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我和大力、泉子是同學,大力和泉子同在鎮里開店賣衣服。

  兩個店相距不遠,大力出門就能完全看清楚泉子的店;泉子站門口就能對大力的店一目了然。

  那天一早,我有事去找泉子,碰見了大力從店裡出來,我問大力,生意怎麼樣?

  大力笑逐顏開地說,可以,呵呵。

  聽那語氣,不只是可以那麼簡單。

  我到了泉子的店裡,由於是早上,沒有顧客,泉子在整理東西,他媳婦在後面煮玉米粥,泉子看見我,停下手裡的活,對後面正在忙碌的媳婦說,大衛來了,烙張餅啊。

  我問泉子這段時間生意如何,泉子搓了搓手,有些尷尬地說,一般,不是太好。

  我和泉子說了幾句話,就要回去,泉子不讓,說媳婦都烙油餅去了。

  我說回去還有事,沒有留下吃飯。

  回去路過大力的店,又剛好碰見大力從外面回來,左手拎着兩碗稀飯,右手拎着幾根油條。

  大力在我眼前舉了舉手裡的東西,說別走了,留下來吃飯。

  我說謝謝,今天就不拐彎了,還得趕着回去呢,有事。

  後來,泉子請客,我和另外兩個同學還有大力都到了他的店裡,大力問泉子準備去哪家飯店啊?

  泉子的臉“騰”地紅了,說就在家裡,媳婦準備了半晌了,媳婦說她的手藝不比飯店裡那些大廚的手藝差,要給你們露一手哩。

  我見狀,趕緊打圓場,是啊,飯店做的菜太油太膩,還不衛生,還是家裡好!就是辛苦了弟妹啊!

  一桌子菜端了上來,我們幾個同學坐下了,我喊泉子媳婦來一塊吃,泉子媳婦微笑着說,你們吃喝,有啥事就說話,我今天就是給你們幾個搞服務的。

  店沒有關門,不時有顧客上門,還能聽見討價還價的聲音。

  泉子媳婦一會兒來給我們倒茶水,一會兒又給我們拿來一盒煙,店前店后穿梭個不停。

  沒隔多久,大力也打電話要幾個同學到他那裡聚聚。

  大力招呼着我們幾個同學去望鄉賓館,那是鎮里最豪華最上檔次的賓館,大力招呼她媳婦關了店門,也去瀟洒瀟洒。

  那次,我們就在望鄉賓館吃、喝、玩,整整耗了一個下午。

  到了年底,大力和泉子都做了盤點,大力除了房租,居然沒有掙到多少錢,大力給我打電話說明年不準備幹了,掙不到錢,想把店盤出去。問我知道不知道有誰想干。

  我說你的生意不是一直挺好的嗎?怎麼沒有掙到錢?

  大力說開支太大。

  我打電話給泉子,我問泉子怎麼樣?我知道泉子店鋪的位置不如大力,生意也確實沒有大力的好,這都有目共睹,我擔心泉子也因為沒有掙到錢,會把辛辛苦苦張羅起來的店鋪盤出去,關門大吉。

  泉子說今年掙得不多,沒有達到原來自己定的目標,但比去年強,今年凈落兩萬。

  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我說大力準備把店鋪盤出去,他說沒有掙到錢。

  泉子聽了,也不大相信,說他的生意比我的生意要好得多,我給他算過賬了,他至少比我多掙一萬。

  我再給大力聯繫,想勸他再堅持一年,說萬事開頭難,好不容易有了固定的客源,就這樣放棄了實在可惜。

  大力說什麼也不幹了,說已經和媳婦商量好了,決定了,說還不如兩人上班掙得多。

  到最後,大力的店鋪由泉子接了,泉子看中了大力店鋪的位置,還有固定的客源。泉子還用大力原來店鋪製作的門頭。

  泉子那天來找我,說要我無論如何幫他找兩個服務員。泉子說他和媳婦一人一個店,看看到時候誰掙得最多。

  我由衷地為泉子感到高興,我說泉子你得請客,生意都大了一倍了。

  泉子胸有成竹地說,客一定要請,你想去哪個飯店呢?

  我對泉子說,你能盈利我知道是啥原因,希望你永遠能那樣,別變!還是去你店裡吧,就我們兄弟倆,店鋪門別關,還讓你媳婦一邊招呼我們一邊看店,不過得這樣,我們兩人的酒菜還得按上次我們五個人的標準來弄,狠狠浪費一回!有意見嗎?

  泉子使勁拍了拍我的肩,說沒意見!

  我笑了,泉子也笑了,笑得很舒心。

您正在瀏覽: 生意
網友評論
生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