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愴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皇上,岳飛已收復大半失地,準備趁勝追擊,直搗老巢,迎取二聖。”秦檜高興地面奏着。“王······八······蛋!”宋高宗拍着龍椅罵道。滿朝文武都只是聽見了“王”,以為高宗要封岳飛王的,山呼“萬歲”。原來,高宗只是高聲出了聲“王”,“八”是氣聲。“蛋”字是活活地卡在嗓子眼裡沒出來。離得近的秦檜也只是聽得“王吧”,以為欲王之。“散朝,秦愛卿留步!”

  “王八蛋!奸臣!朕屢屢告之:適可而止,就是不聽!”這回秦檜聽清楚了,高宗氣的又道:“迎二聖?連自己身家都保不住,能保大宋?這樣的皇帝回來,能有我大宋?別說北宋、南宋的,恐怕只有東送西送了!再說,二聖回來,朕的龍椅在哪?!”秦檜可是真真切切地知道皇上的意思了。“哎!”高宗深深地嘆了口氣說:“咋辦哩?朕以驅韃虜、迎二聖收人心的,難那······君子動口不動手,朕現在是口也不能動呀!秦愛卿,你去把奸臣岳飛辦了吧,這段時間裡,朕東巡。你我君臣,心腹一般,朕知你是忠臣!只怕你百年後要受委屈了!岳飛的罪?莫須有吧。”

  這“莫須有”可不是也許有也許沒有之意。真要是這個意思,皇帝治國也太小兒科了。真正的意思是:(罪名嘛)等等看,會有的!——十分相似與現今的話:正在調查核實,會給答覆的——拖了個一段時間,雞蛋里也就有骨頭了······

  宋高宗一席話說得秦檜心裡熱乎乎的:是呀,士為知己者死。何況是為了皇上!只要是為了皇上,就是“忠”。“干!”秦檜牙縫裡蹦出這個字。他也顧不得“精忠”與“盡忠”了。再說,皇命難違呀!於是,十二道金牌發下······

  宋高宗還是不放心:岳飛手握重兵,岳飛好辦,萬一部下造反就麻煩了。不行,朕還要誅心!“岳飛,爾奸臣,服不服?”高宗和顏悅色道。“臣不服。臣精忠報國,為了皇上,為了二聖,何來奸臣之說?”岳飛回道。高宗嘿嘿冷笑着:“岳飛,你精忠了嗎?朕問你,精字何解?你是誰的臣子?”岳飛雖是武將,與文字也頗精通。頓時低下了頭。精者擇也,他是知道的。於是,高宗把對秦檜說的話又說了一遍。最後,高宗十分誠懇地說:“你死後,朕給你修廟、樹碑,千秋萬代忠臣的楷模!秦檜夫婦給你永世跪着!”說的岳飛是心服口服:是呀,我是高宗的臣子,二聖回來,現在的皇上咋辦?為了表明自己的忠臣心跡,岳飛說:“皇上,臣願意去死,臣再修書把兒子,部將都找來聽候皇命!”

  宋高宗臉上荷花了,心裡說:“小子,老子要的就是你這句話!”嘴上卻說:“好!好!好······”轉過臉對着太監道:“走密道,飛燕詩詩處!”——宋高宗突覺小腹熱呼呼的,有點龍抬頭的意思了······

  再後來,岳飛享了一千多年的香火,秦檜夫婦也就跪了一千多年,只是“精”忠報國變為“盡”忠報國了······

  宋高宗在地宮仍然是三宮六院七十二妃······

  這正是:“精忠”命喪風波亭 ,“盡忠”身後跪“精忠”;後人唏噓皆惆悵,禍首實乃小宋皇!

  注 1:二聖是指被金國俘虜到北方的宋欽宗和宋徽宗2位皇帝

  2:精者,說文解字說:擇也。

  3:盡者,說文解字說:器中空也。

  4:岳母刺其背“精忠報國”時,註定岳飛必死也——因為岳飛處在一個皇位十分尷尬的境地。

  5:沒有皇帝的授意,秦檜十個膽也不敢殺封疆大吏的。

您正在瀏覽: 忠愴
網友評論
忠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