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

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小景

  鳳凰台上憶吹簫 李清照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

  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

  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

  新來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者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

  念武陵人遠,煙鎖秦樓。

  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

  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多少事欲說還休?多少愁非干病酒?多少瘦卻不是悲秋?那人遠行,也就慵自梳頭,飾盒灰塵一層又一層,滿滿如相思,只望日上簾鉤,煙鎖秦樓,而那煙鎖的又是否僅僅是秦樓?樓前流水也見她終日凝眸,凝眸處又添新愁。

  秋天的故事,最美,清冷之美,連相思也染上了一抹涼意。不曾知,原來離別是比秋還要悲涼的季節。颯颯秋風過,誰知燕歸來?雙燕掠水,煙波畫影,淼淼湖心漾,不見錦書來。一點一滴,繾綣成章,書下的是一段刻骨思念。斜倚閑箏,憑窗凝望,碧影搖曳,清風徐盪,搖響了如斯雅韻,盪碎了滿池花香。遙望思念的天涯,淚眼迷離,心緒徜徉。拈一縷月色嵌入清弦,纖指柔婉的劃過若水時光,曲韻流轉,憶波回漾。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閑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一曲月滿西樓,多年不變的旋律,卻唱不出易安如蓮的倩影,唱不出易安的滿如圓月的相思,唱不出屬於易安憂傷的韻味。別夢依稀,紅塵路漫,蘭舟依舊在湖面遊盪,仿若在找尋那人的身影,可到底,只有清風幽徑,述說如今的相思之情。

  暮雨瀟瀟打孤窗,晨風瑟瑟催花黃,梅笑含情雪含芳。撥不完的錦瑟流年,吟不盡的蒹葭蒼蒼。有種閑愁,眉間心上,無計迴避,無計消除。

  文/墨卿塵(:)

您正在瀏覽: 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
網友評論
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