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泉水洗心

泉水洗心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早聽說濟南是個“家家泉水,戶戶垂楊”的靈秀之地,泉甲天下,七十二名泉各具風采,或如沸騰的急湍,噴突翻滾;或如傾瀉的瀑布,獅吼虎嘯;或如串串珍珠,燦爛晶瑩;或如古韻悠揚的琴瑟,鏗鏘有聲……難以想象,這該是怎樣的勝境。而趵突泉則為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譽為“天下第一泉”。不知為什麼,在我兒時的想象中,趵突泉是一方矮矮的石井欄,圍着一股清冽的泉水汩汩噴涌,四周是大大小小的鵝卵石,清涼的泉水便從石井欄的罅隙里輕輕滑落,輕撫着卵石,淙淙流淌成一條彎彎的小河。孩子們赤着腳,踩着光潤的卵石,撩着水,嬉戲着。純樸,自然,而又靈動,如孩子們銅鈴般的笑聲,如泉水一樣清澈的童心。

  下午兩點半,吃飽喝足,姐姐帶我進趵突泉公園。公園南大門乾隆御筆的“趵突泉”三字,為公園增添了許多雍容華貴之氣。等來到泉池邊,卻見一方二三十米見方的碩大的泉池中,三窟泉水一字排開,跳躍着,涌動着。不知是滿圍廊的遊人吵沸了一池泉水,還是沸騰的泉水激起了遊人的熱情,池裡池外一樣的鼎沸。那氣勢遠不是想象中的小巧。姐姐說,如果是旺季,水柱能噴涌幾尺高呢!我也看過酈道元《水經注》中的記載:“濼水出歷城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奮,水涌若輪,觱涌三窟,突出雪濤數尺,聲如隱雷”,金代詩人元好問描繪為“且向波間看玉塔”。可以想見那該是怎樣恢弘的氣勢。

  斜倚在圍欄邊,看池中各色魚兒在水草細石間往來翕忽,悠閑而快樂。池邊朱紅的亭榭、潔白的欄杆、衣着繽紛的遊人以及綠樹、紅花、藍天、碧草,連同水中的魚兒都似鏡中的倒影,空明澄澈。

  離開泉池,挽着姐姐遊走在小橋流水、假山迴廊之間,輕波蕩蕩,楊柳依依,似進入江南的園林,小巧而精緻。走上拱橋,攀着石欄,看碧波回影,眼前不禁映現出傘下女子的微微側目,和那烏篷船中回望的雙眸。此時,不知那烏篷船搖向何方了......

  下了拱橋,轉過一個彎,眼前現出別樣的景緻。不算寬闊的小路,或石板或卵石鋪就,清泠的泉水,順着石板或卵石的罅隙淙淙流淌,孩子們嬉戲着,歡鬧着,銅鈴般的笑聲與泠泠的水聲融在一起,似乎讓我尋到了兒時幻想的境界,心也似乎回到了童年。踩在圓潤的卵石上,掬一捧泉水,清泠入心,盡洗塵世所有的浮華。

  等帶着水一樣的童心,到廣場看荷花噴泉隨着音樂噴涌,似萬箭穿空,禁不住歡呼着雀躍着,顧不得心疼鞋子,跑到池邊,張開雙臂,接引這潔白的飛花灑落。只想將她們捧在手裡,捧到心中,拼成一朵亭亭的荷花。

您正在瀏覽: 泉水洗心
網友評論
泉水洗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