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人燭申冤

人燭申冤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南唐後主李煜是個亡國之君,從他登位到南唐滅亡,對國家對人民可以說毫無建樹。但是,他曾經下令平過一場冤案,使他在民間還不至於留下一無是處之君主的壞名聲。這就是流傳在金陵一帶的“人燭案”。

  那年夏天,是南唐開國皇帝李升的忌日。李煜作為李升的孫子,想好好祭奠一下祖父,於是下令在全國徵集別出心裁的供品。且不說各地方如何挖空心思製作別樣的供品進貢,單說莫愁湖畔的制燭師傅上官清力。上官清力製作的蠟燭,一向以美觀著稱,從李煜父親李璟登位開始,南唐由開國皇帝李升的節儉變為奢侈,李璟對任何宮廷里使用的器具都要求精緻美觀,就連蠟燭也不例外。因此,作為一向為宮廷進貢的上官清力家的蠟燭,也想方設法在蠟燭外觀上做文章。

  當李煜下令徵集供品時,上官清力就動開了腦子,製作的供品蠟燭一定要別出心裁,不能和以前的任何一支蠟燭相似。

  這天,上官清力正在家裡畫設計圖,女兒上官玉兒急沖沖跑來,說她帶回來一個快死的人。上官清力跟着女兒來到房間,只見床上躺着個衣衫襤褸,身體多處受傷的年輕人。他問女兒是在什麼地方發現那個人的,上官玉兒道:“在後山的小溪邊。當時他撲在溪水裡,我還以為是個死人呢。”

  上官清力雖然責怪女兒把陌生人帶回來有欠考慮,但是那年輕人如果不及時救治,很快就會沒命,於是找來本村大夫。大夫給年輕人查看了傷勢后,說那年輕人失血過多,身體虛弱不說,有幾處傷勢由於沒有及時治療,已經化膿,如果要他完全康復,起碼要靜養三個月。

  上官清力面對這個傷痕纍纍的年輕人,眉毛擰緊了。從年輕人的傷勢來看,他不是最近幾天才受的傷,應該是很長一段時間都處於一種被追殺的狀態里。

  兩天後,年輕人醒了。他看到上官清力父女,眼睛裡布滿驚恐。上官清力道:“你不要驚慌,我們是救你的人,不是害你的。你暈倒在溪水裡,是我女兒把你救回來的。現在你感覺怎麼樣?”年輕人警惕地看了看上官父女,然後才拱手道:“多謝大叔相救。我叫柳非言,是長江下游澄康縣人氏……”

  柳非言說,他有個姐姐名叫柳飛絮,是個美麗多才的女子。柳飛絮被縣令強行霸佔,不得不嫁去做了小妾。沒多久,縣令誣陷柳飛絮串通柳母偷了他的一對珍稀人蔘。當時,在外面讀書的柳非言得到消息趕回家,層層上告,但官官相護,弄成了如山鐵案,於是,柳家母女被判了秋後處決。柳非言也成了幫凶,成了負案在逃的逃犯。

  上官清力嘆息道:“官官相護,自古皆然。柳相公,你逃到這裡,有什麼打算?”“我要告到皇帝那裡。”“告御狀?這談何容易?你一個沒有功名的書生,如何能見到皇帝?”上官玉兒道:“當今皇帝成天只知吟詩填詞,風花雪月,哪裡管老百姓的死活。在他的眼裡,他的百姓都和他一樣豐衣足食,每天過着歌舞昇平的日子。”

  “難道我一家人就這樣冤死么?”柳非言憤恨地道。頓了頓,他掀開被子要下床,說無論如何要進皇宮去。上官玉兒急忙扶住他道:“大夫說了你需要好好靜養,起碼要躺三個月。”“三個月?我一家人還有一個多月就要被殺頭了,我哪能躺得住?謝謝大叔和姑娘的救命之恩,如果我僥倖不死,日後必定前來報答兩位的大恩。”

  柳非言還是掙扎着下了床,可沒走幾步,又跌在地上。上官玉兒望着父親道:“爹,你有沒有辦法幫他?”“辦法倒是想到一個,但要冒風險。柳相公,我問你,你怕不怕死。”“都到這地步了,我還有什麼好怕的。橫豎都是一死,什麼風險對我來說都無所謂。”“你不怕死就好。”

  上官清力想的是什麼辦法呢?原來,他突然想到了這次該做什麼樣的蠟燭了。上官清力要做一對巨大的蠟燭,在作為祭品的白色蠟燭上,捨棄喜慶的紅色,改用綠色為主的色彩,雕刻上山川河流。

  半個月後,這對分別重兩百多斤的巨大供品蠟燭就製作完工了。蠟燭有一人多高,外形又有點像人,山川河流栩栩如生,一花一草一樹都形態逼真,巧奪天工,這一切又像是人燭穿的衣服。到了祭奠那天,蠟燭送到李升的陵墓,別出心裁的供品里,顯現出鶴立雞群的效果。

  祭奠時的香蠟紙燭是唱主角的,巨大的蠟燭給莊嚴肅穆的帝王陵墓增添了幾分生氣。

  李煜和滿朝文武大臣一見“人燭”,無不嘖嘖稱奇。李煜問上官清力製作這樣的蠟燭有什麼用意,上官清力恭敬地說:“國主,先帝開創我南唐,功績卓著,山川河流不都是屬於他的么?先帝安睡於地下多年,還不曾見過國主治理下的天下,草民把現在的錦繡山河雕刻在蠟燭上,燒給先帝,他在天之靈也會感到欣慰的。”“好,好,難為你想到了這個點子,重重有賞,重重有賞。”“謝國主。國主,請您仔細看看,這蠟燭上的山川河流,花鳥蟲魚,有哪一處不妥的?”

  李煜仔細看了蠟燭后,說:“沒有什麼不妥的。你的雕工很好,色彩也很均勻。”“草民在蠟燭上還雕刻着四個大字。”“哦?”李煜睜大眼睛又看了看,還是沒看出來,又讓大臣們來看。最後,終於有人看出了“萬壽”和“無疆”四個字。那四個字是由白色蠟燭和綠色山川的雕洞形成的,真是妙不可言。

  上官清力微微嘆息了一聲。之後,祭奠開始。李煜下令點燃蠟燭,率領百官祭拜起來。那對蠟燭燃燒着,火苗巨大,蠟油緩緩滴落。

  突然,靜穆的祭奠場地響起一聲輕微的、痛苦的呼喊:“冤枉——”李煜頓然發怒:“何人喧嘩?”“冤枉——”又是一聲。李煜站起來,掃視了一下全都低頭叩首的大臣和太監等。在這樣的時刻,他不說話,主持祭奠儀式的大臣不說話,誰敢說話?

  “冤枉啊——”

  李煜驚了一跳,這回是聽得真真切切,而且聲音就是從那對巨大的蠟燭那裡傳來的。李煜狐疑地走到蠟燭前,猛然驚駭不已。因為在蠟燭上,他突然發現剛才“萬壽、無疆”四個字的地方,以綠色為主的山川圖案顯示出兩個驚心動魄的字:冤枉。

  李煜大喊起來:“快傳上官清力。”“國主休要動怒,我乃燭神。”喊冤的聲音道,“只因民間有了一樁冤案,需要國主平冤。”“好,你說。”“澄康縣有一柳姓女子,為了兩棵人蔘蒙冤受屈……”

  李煜聽完,眼睛盯着燃燒的蠟燭,熊熊的火苗,滾燙的蠟油中,逐漸現出一件黑漆漆的物件來。接着,火苗分散開來,在那物件周圍燃燒着。又過了一會兒,那物件露出了一個人的臉形。李煜猛喝道:“你是人還是鬼?”“不錯,我是人,就是含冤受屈的柳非言。”“柳非言?你怎麼藏在蠟燭里?”“不這樣,又怎麼能見到國主,述說我一家的冤屈?國主,請不要怪罪上官師傅,一切的罪責由我承擔,只懇求國主為我一家人平冤昭雪,我就是被這樣燒死也心甘情願。”

  李煜是個文人,更是個很感性的文人,他平生最不喜歡亂殺人,因此急忙叫人撲滅燭火,然後再讓人去將上官清力帶來。上官清力先告了罪,然後在蠟燭的底部找到一根不易察覺的線,輕輕一拉,燭身裂開。然後剝開那黑漆漆的物件,原來是一根大圓木從中間鋸開,再挖空了,留下指頭粗一層,將人藏在裡面,合上圓木,外面裝上特製的蠟燭。圓木和蠟燭上都開有小孔,便以通氣。

  李煜對“人燭”的驚奇勝過對那件冤案的驚訝。當了解到上官清力一番苦心后,他在佩服之餘,立即下令,重新審理柳家冤案,務必弄個水落石出。然後,李煜道:“上官師傅,這支蠟燭還有用嗎?”“草民早已準備了一支新燭,已帶到外面等候。”

  柳非言道:“國主,草民驚擾聖駕,耽擱祭拜先帝,罪該萬死,請國主降罪。”李煜道:“地方官迫害百姓,是孤王之過,你為了救家人不得已藏身蠟燭里,何罪之有。”

  據說,後來柳非言一家的冤案得以平反。原來就是第二個小妾勾結姦夫偷了人蔘,後來那姦夫想獨吞人蔘,二小妾不肯,姦夫遂殺人滅口。再後來,柳非言娶了上官玉兒,考中了進士。不過,當南唐滅亡李煜將去宋朝京城汴梁時,他帶着妻子兒女回到了老家,做了一個農夫。

您正在瀏覽: 人燭申冤
網友評論
人燭申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