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正師風、鑄師魂、鍊師功、強師能”演講稿

“正師風、鑄師魂、鍊師功、強師能”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正師風、鑄師魂、鍊師功、強師能”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師風

  “正師風、鑄師魂、鍊師功、強師能”演講稿

  --為了無悔的承諾

  我喜歡這樣一首小詩:“有一首歌最為動人,那就是師德;有一種風景最為亮麗,那就是師魂;有一根魔棒最為神奇,那就是粉筆;有一種平台最為神聖,那就是講台;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擁有同一顆火熱的太陽,我們擁有同一片廣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用愛播種着希望……”

  當初為人師的我把它工工整整地抄在日記本扉頁上的時候,“用愛撒播希望,用真誠對待學生”便成了我無悔的承諾。

  在這滿是孩子們的天堂里,我望着一張張可愛的笑臉,聽着一句句真誠的話語,感受着心與心碰撞時的那份快樂,我覺得自己彷彿走進了生命中最燦爛的時刻。於是每天,我早早來到教室,看着同學們陸續走進來,耳邊隨之響起一聲聲親切的問候,有時候我來不及回應,他們會再問一遍,我被這份親密感動着;為了提高作業質量,我把批作業的空間轉移到了教室,這時候,總有幾個學生靜靜地站在桌前,一個把改好的作業發下去,一個又把即將要改的本子輕輕打開,我被這份默契感動着;感冒了,嗓子沙啞,為了不耽誤上課,我堅持走上講台,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杯清涼的開水和幾粒“胖大海”,我被這份真情感動着……每每想到這些,我就會想起艾青的一句詩:“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而這份深沉的愛正是源於學生們那種感人的力量。看着孩子們一撥一撥在涓涓細流的澆灌下健康成長,我由衷地感受到了為人師表的幸福,感受到了真誠無價的甜蜜。

  愛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教師對學生的愛更是一種把全部心靈才智都獻給孩子的真誠。這種愛是無私的,它毫無保留地獻給每一個學生;這種愛是深沉的,它蘊涵在為所有學生所做的每一件事中;這種愛是神聖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誼。

  有一個學生,最初轉到我們班的時候,學習大大滯後於其他同學,人也總是無精打采,沉默寡言。經過了解我才知道,他在三歲的時候就失去了母親,父親每天騎摩托打鈴,孩子的生活起居僅靠種地的年邁的爺爺奶奶照顧。這種不幸的家庭遭遇使他幼小的心靈承受着難言的重創,自卑心理在周圍淡漠的環境中日益嚴重。面對他,我知道他最需要的是什麼,一種強烈的責任感讓我下定決心:心靈的創傷要用“心藥”醫治。剛轉來時沒有秋、冬季校服,為了減輕他的家庭負擔,我主動問以前教過的學生要了這兩種校服送給他;平日里,我利用課餘時間跟他談心,鼓勵他“人窮志不窮”;天冷了,我提醒他加厚衣服;沒錢坐車了,我默默掏出錢塞到他的手裡……

  記得一個冬天,他的手上早早地就長滿了凍瘡,我看在眼裡,急在心上。於是,我就想把自己以前戴過的一副半舊手套送給他,當我交給他並為這手套不好意思時,這個學生卻緊緊地把手套貼在胸前,向我鞠了一躬,眼淚汪汪地說:“老師,您對我真的挺好!”聽着他動情的話語,我的心被震撼了,我深切地感受到,一個老師只要以一顆真誠的愛心對待自己的學生,定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真的,他變了,人變得有精神了,上課聽課專註了,也愛回答問題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了,看着這個在陽光下振作起來的少年,我又怎能不眷戀我正在營造的這片美麗的“風景”呢?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付出的同時,我也體驗到了人生最大的幸福。每個教師節,一封封熱情洋溢的信,一張張飽含深情的賀卡,一句句感激不已的話語……從孩子們的手裡遞過來,這時我的心裡總是填滿了驕傲和自豪。尤其記憶深刻的是一位學生在短信中說:“王老師,您是我的啟蒙老師,也是我的人生導師,我會向您一樣堂堂正正做人。”這些無聲的話語時時激勵着我,我也在心裡默默發誓:不為名,不為利,只為這些淳樸的學生,我也要把小學教師這份名不見經傳的工作做好,不求輝煌一世但求踏實一生!

  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的事業是常青的,我的生命在學生身上延續,我的價值在學生身上體現,我無悔於我的生命,更無悔於我的選擇!在這三尺講台上,閱歷春秋,苦苦耕耘,用我的愛心、誠心、耐心去換取學生的開心、家長的放心、領導的舒心!

  親愛的老師們,一起來吧,為了我們的夢想與希望!奮鬥吧,老師們,我們的選擇無尚光榮!我們的承諾無怨無悔!

您正在瀏覽: “正師風、鑄師魂、鍊師功、強師能”演講稿
網友評論
“正師風、鑄師魂、鍊師功、強師能”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