我後半生也會無臉見人。就這樣,我躲在家裡,偷偷把你生了下來。”

  華江心中一片冰涼:“然後你就把我送到了福利院?”

  劉阿姨點點頭:“我是沒辦法呀。”

  華江問:“可你後來為什麼又去領養我?”

  劉阿姨哭道:“把你送到福利院,我是希望有個好人家能領養你,將來會讓你有個好的身世,不會知道自己是私生子,父親是強姦犯。可是,因為你脾氣倔,沒有人願意領養你,看你一天接一天待在福利院里,我的心在流血……後來,在你九歲的時候,我實在受不了良心的折磨,就裝成陌生人去領養了你。這些年,我知道你一直在恨我拋棄了你,我怕你知道真相後會離開我,所以一直不敢向你說明真相。”她頓了頓,“昨天,我見你要去找那個畜生,怕他將當年糟蹋我的事情對你說了,更怕這身世影響你的前途,所以,我就……”

  “所以,你就殺了他,媽媽,你……”

  華江獃獃地看着母親——這個既是自己養母,卻又是自己生母的女人,他想恨她,不知為什麼,此時卻怎麼也恨不起來。因為,他也知道,她所作的一切,也全是基於母愛啊。

  他百感交集,忍不住跪下去,喊了一聲:“媽媽,你好糊塗呀!”

您正在瀏覽: 不一樣的母愛
網友評論
不一樣的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