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筆耕不輟寫就心中夢

筆耕不輟寫就心中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少年時代是人生最美好的時期,充盈着青春的夢想和憧憬。記得上小學時,曾看過一部電影名叫《鮮花盛開的村莊》,對裡面那位記者感到很是羨慕與崇尚,我總想着一定要努力學習,長大后也要當一名文字工作者。但初中畢業時正逢“文革 ”靠推薦沒能繼續升學,為實現我的追夢之旅,1976年我便參軍入伍到了部隊。

  從第一年到部隊開始,為打好寫作基礎,我便刻苦閱讀書報,積极參加連里黑板報的編寫、政治學習發言、詩歌朗誦等。並經常練筆寫作,當初也曾投過幾十篇稿件都是石沉大海,正想放棄之時,卻記住了老班長對我說的話:“只要你不拋棄,不放棄,一直堅持寫下去,最終會要成功的!”

  1979年初,我從濟南軍區內長山要塞區的一個海島調到雲南昆明軍區,對越自衛還擊戰結束我任連隊文書期間,充分利用業餘時間加班加點,在堅持練筆寫作的同時,還閱讀了大量的政治、歷史、哲學和古今中外文學名著,自學了《中國邏輯與語言函授大學講義》,寫下數十萬字的讀書筆記。自1980年我寫的詩歌《昨天、今天、明天》,第一次在當地《茶花》雜誌發表后,更激發出我的寫作熱情,到1982年共相繼在軍內外報刊發表新聞、文學稿件20餘篇。為此,我當時被推薦參加了昆明軍區後勤舉辦的高中文化教員及新聞寫作培訓班,被上級聘任為連隊文化教員,初次嘗到寫作帶來的喜悅。

  雖然,因部隊幹部制度的改革、裁軍等原因,我錯過了提干與轉志願兵的機遇,退伍后又經歷了兩次招聘“競爭”失敗的打擊,我仍不放棄在部隊學到的寫作特長,堅持練習寫作。儘管家中那時生活、居住條件很簡陋,沒有專用的寫作間和書桌,時常都是在小飯桌、膝蓋與床鋪上閱讀和寫作,但看到一篇篇自己勞動的成果不斷在《菏澤日報》等媒體變成鉛字,心裡就充滿了激動和快樂,感覺前進的路上有了希望與動力。1995年7月,我被定陶縣委宣傳部破格招聘為專職新聞幹事,成為《菏澤日報》社的一名通訊員。因我采寫發稿成績突出,1998年初又被縣委評為全縣新聞宣傳拔尖人才,農轉非聘干,成為鎮政府機關的一名正式工作人員。2000年,還被市委宣傳部評為全市新聞宣傳先進個人,被中國當代作家代表作陳列館吸納為專欄作家、菏澤市文聯作協會員,今年又被吸收為中國現代作家協會會員、中國作家記者協會會員、世界漢詩協會會員、世界華語作家聯誼.研究會會員等。

  自參加工作以來,我所采寫的新聞通訊《新紅嫂》、《西芹旺銷的訣竅》、《桃李不言自輝煌》等,分別被評為菏澤市精神文明建設“精品工程”和“菏澤市新聞獎”入選作品;.散文《楝子樹》、《感悟秋天》、《走出那片沼澤》、《永恆的思念》、《八尺布票》,詩歌《藍天一片雲》、《飄去的槐香》、《中國牡丹城——菏澤頌》、《走進八月》、《我心中有個夢》、《釣魚島的呼喚》等分別獲得國家、省市級文學大賽徵文獎,並分別被收入《牡丹文學》、《星星之約》、《花之語》、《陽光的呼吸》、《作家與讀者》、《當代國學精英大辭典》、《人生智慧寶典》、《當代文壇.百家傳世精品詩詞選》、《建黨偉業——建黨90周年詩詞、書畫、論文大賽金榜集》、《中國當代作家》、《現代作家文學》、《當代中國文學大觀》、《北方作家》等40多種書刊。

  我的夢,就在我的腳下。雖然我喜歡完美,但我所指的完美,是一種追求的過程,絕不是追求的目的。用于丹在《莊子心得》中的話說:“心應該是自然的,不應該有太多的羈絆和外在的雕琢。只有這樣,才不會喪失自我。”過好獨特而又真實的自己,抱有一顆“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的態度,也未嘗不是一種完美。我深知,自己離真正成為一名作家,還有一定的距離,需一如既往不懈地努力。現在居住條件改善了,有了自己的專用書房與電腦,我打算下一步將自己發表在各種媒體上的新聞和文學作品(散文、詩歌、小小說等)分類結集出版,再用3到5年創作一部長篇小說(暫定名《平凡的人生》),只要生命不息,就為文化事業做貢獻,這也是我最終追求的文學夢、作家夢。

  ( 2013年8月6日初稿 2014年5月16日修改)

您正在瀏覽: 筆耕不輟寫就心中夢
網友評論
筆耕不輟寫就心中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