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長篇連載 > 犀牛寶燈

犀牛寶燈

手機:M版  分類:長篇連載  編輯:得得9

  故事得從本市唯一的一棟老宅子說起,院中有棵巨大的梧桐樹,據說都有千年的歷史,林風一家人就住在這裡面,三世同堂,還真有點與世隔絕的味道。

  這天晚上,全家五個人,出去了四個,剩下林風一人咬着冷冰冰的雞翅難以下咽,就在這時電停了,四周一下子陷入漆黑一片,想起爺爺房裡有蠟燭,便摸黑進了爺爺的房間。

  林老爺子是個古板頑固的老頭,平時都不大讓別人進他的房間,說心裡話林風有點怕他,在那摸黑找了半天,總算沒有白費力氣,不但找到半截蠟燭,還找到了一盞燈。

  不一會兒餐桌上就亮起了昏暗的燭光,只見那燈罩上有一葉孤舟蕩漾在藍天碧水之間,顯得十分安逸寧靜,更讓林風叫絕的是那幅畫竟然是活的,魚兒在水中游,小舟也在緩緩移動着,竟似看皮影戲一般。

  就在這時電來了,林風連忙吹滅蠟燭,瞪大眼睛仔細端詳,卻又看不出任何異樣。林風忍不住就伸手去摸那盞燈,驚得他手一縮,原來這燈還冒着青煙,卻沒有半點熱氣,相反還有絲絲清涼。

  這可真是天下奇聞呀,林風拿起打火機正準備再次點燃那盞燈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回來了,只見林老爺子臉色一變,什麼也不說,拿着燈就進屋了,留下林風一個人在那直發獃。

  接下來的日子同往常一樣,林風還是喜歡沒事去酒吧坐坐,可自從有次林風喝醉酒,在那胡言亂語,還差點和一個人打起來,日子就和以往不同了。

  山子的回來

  第二天,林風剛到廠里,看門老大爺就攔住了他的去路,大清早就拿林風開涮:“小子,出息了,這幾天可有好幾個漂亮姑娘打聽你的情況了!”林風聽了直搖頭,長這麼大就沒交過桃花運。

  周末,林風還沒起床就接到一通電話,只聽到對方扯開喉嚨在叫:“風子,還沒起床呀,哥哥我回來了,過來聚一聚!”

  此人名叫劉山,以前也住在這片老宅里,是林風好兄弟,二人好得跟一個人似的,聽說最近幾年在外面發了,給他父母在市裡最繁華地段買了一套商品房,好幾十萬呢,林風掛了電話,就直奔山子家去了。

  算一算,二人都有五六年時間沒見過了,現在的山子打領帶穿西裝,意氣風發,與從前大不同。二人見面就來了一個緊緊的擁抱,接着就天南地北,葷的素的海侃,不知不覺天就到了吃晚飯時間。

  吃飯的時候,山子打開電視,也不知什麼台,正在播放一檔娛樂節目,只見一大群人圍着一堆寶貝估價,再由專家鑒定講評。巧得很,裡面竟然也有一盞古燈,同林風在家裡見到的極其相似。

  原來這燈差不多有千年歷史,燈罩上的圖活靈活現,可以燃燭不傳熱,點燈風影動,神奇得很,一共有二盞燈,可惜另一盞燈下落不明。

  場上觀眾個個都驚嘆不已,紛紛亮出天價,最高的竟然達到一千萬,林風看得手心直冒汗,等到最後專家鑒定時,林風更是緊張得連呼吸都亂了。

  可是令林風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專家竟然只給出了二十五萬元的低價,模糊記得專家點評了六點原因,可林風一點也沒記住,就記住了25這個數字。林風心中別有一番滋味,失落與開心各佔一半,好比自己中了500萬元的頭獎,最後領獎時卻只有25萬元。

  從山子家回來后,林風整天想的就是寶燈的事,這天山子過來,剛進門就拉着林風進了卧室,還一臉的不高興:“風子,你可真不夠哥們,你家裡有這樣一盞寶燈竟然不跟哥哥我吱一聲!”

  林風本想一口否認,可山子卻說外面早已傳得沸沸揚揚,看來天下真是沒有不透風的牆,山子此行正是為燈而來。原來山子老爸是個收藏迷,自從上次在電視里看到寶燈,竟然害了病一樣的,茶飯不思,整天就惦記着這盞燈,眼看就快到他老人家六十大壽,山子想以此燈作為賀禮,並且山子老爸待林風如親生兒子般,這可真是強人所難。

  山子把話說得挺絕:“風子,為了咱家老頭子的性命,這燈非賣給我不可!”最後山子甩給林風一張三十萬元的支票,然後拍拍屁股就走了。

  望着桌上這張支票好比燙手的芋頭,可為難了林風,除了把那盞燈偷出來,只怕是再無他法,三十萬元可不是筆小數目,比專家估價還高出五萬元。

  家賊難防

  好幾次,林風趁全家人外出,在爺爺房裡翻了個遍,就差撬地三尺了,連個燈影也沒見到,林風決定來個曲線救國,便把好朋友靈子約了出來。

  靈子是個挺好的姑娘,不但人長得俊俏,還挺仗義的。二人見面林風是這樣同靈子說的:“哥們,幫個忙,咱奶奶想孫媳婦都快想瘋了,客串下我女朋友吧!”就這樣二人以一頓飯為報酬,手挽手地往菜市場走去,雖然那不是約會該去的地方,可是林風知道不久奶奶就會來這買菜。

  在菜市場逛了一圈,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后,林風就拉着靈子下館子去了,回到家剛躺下,奶奶就一臉笑容地走了進來:“壞小子,有什麼事瞞着奶奶吧!”

  林風有心賣關子,翻個身繼續裝睡,直到奶奶把林風的耳朵拎得生痛,才苦着臉把早編好的詞說了出來,奶奶這才知道林風處了個對象,都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可緊要關頭姑娘提出一個條件,就是要想結婚可以,必須有一套新房。看着自己孫子一籌莫展的樣子,林奶奶別提多心痛了,只見她躊躇了半天,開門四處望了望,就把林風拉到了自己房裡。

  只見林奶奶艱難地跪下雙腿,彎着腰在那舊式木板床下折騰了老半天,才扯出一個發了霉的麻布袋,袋上的灰塵足夠埋掉一隻老貓,林奶奶從袋裡又掏出一個蛇皮袋,就這樣左三層,右三層,林風也記不清打開了幾個包袱,只到最後出現一個古色古香的檀木箱子,這才看到了裡面的寶燈。這可真是敗絮其外,金玉其中呀,林風做夢也沒想到爺爺會把這寶貝放在一個破麻袋裡。

  臨走時,奶奶千叮萬囑這事別讓爺爺知道了,這正是林風求之不得的。從山子那回來后,晚上林風又失眠了,這心裡不踏實呀,沒想到自己成了一個地地道道的家賊。

  半盞燈的災難

  林風擔驚受怕了好幾天,家裡倒是風平浪靜,沒想到出事的是山子那邊。半夜林風的手機一直響個不停,才接通,山子的大嗓門震耳欲聾:“風子,你他媽的趕緊給我過來!”

  聽那口氣,林風知道出大事了,一刻也不敢耽誤,攔了一輛的士就去了。才進門就吃了山子一拳頭,山子那臉比炭還黑:“風子,沒想到你連哥們都敢騙,看你給我的什麼破燈!”

  林風往那桌上一看,傻眼了,好好的一盞燈,現如今竟然燒了一大半,就連那條船也只剩下小半截。仔細一看的確不是先前那盞燈,為啥?因為那剩下的半個燈罩薄如蟬翼,準確的說比那蟬翼何止薄上千百倍,更奇的是那燈罩內有一圈紙灰,用放大鏡可以很清楚地看出那紙灰是有規律地排列着。

  這種情況是林風想不到的,按道理姥姥給自己娶媳婦的燈不會有錯,可這燈又的的確確被調包了。林風首先想到的是會不會讓人調了包,山子一口就否定了,說才一泡尿的工夫不可能入室行竊,更何況門窗都好好的,也沒人動過的跡象,只有一個可能那就是這個燈是贗品,是假貨。

  聽到這,林風心裡也不樂意了,真是吃力不討好,可是當林風提出送還那張支票時,這回山子又不答應了:“風子,剛才哥哥我太激動了,不該打你,真品一定在你家某個地方藏着呢!”

  紙是包不住火的,當林風帶着傷半夜從山子那趕回家時,全家人都坐在客廳瞪大眼睛盯着他,幸好沒人大發脾氣,見爺爺一臉奇怪的笑容,林風羞愧得躲進了自己的房間,也不敢直接問真品的下落。

  正當林風煩得頭都快炸了的時候,沒想靈子那丫頭也跑來添亂。這天靈子手裡捧着一大紙箱往林風床上一扔,連眼淚水都出來了,生氣地對林風說:“原以為你是一片孝心,沒想卻是利用我偷自家的東西,我真是瞎了眼!”

  隨後頭也不回地走了,嚇得林風一愣一愣的,這麼多年朋友,林風還是頭一次見靈子掉眼淚,哭得林風心都碎了。林風好奇地翻看箱子里的東西,發現裡面全是一些小東西,有半塊橡皮,生鏽的鑰匙扣,還有幾朵早已枯萎的小花……林風這才記起那都是小時候施捨給靈子的,沒想到她當寶貝一樣地收起來,林風這才明白靈子應該是愛上自己了。

  這太讓林風意外了,一種幸福的感覺讓心煩意亂的林風得到了片刻的安寧,可是這晚林風還是失眠了,腦子裡一下蹦出個古燈,一下又見靈子梨花帶雨,正心疼,山子的拳頭又冒出來了,不得已林風一個人跑到客廳,打開電視喝起了悶酒。

  平時林風都不看電視,這回遙控器都快按壞了,沒想到一個電視台正在重播《寶物鑒賞》節目,林風這才停止了換台。這一看不要緊,讓林風想起了在山子家看的電視節目。

  看完之後,林風這才清醒過來,好一個山子,原來這一切都是圈套,林風敢肯定上次在山子家看到的電視節目是假的,定是山子找人事先錄製好,粗糙得很,這可真是做賊的喊捉賊,這回林風心中有了打算,關了電視就回房去睡覺了,不久竟然鼾聲大作。

  第二天,林風理直氣壯地跑到山子家把支票一甩,大聲地說:“山子,別再做戲了,幸好沒找到真品給你,現在咱誰也不欠誰!”說完這句話林風狠狠地甩門出來了,接着就去花店選花了。

  這花當然是要送給靈子的,來到靈子家,林風第一時間就遞上三朵黃玫瑰真心道歉,可靈子那臉拉得像根苦瓜,接着林風又從背後拿出三朵火紅的玫瑰,深情地說:“靈子,紅玫瑰代表永遠的愛情,做我女朋友吧!”直到這時靈子才露出了笑容,並答應了林風今晚去他家吃飯,二人正準備外出時,靈子接到了一個電話,臉色一下子又變了,沒說上幾句話就掛了,雖然聽不清內容,但林風知道那是個男人,接着靈子丟下林風,急匆匆地就走了。

  離晚飯還有幾個小時,林風早早地等在馬路邊上,幸好靈子及時趕到,家裡為了林風女朋友的到來早就炸開了鍋,忙得亂了手腳。特別是老媽與奶奶隔幾分鐘就過來瞧上老半天,與先前失燈的反應真是天壤之別,林風這才明白親情無價,眼裡竟然有種濕潤的感覺,只好故作生氣的樣子:“媽,奶奶,忙你們的去吧,別擋着我倆談情說愛,靈子來咱家也不是一回兩回了。”

  山子落難

  總算到了開飯時間,一家人正吃得熱火朝天,山子的父母卻找上了門,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跪在地上求林風救救他們的兒子。原來山子這幾年在外面的確發了點財,可自從沾上了賭博,就泥潭深陷不能自拔,不但輸光了老本,還欠下一屁股賭債。林家有個稀世珍寶,也不知怎麼讓黑道上一個專門倒賣文物的老大知道了,大家都叫他黑老大。黑老大不但幫山子還了賭債,還給了山子三十萬元做誘餌,只有一個條件那就是得到寶燈,那場節目秀自然也是黑老大安排的。

  現在知道山子事情敗露,把人都給抓了去,是死是活還是個未知數,急得山子父母亂了分寸,這才找上門來。聽了事情經過,林風也坐不住了,雖然山子不義,畢竟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呀。

  不久林風就帶着那張三十萬元的支票和兩家湊的十萬元現金去見那個黑老大。林風按指示來到一個空倉庫,裡面僅擺放了一張沙發,上面坐着一個男人,山子就跪在他面前,早已是遍體鱗傷,渾身是血。林風敢肯定那個男人就是黑老大,四十多歲的樣子,一副儒生打扮,任誰也看不出他就是殺人不眨眼的黑社會老大。

  林風小心翼翼地遞上支票與鈔票,只見黑老大一邊抽着雪茄,一邊把玩着鈔票,不緊不慢地說:“十萬元就當是利息,限你三天之內拿來一百萬或者交出古燈,否則就給這小子收屍吧!”

  原來這就是黑社會,吃人不吐骨頭,明明十萬元的賭債,眨眼功夫就成了一百萬,兩家人的存摺清了零才湊出這十萬元,這一百萬元如何拿得出來?山子父母知道山子處境后,更是哭得死去活來,又不敢報警,只好低價處理了那套房子,連同家裡電器一起也就湊到了六十萬,林老爺見個個愁眉苦臉,思考了半天,讓山子父母趕緊拿出那半盞燈。

  可是那半盞燈早在山子被抓那天給扔了,二老恨死了那半盞燈,可現在也只有那半盞燈能救山子的命了。沒辦法只好全家出動,老的少的戴着手套與口罩就往本市垃圾總目的地出發了,隊伍十分壯觀,可垃圾堆更是雄偉。

  成堆的垃圾好比汪洋大海,不僅臟還很臭,大夥深呼一口氣,便分散開來尋寶。可惜天色都暗了下來,仍是一無所獲,個個如斗敗的公雞垂頭喪氣,林風更是一不留神摔了個狗吃屎,本應氣惱的林風卻眉開眼笑忍不住叫了起來:“燈,燈,那盞燈!”原來從他趴下的角度,正好看見角落處有一塊朽木,朽木之下就是那盞寶燈了,還多虧了這塊朽木的支撐,不然破燈只怕早就屍骨無存,這可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大夥總算鬆了一口氣。

  第二天,林風便提着六十萬元現金和那半盞燈,懷裡還揣着林老爺子的一封信去了黑老大地盤。接過信時,黑老大也是一臉的疑惑,讀過信后那臉是一陣青一陣白,眉頭也皺了一團。不久就見他對旁邊的手下低語了幾句,不消一刻鐘,便又來了一位六十多歲的老頭,看樣子是個行家。

  只見那老頭走近那半盞燈,戴上雪白的手套,取出一個放大鏡,在那端詳了老半天,最後來到黑老大面前,點點頭,又搖搖頭,露出一副惋惜的神態,隨後便告退了。

  此時,只見黑老大怒火中燒,腳步邁得很沉重,上前狠狠地給了山子一耳光,一擺手,便帶着所有的人離開了。

  林風就感覺看了一場不明不白的啞劇,人也糊塗了,不過人總算安全了,堅持不住癱倒在了水泥地上。

  寶燈的由來

  自從這件事後,山子好久也沒露面,林風腦子裡也是十萬個為什麼,就連約會也是心不在焉,都挨了靈子好幾次批評了,可就是不敢問爺爺有關古燈的事。

  這天,山子竟然來了,鬍子老長,人整整瘦了一圈。未等山子開口,林老爺子似乎早知他此行目的,沏上一壺好茶,連同林風一併喊到了房內,只見桌上又擺了一盞古燈,燈罩上仍是一幅春江水月圖。林老爺子慢慢地喝了一口茶,示意兩個年輕人稍安勿躁,一副長談的架勢:“其實一共有五盞燈,可以說有四盞贗品,也可以說那贗品比真品更寶貴!這是最後一盞贗品。”

  原來北宋期間,有個人稱“鬼手”的藝人,做的燈舉世無雙,價值連城。一次偶然機會,得到一塊西域火山犀牛皮,精心製作一盞寶燈,這燈不但不傳熱,燈上的畫竟然是活的,自然成了眾人爭奪的對象。

  “鬼手”曾經救過四兄弟的命,為幫“鬼手”脫離追殺,四兄弟用易容之術裝扮成“鬼手”的模樣,恩是報了,可四兄弟的命卻丟了,“鬼手”感慨萬千,受四兄弟的啟發,花了十年的時間尋得一種巨紫竹,這紫竹關節處有一層世間最薄又堅韌的膜,鬼手又花了十年時間,用這種膜做了四盞與犀牛寶燈一模一樣的燈,燈罩是由千層竹膜疊合而成,且每一層有一幅圖,此燈一旦點燃,燈罩便從裡到外一層一層遇熱化灰,正是這一層一層的消失才會看到畫在一點點地移動,直到這盞燈灰飛煙滅為止。

  聽到這林風才明白,為什麼寶燈到了山子手上會成了一盞爛燈,也明白黑老大為什麼狠狠地抽了山子一耳光,那可是絕世寶燈。原來林老爺子寫給黑老大的信,是叫他請來專家鑒定,讓他明白那盞燈的價值,可惜只剩半盞燈,你說黑老大能不氣嗎?

  茶喝完了,故事也講完,林老爺子望着低頭不語的林風與山子,語重心長地說:“我想‘鬼手’做這四盞燈,是想讓貪心之人死在自己的貪念之中,只希望這最後的贗品能平安無事。”

  一直不說話的山子聽了也是一陣沉思,好奇地問林老爺子:“如果犀牛寶燈與這最後的贗品合在一起,豈不是天價?定會引起世紀大戰!”到底是見過世面的人,只見林老爺子贊同地點點頭,擺擺手示意兩個小輩出去,關燈就上床睡覺了。

  誰是真兇

  聽了這故事,林風真是感慨萬千,也不知自己最先見的那盞燈是真是假,看來鬼手的確給世人出了道難題,只有點燈才能知寶燈的神奇,可點燈的結果就是燈毀,這一座真實的海市蜃樓,足可以讓世人發瘋。

  不久山子主動向林風道了歉,二人重歸於好,林老爺子看山子一家經濟實在拮据,硬拉他們搬回了大院,住在了一起,所有的一切又恢復了平靜,沒人知道平靜下面隱藏的是腥風血雨。

  不過現在讓林風頭痛的是靈子,感覺變了一個人似的,動不動就亂髮脾氣,今晚好端端的約會就這樣黃了,幸好山子約林風出去喝酒,不然定會鬱悶而死。可才喝到一半,就有個小混混出來搗亂,只好提前回家,才進家門就聞到一股濃煙味,林老爺子那間房單獨失火了,急得林風慌了手腳,拿了條濕被單就往爺爺房裡沖,只見老爺子躺在血水之中,僅剩下一口氣。

  很明顯,這是有人故意放火,林老爺子憑着最後一口氣,用血在林風手心寫了一個字,吃力地說完最後一句話,就這樣瞪着雙眼去了,真是死不瞑目呀。山子緊隨其後,對這突發事件也是完全傻了,幸好還懂得報警。

  不久縱火犯就逮到了,是個街邊小混混,身邊沒錢花了,便想入室偷竊,沒料到屋裡有人,這才狗急跳牆放了一把火,只怕那盞贗品古燈也隨着大火灰飛煙滅,真是天有不測風雲,誰能想到有這一劫。

  可林風並不這樣想,這絕對是個陰謀,偷錢犯不着放火殺人,敢肯定與那個黑老大脫不了關係,這天林風一個人在家正發獃,山子像個冒失鬼一樣闖了進來,原來靈子被黑老大那伙人綁走了,指明要林風三天後拿那盞犀牛寶燈去換人,看來事情真如林風所想。

  林風決定去靈子家看看,快到靈子家時,迎面急匆匆走來一人,低着頭戴着墨鏡,林風總感覺在哪見過,可就是想不起來。敲開靈子家的門,見靈子母親正坐那大口喘氣,似乎與什麼人剛有過激烈爭吵,臉上淚水都還沒幹。

  不久林風就出來了,半路上卻遇到了廠里那個愛開玩笑的門衛:“風子,你女朋友現在還喜歡四處打聽你的消息嗎?”

  林風聽了這話心頭一驚,忙問靈子以前都打聽些什麼,門衛想了半天沒記起來:“反正好幾個女人打聽過你,但其中有一位成了你女朋友我是不會記錯的!”

  林風猛然記起剛才撞見的那個人就是黑老大,絕對沒錯。想到這林風心裡只犯怵,難道靈子也是衝著寶燈而來,種種跡象表明,這裡面一定有鬼。

  靈子幾次接到一個男人電話就驚慌失措,那人是誰?為什麼失火那天靈子會無緣無故地生氣?靈子與黑老大到底有什麼關係?靈子與自己的感情有幾分真?林風不敢再想下去了,爺爺臨死前說的最後的一句話“不要相信任何人”,原來是有所指的,全天下就自己是個大傻瓜。

  回到家后,林風不理山子的問東問西,把自己一個人關在雜物間里生悶氣,這是林風多年的習慣,一有委屈就喜歡躲在這間堆放雜物的房子里,現在兩家的雜物都放在這裡,真是夠亂了,可是一想到靈子,林風心裡更亂了,一屁股坐在一個木箱上,裡面裝滿不用的物品。

  從雜物堆里出來后,林風就把自己整天關在房子里不出來,可急壞了山子,眼看三天期限就快到了,還好林風告訴山子寶燈找到了,這才鬆了一口氣。

  原來林老爺子死前在林風手中寫了一個“樹”字,林風一看當然知道是指院中那棵大梧桐,獨自一人爬上樹榦,發現一個隱蔽的洞,一直通到樹底,在那裡找到了一個檀木箱子,裡面就是犀牛寶燈。

  第三天,林風與山子就提着檀木盒子出發了,地點仍是那個大倉庫,到那后就見靈子被五花大綁地站在中間,嘴上貼了一塊膏布,一臉的憤怒,還不停地對林風搖着頭,也不知她想說什麼,黑老大仍坐在那張沙發上一言不發,戴了一副墨鏡讓人看不清他的表情,看來黑老大並不想太多人知道寶燈,只帶了三四個親信。

  林風把檀木盒子高舉過頭,要求黑老大先放人,可對方不同意,雙方正僵持着,突然聽到靈子尖聲喊到:“爸爸,不要一錯再錯了!”原來不知什麼時候貼在靈子嘴上的膏布掉了下來,林風設想過靈子與黑老大種種關係,只是沒想到靈子是黑老大的女兒,看來靈子並不是同謀,林風心裡鬆了一口氣,同情起靈子來。

  很顯然黑老大也沒想到會有這樣的變故,動作明顯猶豫了起來,這時只見靈子一邊哭一邊說:“爸!就算你得到了寶物又怎麼樣,我和媽媽永遠也不會原諒你的,難道這盞燈真的這麼重要?回頭吧,爸!”

  事後,林風才知原來黑老大很早曾得到一本手記,裡面就記載了這五盞寶燈,從此黑老大着了魔一樣想得到它,哪怕就是看一眼也行,為此家也不要了,四處流浪打探,能找到林風,全是因為林風那次醉酒露了底,當即請了幾個女子去探聽情況,可巧靈子又暗戀林風,才有了先前的誤會。

  看來黑老大還是在意這個女兒的,所有的人都停止了動作,林風趁機跑上前解開靈子的繩子,沒想靈子鬆綁后,就衝上前去搶了一把刀,架在了黑老大的脖子上,情況瞬時變了樣,剛才還是父親綁架女兒,現在卻成了女兒綁架父親,真是天下少有。就在這緊張時刻,突然聽到一聲槍聲,只聽山子大喊道:“夠了,你們三個鬧夠沒有?放下寶燈!”

  這真的太戲劇化了,林風與靈子都還來不及反應,張大嘴巴目蹬口呆,黑老大倒挺識相乖乖地低下了頭,那幾個手下似乎也才清醒過來,紛紛亮出傢伙指着黑老大他們。只見山子對着槍口吹了吹氣,得意洋洋地從林風手中搶過檀木箱子,臉上笑開了花,可等他打開盒子一看,竟然是空的,氣得山子用槍指着林風的頭髮瘋一樣大喊:“寶燈藏在哪裡,不然別怪我不顧兄弟情面!”

  林風聽了冷笑一聲,山子何曾把自己當過兄弟,就在這時又聽到一陣槍聲,幾十個警察如從天降般闖了進來,可惜還是晚了一步,山子的槍也響了,黑老大倒在了血泊之中,林風沒想到救自己的是黑老大。

  大量的血不斷地湧出,黑老大一臉的痛苦,死死地抓住林風的手斷斷續續地說:“幫我照顧好我的女兒!”林風點頭的同時,黑老大也閉上了眼睛,一旁的靈子早就哭暈了過去。

  原來這一切都是山子設的局,真正的黑社會老大是山子,想當初靈子的父親本想借山子的力量得到寶燈,沒想卻引狼入室,反被山子控制,當初林風遞上那半盞燈時,黑老大心疼得忘了自己真正身份,失手甩了山子一耳光。

  不久警察在山子的房間里找到那盞贗品后,山子才老老實實交代了所有罪證。原來山子自從聽了林老爺子的故事,更是欲罷不能,為了探知贗燈下落,竟然找人燒了林老爺子的房間,因為他知老頭子定會拚死護燈,同時也暴露了藏燈處,並算好時間把林風拉了回來,以便林老爺子交代犀牛寶燈的下落,果然不出所料,只是林老爺子悄悄地告訴了林風一人,這才拿靈子下手逼燈。黑老大有心想退去,可女兒在山子手上,不得不繼續做這場戲。

  要說警察之所以能及時趕來,那是因為林風發現山子才是幕後主使,不過一直以為靈子與他們是一夥的,為了揪出他們的狐狸尾巴,這才帶着空燈箱來冒險。

  原來那天林風在木箱翻出一盒錄相帶,也就是最先在山子家看到的鑒寶節目,發現黑老大是個可有可無的群眾演員,這絕不是老大風範,認為主謀另有他人,這才報了警。

  後記

  事情總算過去了,林風毅然把犀牛寶燈與那盞僅有的贗品一併送到了博物館,心裡總算踏實了下來。看着身邊嬌笑的靈子,才真正感覺一切都過去了,抓住眼前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您正在瀏覽: 犀牛寶燈
網友評論
犀牛寶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