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派出所所長逼我下跪

派出所所長逼我下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妻子老早就嘟囔說給她把身份證換了,如今人家都是二代了,總因沒有一個合適的機會,這事就被一直擱下。直到一個月前妻子所在的單位發工資,說是老身份證取不成錢,這時才着急辦新身份證。 是日下午,她正享受着一個月僅有的一天假。上午趕快把一大堆衣服洗完,吃罷午飯帶着戶口本和我一起趕到戶縣餘下派出所戶籍室。

  說明來意后,我遞上戶口本,戶籍室一個未着警服的人說:“辦不成,得改名字,要村子證明,所長簽字”,隨即將戶口本扔在了櫃檯上。原來戶口本把曾用名寫在了戶主欄上,把戶主名字寫在了曾用名一欄。

  我知道這不是自己的錯,而是原戶籍室人的粗心大意所致,這些話現在說也沒有意義,於是準備打道回府。

  “我確實再沒有時間了”,妻子絲毫沒有回家的意思,“你看能不能找個熟人”?於是我就給我的一個熟人打了電話,熟人態度很明朗,說是辦不成,他可以給主管副所長打個電話,滿足我“先把像先照了”的要求。一聲道謝后,我們重新走進戶籍室,一個梁姓的女民警讓人給照了像,並把戶口本給複印了,說是過一兩天開上村子證明,讓所長簽字后拿來。

  回到家我還沒來及開證明就因健康原因把這件事放了下來。前天晚上出院后,妻子說:你歇一天,後天把身份證的事能辦給辦了。

  今天上午,我穿上棉衣,戴上口罩,迎着刺骨的寒風,騎車到戶縣餘下派出所,徑直到了主管戶籍的陳所長辦公室。

  “請問誰是陳所長”?我弓腰低聲細語的問着,一站着的民警指了指坐着的民警說:“他是”.

  我遞過帶有公章的村委會證明,所長瀏覽了一眼證明后,就扔在了桌子邊說:“要本人申請呢”。我支吾了一句后,便出了門,來到餘下鎮政府。

  約摸10多年沒有來過鎮政府了,這裡的一切對於我來說都很陌生。偌大的院子人來人往,竟找不到一個認識的人。說實話,我來到這裡的目的是不想回家讓妻子寫申請,況且妻子這時也沒在家。

  突然我想起了18年前的一個熟人在這裡上班,懷着這僅有的一絲希望,我就四處打聽,好不容易找到了。真是熟人好辦事,他明白了我的意思,隨即讓他的同事姐代我妻子寫了申請書。

  滿懷着希望將申請書雙手遞給陳所長時,想不到新的問題又出現了。

  “戶口本呢”?所長問。

  “上一次把戶口本拿來后交給戶籍室複印了”。

  “我現在要戶口本,你叫改名字,不看戶口本咋改呢”?陳所長斬釘截鐵的說。

  “上一次董韶給說了,說是……”,還沒等我說完,陳所長又將證明和申請扔在一邊說:“你,你叫董韶給你辦去”。

  董韶已調離餘下派出所半年多了,即使他在,這件事也不由他負責辦理。無奈,我再一次出了所長的辦公室。

  冬日的太陽泛着白光,可怎麼就是不見熱量。不知是我穿的單薄還是我內心的冷漠,看着派出所四周冷色調的藍漆牆面和黑色的牌子,渾身不禁打了個冷顫!

  我給正在上班的妻子打了一個電話,讓她請假回家把戶口本取出來,我也立即騎車再次返回。

  一個小時后,當我再次出現在派出所時,只見兩排民警在門前列隊站着,顯然是有上級領導來餘下視察了。我斗膽走進隊列,雙手將所有資料呈給陳所長,陳所長立即到戶籍室取出筆簽了字。遲疑幾秒后又問:“這戶口本名字好着呢”?我拿過戶口本,指着姓名和曾用名一欄對所長說:“這個任淑霞應該是戶主卻寫了個曾用名,任順利是曾用名卻寫了個戶主,弄顛倒了”。

  此時我才明白,陳所長當時在辦公室根本沒看清村委會證明的內容,根本不知道我是辦身份證,而不是換戶口簿、改名字來的,根本不知道造成這一問題的原因在於餘下派出所自己!

  本來戶籍室電腦里有我妻子的戶口資料,也有上一次民警用我們帶去的戶口薄複印的證件,加上村委會蓋章的證明,已經足以證明了,再說所長你是管這件事的,你可以把所需材料給人講清,不要來一次少個這,再來一次少個那的,讓人在路上來回折騰40多里路。禿子頭上的虱——明擺着就這麼件小事,讓我折騰了一個上午。

  此時我越想越氣,當著戶籍室4個人還有另一個民警的面長嘆一聲:“所長,本人有禮了”!遂長跪地下,連磕三個響頭,所長拉起我問為什麼,我說:“感謝你不讓我跑第四回了”。

  在場民警面面相覷,派出所戶籍室死一般寂靜。

  2011年12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派出所所長逼我下跪
網友評論
派出所所長逼我下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