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印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明朝嘉靖末年,江蘇吳江縣有一任知縣,為人狡詐,貪贓枉法,民憤極大。省巡按御史(相當於省檢察長)接到舉報,到吳江縣收集知縣的罪證,欲治知縣的罪。知縣知道后,十分恐慌,左思右想,終於想出一個保住自己官位的計謀。知縣秘密派遣心腹,尋得一個手段高超的小偷,軟硬兼施,命他到巡按御史辦公的巡按察院內偷出御史的官印。

  小偷果然不負所托,神不知鬼不覺地把官印偷到手,交給了知縣。知縣大喜,重賞了小偷。心想,沒有了官印,你的官也做不成了,看你如何治我的罪。

  第二天,巡按御史打開印匣,發現官印不見了,叫手下到處尋找,不見蹤跡。巡按御史心想,肯定是知縣知道我在查他的事,叫人偷走了官印。但沒有證據也無可奈何。這一招還真毒。巡按御史冥思苦想,終於想出了一條妙計。首先吩咐手下人不得走漏風聲,然後把印匣封鎖好,對外推說自己有病,不開門坐堂辦公,應批示蓋印的公文都壓着不辦。一連幾日,都是如此。

  知縣心裡明白,暗自好笑,假模假樣地上門問安。巡按御史請知縣坐在床前,若無其事地和知縣談笑風生,好像老朋友一樣,一杯茶未喝完,又上一杯茶。正當知縣為巡按御史如此熱情感到有些惶恐的時候,忽然有人喊:“廚房失火了!”衙役、跟班和廚師紛紛趕來,都叫:“火快燒進房了,老爺快走!”巡按御史急忙起身,手取封好的印匣,交給知縣道:“請賢弟拿到縣衙門收好,再命人快來救火!”知縣慌忙失措,又不好推脫,只得抱了空匣子出來。

  等到火撲滅,只燒了二間廚房,官署無事。知縣回去思量道:“他把空匣子交在我手中,我若原樣奉還,他打開不見官印定會推到我身上。”思來想去,無計可施,只得啟開封皮,把前日所偷之印,仍放回匣中。

  次日巡按御史升堂,知縣抱匣送還,巡按御史當著知縣的面,開匣驗印,印發了未下發的公文。後來,巡按御史整理好知縣的材料,上奏朝廷,論列罪狀,革了不法知縣的職。自以為得計的知縣,弄巧成拙,身敗名裂,成為吳江縣百姓茶餘飯後的談資笑柄。

您正在瀏覽: 偷印
網友評論
偷印 暫無評論