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在沿河縣監獄里,有個囚犯叫馬戰;他因故意傷害罪被叛刑十年;他在監獄里天天淚流滿面,他對他以前的所作所為深感後悔莫及,後悔他給自己留下了終身的遺憾!可現在他就是再後悔也為時已晚。

  那還是在1966年下半年,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剛剛開始沒多少天,沿河縣中學里一下就亂翻了天!學生個個都戴上了‘紅衛兵’的袖章,走出了教室,在整個校園的牆壁上,把紅綠標語、大字報都貼滿;他們還成立了個“造反司令部”,為首的就是高三的學生叫馬戰。

  馬戰那年才二十三,他高個瘦長臉,脾氣古怪又精明能幹;他愛出風頭,說話壓人,似乎除了他誰說的都不算!別人給他提意見,他都是好像沒聽見!馬戰還有個特點,那就是他說話很有魄力!他說得條條是道,有板有眼;他有勇有謀,在學生中很有威嚴;似乎他說的話就是聖旨!只要他一說,就有很多學生馬上就照辦;特別在文革剛開始期間,他好象就成了個指揮官;在他的帶領下,學生們就到處粘貼大字報,搞批判;這些學生似乎都再也不象從前那樣聽話了,再也不像以前那樣在教室里規規矩矩把書念;而是都走出教室,竟然把他們學校的校長,黨支部書記,只要是在學校有職務的,統統都拉出來批判!他們認為,只要是當官的,在他們眼裡似乎都是走資派、牛鬼蛇神!就連教他們的多年老師也看成是‘臭老九’!也同樣拉出來批判!這些學生對他們天天大會批,小會斗!而後又給他們戴高帽子在縣城裡遊街示眾!還高喊:“打到走資派,叛徒,內奸!誓死黨中央,誓死保衛毛主席!堅決將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等口號,一下就把整個縣城都鬧反了天!弄得全縣城的人都出來觀看。

  當時沿河縣中學的校長叫馬忠全;馬戰領着《紅衛兵》學生,就是把他第一個拉出來批判!當時有些人就覺得很驚訝!很稀罕!這因為這些人都知道,馬校長是馬戰的親生父親!可馬戰卻說:“為了革命,俺就得大義滅親!俺父親是反革命,也照樣得批判!”

  馬校長那時已經是五十多歲的人了,兒子對自己的拉出來批判覺得實在太冤!兒子給自己戴上個反黨反革命的帽子,列舉種種罪行!他心中就覺得不可思議!十分不滿!可他就是再不滿!當時他也沒法辦!他覺得雖然自己出身不好,可他從沒幹反黨,反革命的事情呀,他對黨的事業,他從來都是忠心耿耿!沒有過半點違犯!更別說反黨中央,反對毛主席!況且他也沒有那個膽!可他兒子卻給自己戴上頂反黨反革命的帽子!就讓感到自己太屈怨!心想:‘難道兒子真的不了解他的親生父親俺?兒子為啥要死活不肯放過俺?’他無論如何也想不通!不知道兒子為什麼會對自己親生父親這樣看!他覺得,他跟兒子畢竟是父子啊,為什麼兒子要對自己下如此狠手?對父親這樣恨之入骨?似乎他把父親打進十八層地獄也不心甘!這就成了馬校長心中的一個迷團!

  每次他被批鬥完,他真是死的味都有啊!他睡不着覺,也吃不下飯!翻來覆去想也想不通!兒子他們把他天天關在黑屋裡面!讓他一天到晚思緒萬千:‘他覺得自己一生從來沒有做過對不起黨,對不起毛主席的事!除非在五八年大躍進期間,他就說了句‘不要虛報瞞產’的話,就這一句話竟然把他化成了‘右派’!因為這,他妻子為了跟他化清界限,也離他而去!留下個兒子馬戰由他照看!後來自己在黨的教育和培養下,他就成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共產黨員!再後來又當上了沿河縣中學的校長!可今天,卻又成了個反黨反對毛主席的反革命分子!天天把他批判!人家反對自己也就罷了,而偏偏是自己親生兒子,不知為什麼卻要把自己釘死在死亡牌上?死活不肯放過俺?自己還有啥話可言?他想:‘兒子從小到大,他費了多少心血啊,為了兒子他日夜操勞!從一個哇哇待乳的嬰兒,養到個五尺多高的大男子漢!從一個不識字的嬰兒,一直供他到高中畢業,他不知他受了多少苦!作了多少難!可兒子卻忘了父子之情,忘了養育之恩!忘了爹為他作的苦和難!他不但沒有一點感恩之心,反而還恩將仇報!竟然還說他這是大義滅親!他覺得兒子真是個混蛋!’

  而馬戰卻不這麼看!他認為現在的當權派都是走資派!只要是走資派都該打倒!就該奪他的權!還說:“當權派沒一個是好官!就是俺父親也不能例外;況且他是地主出身,又是個五八年的右派,更應該打倒!決不能因為他是俺親生父親就放寬!父親養育兒子那是他的職責!今天俺是毛主席的‘紅衛兵’,俺這是為了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就應該這麼干!”

  在那期間,馬戰是‘造反司令部’的司令,有多少雙眼睛都在看着他!他覺得,他這樣做,是光明正大!理所當然!他好象為別人樹起了一個光輝的典範!而他卻不知,在他背後有多少人說他的閑言!又有多少人都在他背後偷偷地罵他是混蛋!罵他沒有人心肝!就連他的女朋友高蓮,也不贊成他這麼干!她對他曾經說過多少遍:‘馬校長可是你親爸爸呀,你把他弄得那麼慘!難道對你的親生父親就一點也不可憐?’可他聽高蓮這樣說他,他卻好象沒聽見!他仍然該怎麼干還怎麼干!每次高蓮只要見馬戰批鬥馬校長,她都會氣得躲到一邊,偷偷地將馬戰暗暗埋怨!

  二

  後來,文化大革命進行一段時間,那些學生又都帶着‘紅衛兵’袖章由學校走上了社會;馬戰又領着‘造反司令部’的這些‘紅衛兵’,敲鑼打鼓到城裡的工廠、機關、商店裡去造反!還一下又圍住了縣委大院,把縣長,縣委書記也統統都揪了出來進行批判!這一下又把整個縣城都轟動了!全縣城的人都又出來觀看;從此,這個小小的縣再也無安寧之日!弄得全縣城的人都天天提心弔膽!都不知這又來了個啥運動?有人咋有這麼大的膽?竟然敢把縣長,縣委書記也敢揪出來批判?

  自從馬戰領着‘紅衛兵’把縣長,縣委書記批判之後,高蓮再也不理馬戰!因為縣委書記是高蓮的親爸爸,她見馬戰就連她爸爸也揪出來批判,心裡十分難過!更加氣恨馬戰!她想不到馬戰這人咋會這麼狠毒!簡直沒有一點人的心肝!心想:‘俺跟馬戰同學又同班,俺跟他交往這麼多年,俺還是他的女朋友,他也不給俺一點情面!’可她又不敢當面跟他談!只是在背地裡暗暗把他埋怨。

  後來高蓮在一天夜晚,偷偷跑到馬戰父親關押的房間,並把提前給他買好的飯菜遞到他手裡面;馬校長一見是高蓮,淚水馬上流了一臉!當高蓮就把馬戰又領着‘紅衛兵’,把她當縣委書記的爸爸連同縣長,也都拉出來批判的消息一告訴馬校長,馬校長一聽,就驚訝得半天沒發言!最後他對高蓮流着淚說:“高蓮,你爸爸可真是個好人啊!俺倆同窗多年,俺最了解他,想不到今天他也跟俺一樣遭到如此的批判!他太怨啊,太怨!”

  高蓮是高書記的獨生女,因為她爸爸和馬戰的父親是老同學,相處從來都十分要好,關係始終不一般!他們就讓高蓮和馬戰從小就訂下了親,長大后又讓他倆一同把書念!可今天,也不知為什麼,馬戰竟然就變成了個這般翻臉不認人的畜生!竟把自己的親人都當成仇人看!

  高蓮對年邁的爸爸遭到如此的屈怨,就感到十分同情和可憐!她天天去安慰她爸爸,陪他交談,要他一定要挺住!說:“您為革命作出了那麼大的貢獻,打死俺也不信你會反對黨,反對毛主席!總有一天會真相大白,恁對黨對毛主席的一顆忠心日月可見!-----”

  高書記每次聽到女兒對他這樣相勸,他心中就好象吃了個定心丸!他總會對女兒說:“蓮,俺對黨,對毛主席的這顆心天地可鑒!俺決沒二心啊!可馬戰他們要說俺是反革命!俺也無話可談!他們要這樣說那就讓他們說去吧!將來事實將勝於雄辯!總有一天會讓他們知道,到底俺是個什麼樣的人,到底是誰反對黨,是誰反對毛主席!是誰擾亂社會治安!絞得天下大亂!----”

  馬戰見高蓮這些天不理他,他就惱恨在心間!他就立馬就把高蓮從‘造反司令部’里開除出去!又把高蓮從‘紅衛兵’組織里將她罷免!還給她叩上頂反革命家屬的帽子,不准她再參加大會批判!而高蓮這個好女孩卻不以為然!她覺得馬戰這個混蛋這樣對待她,早晚會有後悔的那一天!

  事實真沒出高蓮所料,時過十年之後,文革一完,高蓮的爸爸和馬校長都又官復原職!冤案得到了徹底平反!馬戰這個跳樑小丑,最終露出了他那醜惡的嘴臉!他再也不像以前那樣高傲自大!目空一切了,最終混得像只找不着窩的喪家犬!在人面前搖頭擺尾,他那兇惡的臉從此再也不見!馬校長再也不把馬戰當親兒子看!馬戰那時已經三十多歲了,至今他連個媳婦也沒娶上,他仍然還是個光棍漢!

  有天,馬戰來到縣委大院,想去找高蓮;可他覺得自己沒臉見高蓮;也不敢她家的門,只好蹲在她家門外邊;他一不敢叫,二不敢喊!只想等高蓮出來能見她一面;可高蓮出來后,她一見是馬戰等在她家門外邊,她扭臉就走了過去!就好象沒看見馬戰!她不想理他那股子煙!

  馬戰見高蓮不理他,就又慌忙過去將她攔!並雙膝跪倒在她面前!求她說:“高蓮,俺以前錯了,求求你能不能原諒俺?咱還能不能再好好談談?再破鏡重圓?”

  而高蓮卻回頭就說:“咱免談!俺從來就不認識你馬戰!”

  高蓮的爸爸在屋裡一聽見,就走出門來問女兒:“蓮,你是不是還願意跟他再談談?”

  高蓮說:“爸!俺從此再也不願跟他談!俺將來就是嫁給個瞎子,聾子,瘸子也不願嫁給他這樣的混蛋!”

  馬戰聽高蓮這麼一說,他就惱恨在心間!心想:‘走着瞧,那俺就把你再找的男朋友腿打斷!就叫你嫁給個瘸子看你怎麼辦!’

  從那起,他就天天總想報復高蓮!直到有天他真的看見,高蓮領着個男朋友去逛公園,他就隨後跟在他倆身後面;他還沒等高蓮和她的男朋友發現,他就冷不防地在他們身後面,朝高蓮的男朋友雙腿上恨恨地砸了一磚!一下將高蓮的男朋友砸倒在地上面!而後他拔腿就竄!當高蓮醒過神來才發現,竟然是馬戰這個混蛋所干!於是她馬上用手機就報了警!又撥打了120!當醫院的救護車趕到后,就立即把高蓮的男朋友送到了醫院!經搶救,人雖然脫離了生命危險,但卻發現,她男朋友的兩條腿都粉碎性骨折!下腿骨全裂斷!雙腿無法動彈!也不知下半身會不會癱瘓!

  當公安局接到高蓮的報案,就立即趕赴現場,經過多方搜捕、排查,破案,最終將馬戰抓捕歸案!

  法院經過審理,馬戰以故意傷害罪判處他有期徒刑十年!並陪賞傷者二十萬元!可叫馬戰陪賞,他哪有錢?還得由他父親馬校長往外掏錢!他父親真不想問他兒子這個混蛋的事!可他覺得不問又不管!他只好向人家借了二十萬元交給法院;氣得馬校長几天也沒吃飯!他恨不得將他兒子槍斃了,他也不心寒!

  在高蓮的男朋友住院期間,她陪她的男朋友天天守着他淚水不幹!她恨死了馬戰這個混蛋!是他造成了給她心靈上的創傷!是他給她的男朋友造成雙腿不能站立,無法動彈,痛苦不堪!她恨不得一刀子穿死這個王八蛋!

  高蓮的男朋友經過半年的治療,算漫漫好了一點!但,還是不能站立,不能走路!後來,讓人扶着他才能漫漫站!又過一年後,他自己才能漫漫能走路了,算最終康復了!但,他雖然能漫漫走路,可他走起路來卻是一瘸一拐地特別難看!

  後來高蓮還是最終和這個男朋友結婚了!可當高蓮每每看見那男孩這般一瘸一拐地走路時的樣子,心裡就很不是滋味!可她雖然很難受!但她心裡還是很喜歡!她喜歡的是,她又找的這個丈夫終於可以走路了!而在她眼裡看着他走路難看的樣子,雖然她心裡也確實感到很難受!但她又認為,她就是嫁給個這樣的瘸子,也比嫁給那個沒心沒肝,讓人看見就心煩的馬戰心裡舒坦!

囚犯 範文推薦:

  • ·被判“隱刑”的囚犯
  • ·三個囚犯
  • 您正在瀏覽: 囚犯
    網友評論
    囚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