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年味兒,歲月的情花

年味兒,歲月的情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年味兒,歲月的情花 標籤:歲月神偷

  文/天街小雨

  還沒來得及轉身,時光就像一把無情的劍斬斷回眸的柔情。然,總有一抹暖,滋生於心間,縱年華老去,羈旅之思無限,也若花般層層綻放。那縷縷清香,是家鄉永恆的年味和情的交融。

  ——————題記

  【舊年,心醉】

  歲月流轉,情懷依舊。日子一個低眉,記憶便湧上眉梢。

  孩提時,對年有着無限的憧憬。物質匱乏的年代,像黑暗的長夜,而年就是暗夜裡的夢,夢是黑夜永不凋零的花。那是美好的期盼,更是幸福快樂的滋生溫床。新衣服、花鞋子、壓歲錢、好吃的……我常常貪婪地望着那個裝滿年貨的柜子,幾次伸手還沒打開,就被母親一句“留着等過年再吃”而無奈的將手縮回去。於是,趴在桌子上,咽咽口水,眼巴巴地望着那個誘人的“寶匣”……無疑,這種種都是一份極致的誘惑,致使我或者說如我一樣的孩子數着手指頭、撕着張張日曆紙,翹首盼望着……那個年代,年,是一個孩子的美夢。即使天天做,都不會嫌累。

  又何止孩子,大人們也在為年做着各種準備。有錢沒錢,年,都是一個古老的永恆的情節,沒有人會逾越。

  剛剛進入臘月,人們便忙碌起來。三三兩兩地趕集,伴着歡笑聲彼此詢問着年的準備情況。母親是一個勤快人,她總是麻利地蒸着一鍋鍋的粘豆包,一屜屜的拿到外面凍着;東北的殺豬菜在鍋底大火的力量下,散發著整屋子的誘人香氣;父親和鄰居坐在屋子裡包着餃子,不時傳來調侃和打趣的聲音……門,一次次打開;人,一次次出入。滿廚房氤氳着白色的蒸汽,包裹着母親幸福的笑臉和忙碌的身體。餃子,粘豆包,殺豬菜……這些為年準備的好吃好喝像貴賓一樣被妥帖安放在合適的地方,而同時安放好的,還有人們過年的歡心。

  東北的鄉鎮,很冷。而年,卻似一股暖流充盈在冰寒中。那暖,是男人鬍子上微笑時的冰碴 兒,是女人凍得紅蘋果般塗好胭脂的臉;更是孩子們眼巴巴奢望的雙眸……

  年,來了。除夕,我終於打開那個“寶匣”,幸福一下子全涌了出來。着好新衣服,伴着口中糖的甜蜜,撒歡兒般地在院子里喊着隔壁的夥伴……沒有約束,自由地甚至於有點放蕩形骸般地玩鬧着。

  母親和父親喝了酒,微醺中望着窗外的我們,不時的訴說著什麼。我將臉貼在玻璃窗上,窗花漸漸融化,一個鬼臉兒,父母笑開了花……

  煙花漫天,香味四散,這年在濃濃的氛圍中,醉人。熬不起一個通宵的我,摸着枕頭底下的壓歲錢幸福的睡去。而似乎僅僅剛閉了眼,清脆的鞭炮便將我拉回到大年初一的清晨……

  整個正月里,年,拉長了“戰線”,人們在盡情享受着難得的閑暇歡愉。他們知道,當年已過春已來,勞動,必然成為了“主陣地”。那春種秋收,又將成為一年的“硬仗”,要打好,要打勝,要打得漂亮。

  舊年,心醉。醉於一份淳樸的情,還有那歲月遺留的永恆。那是如今歲月無法給予的一種回味,經歷過的人們,自然懂得那個年味兒,那份情濃。

  【新年,悵然】

  時光荏苒,年齡漸長,生活的腳步踏過了萬水千山。而年,總似一個無聲的約定,讓人們無論身在何方,卻都要奔向家的方向。

  和母親住在一起的那幾年,每到新年,她依然忙前忙后,做着一成不變的準備。而我,更多的是幫不上忙,依然在電腦前或者電視前轉悠,或者在書的海洋里做夢,或者陪著兒子玩耍。母親就那樣忙碌着,時不時看一眼她的外孫,臉上的笑容便像九月的菊花,綻放着絲絲朵朵。那盆盆餃子餡兒,不知為何,似乎少了什麼香味;扔給兒子一塊糖,他左瞅瞅右看看,以不是他喜歡的口味而隨手扔在一邊。母親說這年變了變了,說現在的人啊,年淡了,淡了……然後,依然微笑着細心地捏着手裡的餃子。一個個餃子,花紋般的餃子邊褶兒,像母親臉上條條的皺紋兒……

  我知道,母親在捏一種生活的形態,在傳承一個年的歡愉和味道。而我,似乎只有理解感覺到,卻品嘗不透這味道的內涵。

  無聊走在街上,排排的高樓擋住了我的視線。兒時那曾有的打穀場,如今已消失不見。我依稀還可以看見那年除夕我和夥伴拿着煙花邊放邊笑,嘴裡還在不停的比較着誰的花衣服更好看……往事的回憶被手機的鈴聲打斷,當年的好姐妹在電話里說要外出旅遊過年,不回來了。這可以短暫相聚的時光再一次被無情的揮霍掉了……

  年,似乎少了什麼,但是時間在走。伴着聲聲鞭炮一家人圍在桌子前,吃吃喝喝,看着春晚,玩着手機,擺弄着電腦,除夕,就這樣悄然而過了。剩下的,只有滿桌子幾乎沒動幾口的好吃好喝,還有窗外夜空里殘留的煙花味兒……

  這樣的年,過了很多個。不知道是年齡的原因還是平日里生活的瑣碎奔波,年,成了休憩的代名詞。只一個美夢,轉瞬即逝,然後帶着年的疲倦和所謂的節后綜合症,又繼續工作生活。

  今年,母親沒有和我在一起過年。她打來電話,一次次說為我準備了很多的好吃的,讓我回來取走。我說超市裡有很多,不用再忙碌準備隨便買點就好了。電話那端沉默了半天……我突然意識到,有種東西是無法用金錢買到的,它存留在一個母親的眷念里,存留在一個情的延續里。只不過,年成了一個依託載體,在那個瞬間,向我傳遞了。而我,真的感受到了嗎?

  每天忙碌於生活,在物質越來越好的時候,又有誰再次懷念曾經的東西?一塊糖的味道曾帶給我們的快樂,一件花衣服曾帶給我們的欣喜,一點壓歲錢曾帶給我們的希望……這些,如今還在何方呢?也許心裡存在更多的,是快節奏的喧囂追求。忘記了,最初原始的味道。

  那味道,就在年裡。嘗不到,自然悵然,就像嗅不到情花的香味。

  【年年,情在】

  年輪圈圈,書寫着時代的變遷。每一圈,一個故事;每一圈,一個起點。

  兒時夥伴英子說明年要去韓國過年,感受異國的風情……這小女子,記得小時后每年過年,都是我省下好吃的給貧困的她……

  兒子說這年過的真沒意思,上頓下頓和平時沒兩樣,想想換點啥吃吃?

  母親說明年過年估計不能再看見老房子了,那一片都要拆遷了……

  是啊,生活如水,細水長流。流過坎坷和平坦,流出幸福的人生甘甜。當生活的天平一面是物質的提高,一面是享受的時候,年,似乎只是一個符號了。於是有人變得淡漠了,有人不斷地爭論抱怨年的乏味,甚至於有人更將激情崇尚於西方的洋節日……可是,古老的中國年,依然在層層聲浪中再現着新的容顏,依然如雨後春筍般在中國大地上蓬勃着,歡騰着。

  因為,年知道,人活着,情,是永恆。

  而年,是最好的親情友情鄉情的詮釋。一杯酒,飲盡離別苦,縱無金樽,亦可醉,醉的是一份情;一口菜,咀嚼思念痛,縱無珍饈,亦可香,香的就是一份情;一個擁抱,融化歲月種種,縱無淚眼朦朧,亦動容,動容的就是一份情……無論生活給予人們多高的享受,年的力量永遠無法抗拒。千里迢迢,近在咫尺;發達高升,坎坷低谷;青春幼稚,鬢髮蒼老……無論何人何事何境地,年,都在歲月的某個點上熠熠生輝。是默契的轉身回家,是無聲的稍作停步,是無論你在哪裡都可以在這一天內心有個寄託和祝福。這,就是年賦予每一個人不變的情。而這情,也在歲歲年年裡,永在。即使有點淡漠,那也是一個表象,其內在,永遠沉甸甸。

  年年,情在;情在,年年。年味兒,不敗的情花。

  日子啊,誰可以挽留?指縫間就看見每一秒在輕輕滑落……還沒來得及轉身,時光就像一把無情的劍斬斷回眸的柔情。然,總有一抹暖,滋生於心間,縱年華老去,羈旅之思無限,也若花般層層綻放。那縷縷清香,是家鄉永恆的年味和情的交融。

  年已過了,站在老家門前,兒子,我,還有母親望着遠方。兒子說看不到遠方的盡頭,太遠了。母親說看看吧,這棵樹又泛出了一個芽孢……

  是啊,時光吝嗇,何不珍惜眼前一物一景呢?這一年年,一天天,又有多少記憶可以珍藏?我想,都不如每一個年的時候更讓我們銘記和感動吧?

  因為,年,上演了一個故事的開始,終結了一個故事的尾聲。悠悠歲月里,年味兒,是情花在綻放。

年味兒,歲月的情花 範文推薦:

  • ·說說年味兒
  • ·年味兒
  • ·年味兒
  • ·年味兒
  • ·鄉村年味兒
  • 您正在瀏覽: 年味兒,歲月的情花
    網友評論
    年味兒,歲月的情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