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算透吳三桂

算透吳三桂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明末,李自成兵逼北京城。崇禎帝急命一特使懷揣聖旨,前去山海關命總兵吳三桂前來救駕!吳三桂一面趕去接旨,一面想着,唉,要是能找到神算子算算就好了!

  那還是吳三桂剛剛坐上總兵時。一天他身穿便裝,帶着兩個家僕在大街上閑轉,突然看見一間酒樓下圍滿了人,吳三桂一皺眉走上前去。原來酒樓上有一人正在“提籃算命”。想算命的人把自己的生辰八字寫在紙片上放入籃中,然後拉下繩子,上面的人便把籃子提回窗內。如果紙片很快被扔出窗外,說明此人什麼事也沒有,人家根本不給算!如果一隻小籃子垂下來,那就要小心了,此人月內必有變故!若有人高喊:“上銀兩!”這可要恭喜了,此人不是有喜事就是命好!也別討價還價,十兩銀子乖乖送上樓,然後回到樓口等着拿紙片!上面有自己的命詞!而且每天就算一個時辰!

  吳三桂撥開眾人走到窗下,正巧籃子垂了下來。吳三桂要過一張紙片,把一個僕人的生辰寫上後放了上去。那籃子也就剛拉回窗內沒一分鐘呢,紙片便被扔了出來,跟着籃子又垂了下來。吳三桂不露聲色又在紙片上寫了個生辰。誰料,紙片再次被扔了出來。這下吳三桂大怒,因為剛才紙片上他寫的是崇禎皇帝的生辰!

  吳三桂把自己的生辰寫上。可是好久過去了,窗內卻無動靜。吳三桂有些等不急了,就這時,窗內探出一個書童高聲叫道:“方才是哪位算命?”吳三桂朗聲說道:“是我!”從酒樓內走出一人,對着他一抱拳說道:“方才所算之人可是這位?”吳三桂點了點頭,那人連忙閃在一邊,一伸手說:“請樓上小坐!”

  來到樓上后,吳三桂才知道此人是大名鼎鼎的“獨目天師”的徒弟,混號“神算子”。吳三桂瞟了神算子一眼說:“叫我上來何事?”神算子微微一笑道:“看你生辰知道非凡品,特想一見。”神算子突然正色道:“真龍非有龍命,算他何來?”這下把吳三桂嚇得險些沒跳起來。神算子似乎看出來吳三桂的心思說道:“天意如此,非人力可違。不過,你卻不同!”吳三桂大驚,張着嘴看着神算子。

  神算子哈哈大笑說道:“天門之上一張口,相逢青猿裹屍收!”剛說到這裡,看了吳三桂好久,這才接著說:“青猿啼畢若不死,馬嘶雙聲萬世留。”說完站起身,對吳三桂一抱拳說:“請你相見,本想送你兩句,但還是送你四句吧,望好自為之。”說完,撇下發愣的吳三桂走了出去。當吳三桂醒過味來,再找神算子時,已經不知去向了。從此吳三桂記住了這四句話,沒事就琢磨。第一句“天門之上一張口”他早琢磨出來了,天字上一個口字,正是“吳”!指的是自己。那麼第二句呢?這青猿是誰?

  但現在吳三桂卻沒工夫琢磨這些。特使正在宣讀聖旨。果然不出吳三桂所料,崇禎加封自己為平西伯,即日起兵前去救駕剿滅李自成!突然吳三桂打了個激靈,李自成?難道說青猿是指李自成?“相逢青猿裹屍收”!這不是說自己要馬革裹屍戰死沙場!但已經容不得他再多想下去了,聖旨已宣讀完畢!吳三桂高聲叫道:“臣,吳三桂接旨!萬歲萬歲萬萬歲!”

  第二天,吳三桂點齊人馬便殺出了山海關。可誰料剛走了一天,探馬來報,滿清出兵直逼山海關而來。吳三桂大驚!當即命兵馬停駐,與眾將官商議。

  就這樣折騰了兩天,吳三桂真急眼了:“都別吵啦!兵分兩路,一路回救山海關,另一路由我帶領兵進中原!”吳三桂帶領着半路兵馬南下救駕。可晚了一步,李自成兵破北京城,崇禎帝弔死在煤山!

  此後吳三桂投降了滿清,引清兵入關。大清朝建立后,順治帝封吳三桂為平西王,鎮守西南。一晃又是十年過去了,這天雲南平西王府張燈結綵。原來平西王吳三桂的生日就要到了。吳三桂在府內坐了一會,走出王府來到一個寺廟內躲躲清靜。這個寺廟是吳三桂出錢修整的,自然被待若上賓。同方丈談了會佛經后,吳三桂要到自己的禪房去休息。

  正在這時,只見一個小和尚慌慌張張跑進來說道:“方丈,寺門外來了個瘋道士說要進寺捉鬼。”沒一刻,只見一個道士一步三搖地走了進來,對方丈說道:“打擾打擾,剛才路過寶剎突然看到寺廟上一片黑煙,料定是惡鬼化成人形混進寺內,故來捉鬼!”說完突然拔出劍對着吳三桂便刺了過來。

  劍離吳三桂還有一尺距離時卻停了,無論道士如何齜牙咧嘴地用力,就刺不進去。此刻吳三桂也看清了,刺過來的是把木頭劍,又好氣又好笑地端起茶杯問道:“瘋道士怎麼不刺了?”道士把劍收了回來,擦了擦汗說:“法力不到,不能伏鬼。”吳三桂仰天大笑。“小小毛賊,膽敢太歲頭上動土。你可知我是誰?”道士也哈哈大笑說:“不知道,但知你應該是個死人!”

  吳三桂不說話了,陰冷地盯着道士。道士卻突然盤腿坐在地上說:“還是我用天目來看看你。”說完閉上了眼,沉吟良久才說道:“你本應死於甲申年。可奇怪了,卻看不出你為什麼沒死,如今反而榮華富貴集於一身。雖權勢衝天,貴氣逼人,卻難壓自身鬼氣,就連我的桃木劍也刺不入。”

  吳三桂剛要喝止,道士卻高叫了起來:“天門之上一張口,相逢青猿裹屍收。青猿啼畢若不死,馬嘶雙聲萬世留!”

  再看吳三桂,猛然間站起身臉色慘白喃喃自語道:“相逢青猿裹屍收,相逢青猿裹屍收……”吳三桂明白了青猿的真正意思!正是指甲申年!

  甲,在陰陽五行中為木,顏色是青綠色。申,指申猴年,又可稱為猿猴。所以才有“青猿”之說!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吳三桂應該在甲申年為國捐軀,戰死殺場。但吳三桂自己明白,他耍了小聰明,那日接到聖旨兵出山海關后,便命人假報軍情:說滿清兵逼山海關,以拖延時間。果然,由於吳三桂遲遲不南下,李自成得以輕鬆攻破北京,崇禎帝弔死煤山,大明朝自此滅亡!

  又是幾年過去了,吳三桂過得越來越鬧心。原來康熙帝已經發出聖旨,要撤藩了。吳三桂終於決定重打大明旗號,言稱:反清復明!幾場大戰過後,吳三桂兵敗如山倒,凄惶惶地帶着一個貼身護衛逃離了雲南。

  這天,吳三桂逃到了一個小鎮上后又飢又渴,命護衛去買些吃食,自己則貓在牆角等着。如今他已經是大清逃犯,各地都在捉拿他。堂堂平西王居然淪落成這樣,吳三桂的眼淚下來了。突然街上大亂,就聽有人喊道:“抓住他!他是吳三桂的親兵!”吳三桂慌忙看去,只見自己的護衛抱着幾個饅頭,狼狽地跑着,而身後一隊清兵緊緊追趕。說時遲那時快,只見護衛已經跑到了他眼前,把饅頭向地下一扔,頭也不回地跑了過去。而清兵也跟着追了過去。原來兩人這一路逃命,身上的銀兩已沒了。護衛為了給吳三桂買吃的,來到一間當鋪,將自己的刀當了銀子。可護衛卻忘了,兵器上鑄着平西王的番號,當鋪老闆立刻就通知了清兵。護衛拚死給吳三桂送來吃食,為了不暴露吳三桂,才故意把饅頭扔在地上,而自己引走了清兵。

  吳三桂見清兵過去了,剛想去拾饅頭,可誰料一下子竄出來好幾個乞丐,瘋了似地撲了上去,一眨眼饅頭就沒了。吳三桂又氣又急再加上餓,一頭栽倒暈死過去。

  當吳三桂醒來時,自己正躺在一間破廟內。不遠處一個滿頭白髮的老人正閉目養神。聽到動靜后老人睜開了眼,對吳三桂說道:“平西王醒了?”吳三桂驚愕地看着老人。老人微微一笑說道:“不必慌張,平西王可還認得故人否?”吳三桂擦了擦眼睛,突然連滾帶爬地來到老人面前叫道:“救我!”原來老人正是神算子。

  神算子望着吳三桂搖了搖頭說:“你應是個死人,我如何救你。”吳三桂站起身,困獸般紅着眼吼道:“但我沒死!你當年說‘青猿啼畢若不死,馬嘶雙聲萬世留’。就是說,若我吳三桂能活過甲申年,便可威震兩朝,萬世揚名!”神算子聽畢哈哈大笑道:“平西王看來已經參透‘青猿’之機了。不錯,那日看畢你生辰八字后,便知來了位文天祥般將要青名留史的大英雄,所以才與你相見。可惜啊可惜……”神算子說到這裡不住地搖頭。

  吳三桂連忙問:“可惜什麼?”神算子盯住吳三桂接著說:“平西王可記得,你給我的崇禎帝生辰嗎?當時我曾說‘天意如此,非人力可違。不過,你卻不同’。平西王,想知道你為何不同嗎?”吳三桂瞪着眼,不說話。神算子慘淡一笑接著說:“身為人臣者,居然拿君父做誘餌,可見你為人之本性!邀你相見后,你面透奸詐之氣,要知道面由心生,我便斷定你不但不會為國捐軀戰死沙場,反而還會為一己之私而不擇手段,所以給了四句話。哪知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來問你,馬有雙口,是個什麼字!”

  猛然間,吳三桂癱坐在地上。馬有雙口,正是“罵”字!原來“青猿啼畢若不死,馬嘶雙聲萬世留”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說:吳三桂苟且偷生,變節做漢奸引清兵入關,留下了萬世罵名聲!

  神算子看着吳三桂慢慢地站起身,仰天長嘆:“本為英雄豪傑種,欺天欺地欺蒼生。邪念無窮心機動,卻留萬世罵名聲。”說完,他走出了破廟。

  猛然間,就見一條白蛇接天連地的一閃,緊跟着便是一聲炸雷震得破廟上的幾個瓦片都掉了下來。吳三桂一激靈抬起頭,像着了魔似的發出一陣鬼號般的狂笑。接着就聽“撲通”一聲,吳三桂圓睜雙目倒在了地上。手中的鋼刀上,血滴紅蛇一樣滑落而下……

算透吳三桂 範文推薦:

  • ·吳三桂與陳圓圓
  • ·三桂釣村長
  • 您正在瀏覽: 算透吳三桂
    網友評論
    算透吳三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