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荊軻違約

荊軻違約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刺秦》是部不錯的片子,英雄美人,慷慨悲歌。看得一些女觀眾涕淚交流,恨不得早生兩千年,嫁給大英雄荊軻。

  電影散場后,一個女同事搭我的車回家,我見她眼睛通紅,鼻子也不通氣,便明白她沉浸在兩千多年前的氛圍中,還沒緩過神來。

  我故意打岔問她:“你的新居裝修完了嗎 ”

  她憤憤道:“沒有,按合同規定本月10日完工,現在已過了十幾天了,哼,這些包工頭兒,沒一個守信用的。”

  我說:“沒錯,咱中國人一向缺乏契約精神,不要在意。”

  她不同意我的觀點,說:“古代人的精神還是很高尚的,重承諾,重信譽,比如荊軻。”

  我就等着她提荊軻呢。於是,我說:“你不覺得荊軻像那個包工頭兒,你像燕太子丹 ”

  她怒目圓睜:“什麼意思 ”

  我說:“荊軻是個職業刺客,刺秦行動是受燕太子丹的委託,也就是說,雙方是有契約的。至於荊軻開了多高的價錢,不得而知,反正不會白乾。荊軻在那段幸福的日子裡,吃喝玩樂,把這輩子該享的福都提前預支了。太子丹為了刺秦這項業務,已經預付了高昂的成本。”

  “荊軻是怎樣履約的呢 吃也吃了,玩也玩了,是不是該給人家幹活了呢 沒那麼容易,他還要造勢:田光為了保密而自刎,樊於期為了配合刺殺行動,自願獻出了腦袋。即便如此,這位勇士還缺件趁手的兵器。於是,太子徵求天下之利匕首,得趙人徐夫人匕首,取之百金,使工以葯淬之,以試人,血濡縷,人無不立死者。用百金購得的匕首還要塗上毒藥,還要用人來試效果。看看吧,荊軻活兒還沒幹,就已經弄死了三個人,再加上吃喝玩樂的費用,成本更高了。”

  女同事笑道:“你在替太子丹計算投入產出比 ”

  我告訴她:“這事已過去兩千多年了,已經沒什麼正義與非正義之分了,你不妨把它看作一項經營中的業務。既是業務,就要考慮成本核算,這是最簡單的商業原則。”

  荊軻的活兒幹得怎麼樣呢 很不幸,他把事情辦得一塌糊塗。他圖窮匕現,發出了致命一擊,卻發現竟刺了個空。接下來的情景就更滑稽了,“荊軻逐秦王,秦王環柱而走”,這就有點兒像街頭痞子打架,一個在前面拚命逃,一個在後面拚命追,旁邊還圍着一群看熱鬧的。想必秦王的身手還是不錯的,荊軻遭到秦王的反擊,被砍斷一條腿,他於絕望中擲出了那柄價值百金的匕首,卻擊中了銅柱,可見飛刀技術很欠火候,這使得人們不得不懷疑他是個冒牌的職業刺客。然而歷史不會給第二次機會,荊軻被秦王砍了八劍,而秦王自己卻連根毫毛也沒被傷着。

  更可氣的事還有:“軻自知事不就,倚柱而笑,箕踞以罵曰:事所以不成者,以欲生劫之,必得契約以報太子也。”這就太不夠意思了,臨死還把太子丹給賣了,缺乏起碼的職業道德。

  這個故事裡最大的倒霉蛋是太子丹,他忠實地履行了自己的責任,錢也花了,功夫也搭了,最後還被荊軻出賣了,落個國破家亡的下場。

  女同事聽后說:“你說得雖然有些道理,可荊軻為了踐約把命都搭上了,這是以生命為代價履行了合同,我們不能以成敗論英雄。”

  我說:“太子丹對此沒有興趣,人家花錢買的是結果。合同就是合同,雙方各自承擔權利和義務。荊軻預支了他應得的報酬,就有義務把秦王幹掉。行刺失敗只能說明他行刺技術不佳,害得別人國破家亡,這不是矇事嗎 難怪太史公借魯勾踐之口嘆道:‘嗟乎,惜哉其不精於刺劍之術也。’”

  女同事怎麼也想不通,她心中的英雄怎麼經我一說,就變成了騙子。

  我對她的智商表示遺憾:“這麼說吧,比如你是太子丹,包工頭兒是荊軻,他把自己的裝修手藝吹得天花亂墜,說人民大會堂說是他裝修的,於是你就信了,和他簽了合同。你預付了10萬元工程款,結果才過幾天,荊軻的老婆來了,說她的丈夫在裝修時不慎失火,不但燒光了你的房子,荊軻也在火中喪生,因此,向你提出賠償要求。”

  她問:“理由是什麼 ”“因為荊軻為了履行你們之間的合同而獻出了生命。”“可我花了10萬元,得到的結果是房子被燒了,憑什麼還要賠償 還講不講理啊 ”

  我說:“你總算明白了,我估計兩千年前的燕太子丹事敗被殺時,就有你這種想法。”

您正在瀏覽: 荊軻違約
網友評論
荊軻違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