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母親的房子分割

老母親的房子分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老母親的房子分割 標籤:草房子 父親的病 母親節

  老母親的房子分割

  近日,市西郊都市村莊的一位女士找我,要我為她姥姥的房產分割寫一份協議。我告訴她寫這樣的協議,首先參與者都要同意,還要各方都簽字,所以要大家當面協商好了才能寫。

  那天,約我見面時,除了她姥姥年歲大又耳朵失聰沒有過來,其他參與分割的人都到場了,包括這位女士的媽媽、這位女士的阿姨(媽媽的姐姐)、這位女士的舅舅(媽媽一個弟弟)。我一看,這不很簡單嗎,就是姐弟三人共同分割老母親的房產。

  大家坐好了,老大(這位女士的阿姨)就開始說明情況。說她們姐弟三人都是西郊的,她嫁到了另一個村,她妹妹嫁到本村,離弟弟很近。老父親去世的早,全靠老母親把她姐弟三人養大。現在村裡拆遷了,老母親名下安置的房子共有三套,但不知怎麼分割才算合適。我說只要你老母親同意,你們姐弟三人每人一套不就行了嗎!她則聲明她不參與分割,只參與協商。就是說三套房子就剩她妹妹和弟弟倆人分。

  這時,再看她妹妹和弟弟,只見妹妹一副當仁不讓的神色,旁若無人似的;弟弟則是緊閉着嘴,眼睛瞪得很直,一副不服氣的樣子。一看就很清楚,這中間肯定存在矛盾,決不是只幫她們寫寫協議這麼簡單。

  我問她們分割老母親的房子,老太太的意見如何。

  姐弟三人都稱老太太兩耳失聰多年,無法溝通,經村幹部和鎮、區政府研究,只看她姐弟三人的意見,只要她三人簽個協議,當村幹部的面讓老太太簽個字,不會寫字就按手印,拿到拆遷辦就可分割,拿到房產局就可過戶。

  這部分清楚了,就看怎麼分割了。

  我讓參與分割的姐弟倆先說說各自的意見,姐姐就搶先發言,說老太太這麼多年都是她負責養活的,她應該多分。對於她的這個意見大姐也即刻表示同意。我讓弟弟發言,他還是閉着嘴,一言不發,僵持了幾分鐘,突然站起來,要走出去。撇下一句話:“你們看着分吧!我簽字就是。”

  我急忙勸解,挽留。誰知兩個姐姐卻不買賬,劈頭蓋臉地就說起弟弟怎麼怎麼不孝順,怎麼怎麼怕媳婦等等,讓弟弟極沒顏面。我的挽留也無濟於事,弟弟還是氣呼呼的出去了。我示意他的外甥女——就是和我聯繫的女士,跟出去勸她舅舅。小聲告誡她如果她舅舅走了協議就沒法簽了。她點頭領會,就跟了出去。

  兩個姐姐還繼續吵嚷,我就耐心規勸她們,弟弟也是幾十歲的人了,不能不給他面子啊!要不這事說不成,協議簽不了,房子還是沒法分。她倆聽了勸告,聲音逐漸就放低了。這時外甥女把舅舅也帶回了座位。

  既然存在矛盾,不讓他們說出來也是不行的。我就讓弟弟忍一下,讓姐姐把話說完,然後再讓他說;同時勸姐姐不要有敵對情緒,要心平氣和的說話。大姐先說了幾句弟弟不孝順的話,很快就把主角讓給了妹妹。

  妹妹也不客氣,就一五一十對弟弟討伐起來。聲音逐漸由低變高,我及時提醒告誡。弟弟聽着也好像無言以對,只得低着頭,黑着臉,偶爾崩出一句反駁的話,立即會得到更強烈的回應,我也不得不從旁反覆勸解。

  妹妹其中說了這樣一段話:“這麼多年,咱媽不都是我養活嗎,你養活過幾天?你家生個兒子,咱媽為了看孫子到你家住幾天,你和媳婦沒叫咱媽吃過一頓飽飯。最後一次吃餃子,咱媽吃完沒給你家刷碗,結果你媳婦對外還說咱媽吃完飯一撅屁股就走了。你媳婦也有親爹娘,說她親爹娘會這樣說嗎!”

  弟弟聽了這幾句話忍不住了,竟回了一句:“咱媽上歲數了,怕她吃飽不好受。”

  “看看……看看!大家都在場,看他說的是啥話,有一點人味兒沒有。”姐姐點着弟弟的眉頭罵道。

  大姐在一旁也想開罵,我又勸止住。

  看來沒法讓她們繼續說了,就想用一攬子解決的方法,對她們姐弟說:“我看這樣吧!以前的事咱都不說了,今天就只說房子的事。你倆要求咋分吧!”

  妹妹口氣生硬的說道:“老太太的意思是不給他,但我和大姐顧及他是弟弟,就決定給他一套。”

  問弟弟是否同意,弟弟倒軟軟的說了一句同意。

  妹妹又開腔了:“給他一套,但他不伺候俺媽咋辦?律師替俺想個辦法吧!”

  “辦法倒是現成的,就看你要求弟弟承擔哪些責任,你倆說清楚再說。”我告訴她們說。

  “讓俺媽住我家,叫俺弟弟每月拿二百元生活費;俺媽看病除了報銷的部分,讓他拿百分之四十,我拿百分之六十。”

  再問弟弟,他也同意。

  關於分給弟弟房子的過戶問題,根據弟弟着實不孝順的情況,我提出一個公平公正但有失弟弟面子的方法,這個內容讓我拐彎抹角費了不少的口舌,最終讓弟弟同意了。就是分給姐姐的兩套房子,接房子時就可過戶;分給弟弟的一套,先不能過戶,但可以讓弟弟居住。在老太太有生之年,如因弟弟和老太太發生贍養糾紛,老太太可以隨時收回房子;如在老太太有生之年,弟弟和老太太沒有發生贍養糾紛,等老太太過世之後再過戶給弟弟。

  這項內容協商成功了,我又提出了老太太過世后安葬費用的承擔比例,姐弟倆都同意各半分擔,還是不讓大姐承擔。

  之後,我把她們沒想到的各種細節問題都一一提出來,都寫進了協議。協議寫得越完善,以後她們的糾紛就會越少。因為不管可能出現什麼問題,都有據可依。

  到協議達成,各方簽完字,不知不覺竟過去了三個多小時。當然也在我的預料之中。

  以前有人說過,律師的工作有時很像老娘舅,我想這個說法應該是也不錯。

  2014年6月13日下午

您正在瀏覽: 老母親的房子分割
網友評論
老母親的房子分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