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我們,20年

我們,20年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幾天前,同學聚會,一群闊別多年的老同學又聚在了一起。比起二十年前,他們都已不再是原來的模樣,身份地位也都有天壤之別。他們有的成了大老闆,有的當了科長處長,有的甚至還做了縣長市長……

  而我呢,雖說前些年靠着岳父的關係在公司里做了幾年的部門經理,但半年前與妻離了婚,我一下子又做回了小職員。真應了當年我媽說的:“月亮再明也不過是藉著太陽的光輝”。

  席間,有幾次我想藉著上廁所之名離開,可都被他們拉了回來。我想走也還是有許多原因的。比如,在他們中間,我根本插不上話,他們談的東西——甚至是回憶上高中那會兒的事我也聽得像天書一般;再比如,我從上高中那會兒就自恃清高,厭極了他們那些關於金錢、權力的演說;再比如,……

  其實——這些也都是借口。我呆不下去,其實還是因為星雨——我初戀的她也在這兒。

  伴隨着嘈雜的說話聲和酒杯碗碟的碰擊聲,我一直都安靜得很,連頭也不敢多抬,實在忍不住了,就隨便聽兩句旁邊人的說話。我右手邊的是徐晗,原來我們班的“花花公子”。他以前交了不少女朋友,可自從認識了曉蓉之後也專一了不少。不過聽說他和曉蓉之間那段令人艷羨的戀情也早已是過去式,現在他還一個人單着呢。坐在我對面的劉強是當年的“小霸王”,學習可都不咋的,現在竟成了同學中的“首富”,這還真是奇迹了。而我左手邊的——我一直以來“一生唯一的朋友”韓洋似乎過得不太順心。他也一直不抬頭,一個勁的給自己灌酒。我一轉頭才明白,他是怕看見菲菲。想當年,他們那個“ΧΧ”的故事一經小道消息公開,立刻引起轟動。迫於壓力,倆人分了。要不,他們也不用弄得老死不相往來了……

  “哎,怎麼也不去跟她打個招呼?”突然,邱平附在我耳邊小聲說了句。我的臉倏地紅了,胡亂幹了幾杯酒。

  時間一點一點的推移,我的心也隨着秒針“嗒嗒”的跳動。

  終於,我實在忍不住了,就站起來說:“諸位,我實在不勝酒力,對不住了,先行一步。”

  “幹嘛呀?這就要走,還沒盡興呢。”徐晗依然不依不饒的。

  “我也有些醉了,也先失陪了。”這時,一個熟悉而又陌生的聲音從那個我一直有意忽視的角落裡傳出。不錯,是星雨。

  忽然一切的響聲都消失了,就連白華那張永遠關不上的嘴也奇迹般的閉上了。

  “咳。”徐晗輕咳一聲,嘴角露出一絲可鄙的笑。

  “行了,要走就走吧。我們就不送了。”還是老班長有組織能力,立刻打破了僵局。一切聲音又都蔓延開。我和星雨就在大家的喧嘩聲中一前一後出了來。

  走出飯店,才發現夜已經深了繁星無規矩地布滿了天空。輕輕的涼風從我臉龐拂過,舒服極了。細想起來,一切似乎都存在着一些巧合,——也曾是在這樣的一個夜晚,我和她就在路邊漫無邊際的聊了許久。而如今呢,只怕是各奔東西,即便是一前一後也在沒什麼話可說了。唉,不知有多少初戀都是這樣收場的。

  “喂,邱楓,走那麼快乾什麼?”忽然星雨從後面喊我。我頓時一驚,同時也完全沒意識到自己走的有多快。哎呀,老毛病嘛,改不掉的。

  “星雨,有事嗎?”

  “沒事就不能聊聊?”

  “那倒不是,聊什麼?”我裝作無所謂,其實我很怕她會說到以前的一些事。

  “你現在做什麼工作?”

  我輕舒了一口氣。“我現在在一家外企工作。”

  “上學那會兒,不是想當作家嗎?怎麼沒堅持下去?”

  不料,我竟被她戳到另一根軟肋。面對人生中的種種無奈,我為了不挨餓受凍,為了不流落街頭,最終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接受了現實。多少年我每天過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不斷重複這近乎相同的程序。我覺得我的腦袋都已經不再是人腦,而是電腦,一點感情都沒有的電腦。不過,我也暗自慶幸,二十年前不過隨口一說她竟還記得,難道她對我還……

  “怎麼了?”

  “沒……沒什麼。”我直到她說完才緩過神來,“那個生活嘛,跟夢想還是有一定距離的。你呢,現在過得怎麼樣?”

  “我,我還那樣兒。安安靜靜平平淡淡的,也就混日子唄。”

  “那不是挺好的嗎?”

  她想了一下,說:“也是。你,結婚了嗎?“

  “我,剛離了。”

  “因為什麼?”

  我遲疑了一下。“我也說不好,反正是離了。”我抬頭望望漫天的星斗,又繼續說:“其實,一個人也挺好的。沒有那麼多的顧慮,挺輕鬆。”

  “是嘛,我認為換做是我的話,我是不會覺得輕鬆的。”

  “那,可能是因為男人女人不一樣。”

  “是嗎?”

  “是,一定是。”我回答道。可一時間又找不到話題來接,所以就陷入了沉寂。她也不再說什麼。我們就這麼沿着馬路走,真的好像二十年前那樣。但是,變了,一切都變了。我偷偷瞥了她一眼,她眼角上已經爬上了幾條魚尾紋。而我呢,鬢髮已經早就變得灰白。歲月催人老啊!

  不知走了多久,她突然一聲驚叫:“快看!”

  我順着她指尖的方向遠遠望去,那裡竟是我和她的母校——那個我們一起呆過三年的地方。我們停下腳步,站在學校的圍欄外面,遠遠望去。我就那麼獃獃的望着,視線一下子就模糊了,然後又變得清晰。出現在我面前的都成了二十年前的光景。教學樓前柳樹隨風中搖擺,Mr. Wei半開玩笑的批評者某個同學,小四兩隻胳膊毫不擺動的從人群中穿行而過……剎那間,一件件往事猶如一艘艘小船紛紛駛入我心靈的港灣,船上滿載我曾經的歡樂和悲傷。我幾度沉醉其中,忘記了一切。而她,也抿着嘴笑,大概也想起了高中時的什麼趣事吧。

  “星雨,還記得我們當年嗎?我們……的確相愛過,不是嗎?”我原本怕她說起,可自己卻先說了出來。

  “你……”她心中一驚,“你怎麼說起這個?不說這個,說點別的。”原來她也怕說起這事。

  “不,說說吧。都沒什麼了。”

  “好,說說就說說。”

  “記得那年高考結束,我打電話給你,約你出來,然後……”

  “然後,咱倆就像今天這樣走在街上,不停地聊。”她也跟我一起回憶着那天的每一個細節。“你突然說你喜歡和我在一起,想和我好。我當時的確有些舉棋不定,但最後——”

  “最後你答應了。”我接着她的話繼續說下去,“你打算再等四年,大學畢業后我們就回來,然後我們就結婚……”我忽然停了下來。因為我發現我失約了,大學畢業后我留在了那座城市,找了份工作,後來……還成了家。

  她瞪着眼睛,看着我。“你為什麼沒回來?”

  “我……”

  “說不出理由了?”

  “對不起。”我小聲的說。

  “其實,我早就清楚你不會回來。”

  “你清楚?”

  “你是一隻鷹,總想一飛衝天,自由自在的。背着我們的那個約定去活那就不是你了。就像你寫的那兩句詩一樣,‘錦衣束我行不得,願為長空九千里。’”

  她說完,我鼻子忽然酸酸的,頰上涼涼的,不用說,是淚。

  “那你……那些年還好嗎?”

  她頓了一下,幽幽地說:“我一個人還能怎樣?簡簡單單的,就這樣。”

  “不,你有事瞞我。”

  “畢業后我也馬上結婚了。”她說的特別快,以至於我差點沒聽出來她說的是什麼。

  “是嗎?那祝福你們。對了,你們有孩子了嗎?”我微笑着對她說。

  “沒呢,”她回答道,“我……不想要。”

  “哦,”我突然感覺到有些不對勁。“他,對你怎麼樣?”

  “挺好的。”

  “不,你騙我。你手腕上還有瘀青呢,是他打的吧?”我盯着她的眼睛問。

  她把袖子往下拽了拽,想遮住那塊瘀青。“我是早就結婚了,可我那跟自己一個人過沒什麼兩樣。我沒工作,一個人在家獃著。他工作忙,整天整天見不着面。我一個人,有時候實在受不了,我就想折磨自己。這手腕上的傷是我自己硬往牆上撞出來的……”她無法再往下說,只是把臉埋在手心裡,哭泣起來。

  我不知該怎麼勸她,只好把她攬入懷裡,用下巴抵着她的頭。

  但沒多久,她便一把把我推開。“邱楓,別這樣,這樣不好。”她停止哭,抹去臉上的淚。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忙解釋起來。

  她搖搖頭,說:“沒什麼,我不怪你。你也是想安慰我,我懂的。其實,我現在過的好多了。”

  “那就好,那就好。”

  我們眼神交匯了一下,我從她眼裡讀出了許多東西,有關於她的,有關於我的,有關於現在的,也有關於過去的。隨之,我們不約而同轉過頭,望着我們曾經學習生活的地方。心裡苦辣酸甜,怎麼也說不盡。

  “20年前,我們……”我沒往下說。其實是不知道要往下說什麼,要說的又似乎太多。最後只將這一切思緒化為我一聲嘆息。

  “而如今,我和你……”她也沒往下說,把一切都轉化為她一絲淺笑,不說下去的理由大概和我是一樣的吧。

  人生便是這樣,已經遠去的就一定不會再回來。即便回來,也再也找不到原來的那種感覺了。我們的人生就像交錯在一起的直線,有過一個交點后就再也不可能有交集了。

  當我從沉思中回過神時,她已經走遠了,消失在這夜色之中。我輕輕一笑,邁開步子,繼續沿着街走。

  霓虹燈下,我又停下了腳步,抬起頭環視着周圍。街上人來人往,車流涌動,她的影像似乎又回到了我的腦海里,驅之不散。我緊閉雙眼,深吸一口氣,再緩緩地呼出,然後睜開眼繼續漫無目的走在這陌生又熟悉的街頭。

您正在瀏覽: 我們,20年
網友評論
我們,20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