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楚河漢界

楚河漢界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張三和李四是朋友,好得像穿着連襠褲的朋友。成為好朋友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倆在一個單位,而是因為象棋。在“楚河漢界”那張不大的小紙上,兩人調兵遣將,布陣殺敵,常常一拼就是一整天,殺得昏天暗地的。結果,很多時候是不分勝負,或者你贏一次,他也贏一次,兩人不相上下。

  沒有飯吃了也得下棋。張三說。

  即便老婆沒有了,也不能沒有象棋。李四說。

  可是,穿着連襠褲的兩人起了點變化,張三成了單位領導,李四仍然光頭老百姓一個。

  張三當上領導的那天,喝完慶賀酒後,叫來了李四,照樣擺開戰場,準備拼個你死我活。喝了酒的李四也就提槍上馬,開始調兵遣將。不到十個回合,張三的老“將”便給李四活捉了。

  你下棋的水平不行了。李四指着張三說,隨後搖搖晃晃地回到了家裡,面對着老婆王麗又是一陣吹噓,說:“我今天不到十回合就捉住了張三的老‘將’。”

  話還沒說完,感覺左耳朵被王麗給擰住了,一陣劇烈的疼痛。

  “你個糊塗東西,怎麼能贏你領導的棋。”王麗大聲道。

  聽了這話,李四的酒頓時醒了。是呀,我怎麼能贏張三,不,怎麼能贏領導的棋呢?

  王麗急了,這下可怎麼辦?讓她給張三打電話是不行的,讓李四給張三打電話解釋更不好。這樣,來個曲線救國,王麗想,她給張三的老婆李娟打個電話。李娟是王麗一個同學的親妹妹。

  “哎呀,李娟呀,今天你老公怎麼下棋讓了我家的李四,是故意輸的吧,看來他還可以做更大的領導呀……什麼,他喝醉了早睡了,那我就不打擾了……”

  又一個休息日,張三叫來了李四,又想拼殺一陣子。拼殺的地點選在城郊一片小樹林里,環境幽雅得很。

  棋子才走了五個回合,張三像越戰越勇,李四卻無精打采,手握着個棋子,像捏着顆炸彈似的,彷彿隨時會爆炸,不知道怎麼放才好。

  “看好了,將軍抽車吃,你輸定了。”張三哈哈大笑。

  連下八盤,除了一盤和棋,都是李四敗下陣來。後來幾次休息日,張三又叫來李四,結果都是一個樣,總是讓李四丟盔棄甲,潰不成軍,一次也沒有贏過。

  於是,張三再下棋時,就沒有叫李四來了。兩人見面的次數少了,說話的時候也少了,有時兩人見了面,只是客套地點一點頭,一個字也不吭。

  這半年單位裁員,名單下星期就將公布,名單上有李四。這是李四的老婆王麗聽人家說的。

  “你去辦公室找一找張三,問是什麼原因要裁你?”王麗下了命令。

  李四黑着臉進了張三的領導辦公室。

  “來,和你下一盤。”張三說。

  李四一屁股坐了下來,在棋盤上你來我往開始廝殺不停。李四齣棋迅速,張三始料不及。十三個回合,張三敗下陣來。

  再來一盤,下了十九個回合,又是李四得勝。

  下第三盤,拼殺了近40分鐘,張三又是潰不成軍。一看,李四手上還偷偷捏着他自己的一馬一炮兩棋子,原來李四這盤還讓了張三兩棋子。

  李四還想下,張三哈哈大笑起來。說過幾天再接着來吧。

  單位裁員名單公布時,王麗把名單從頭到尾看了三遍,沒看到李四的名字。

  幾天後,李四在家為兒子舉行結婚大典。張三比誰都來得早,來了就不肯走,扎紮實實在李四家玩了三天。

  張三再想下棋時,仍然打電話叫來李四,拚命廝殺,很多的時候仍然是不分勝負。

您正在瀏覽: 楚河漢界
網友評論
楚河漢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